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三省党报看临空

武汉临空产业乘势启航

发布时间:2018-06-07 16:18:22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河南日报 记者 何可
 
  3日至5日,“三省党报看临空”联合采访组深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采访,多点位了解武汉临空经济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经营运行的新亮点、新做法。采访中,记者实实在在感受到武汉发展临空经济的强劲脉动和迫切渴望。
 
  临空发展,规划先行。在湖北省“大临空”战略版图上,规划面积1100平方公里的临空新城正在崛起,涵盖两市三地,即武汉市东西湖区全域、黄陂区北部组群及孝感市孝南区部分区域。预计到2020年,临空新城的GDP将达到3000亿元,将成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引擎。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数十个城市提出了建设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和设想。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实验区花落郑州,这是河南抢抓历史机遇,举全省之力实现突破发展的结果。
 
  与郑州相比,武汉发展临空经济的优势更为明显:铁、水、公、空“四位一体”的交通优势;“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的区位优势;在国际快件转运、飞机维修、民用飞机制造及高新技术制造等集聚的产业优势……
 
  如何将这些既有优势转化为临空优势?从郑州的实践来看,以项目落地带动产业集聚,是路径之一。
 
  3年前,郑州机场没有一条货运航线,如今已开通国际航线22条。近3年,新郑机场航空货运增幅保持全国大型机场第一,全国排名由2010年的第22位跃升至目前第8位。
 
  航空物流业超常规发展的背后,是郑州凭借富士康项目的落地吸引了100余家手机整机和配件生产企业落户,一跃发展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基地。截至今年10月底,实验区实现手机产量14731万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八分之一。
 
  以此对照,武汉拥有雄厚的工业实力,各种“高精尖”产业云集。走进东西湖区金山大道两侧,一边是总部经济集聚的金银湖区域,一边是蓄势待发的临空科技产业园区。在这里,已有三江航天、凌云科技、航达科技等一批与航空相关的高科技企业捷足先登,关联产业与延伸产业也态势迅猛。
 
  这些产业的聚集,离不开东西湖人做事扎实、主动创新的精神。从农垦区、工业大区到临空港区,东西湖每一步的发展都与东西湖人思想解放、敢想敢干分不开。思路决定出路,东西湖人的想法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觉得行、马上干、不拖拉。东西湖人深知,硬环境的投入是有限的,软环境的建设是无限的,加强服务尤其重要。
 
  要更上层楼,需要东西湖人进行新一轮大胆尝试。该区提出,要打造中部临空经济先行区、湖北高端产业集聚区、武汉滨水生态幸福新城区,努力成为武汉经济增长的第三极。
 
  相信通过不懈努力,这里将成为临空经济的新高地。
 
  对于武汉与郑州而言,两座城市同处中部、定位相近,该如何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走访武汉,我们发现,在与郑州的竞争、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已成为当地共识。走访座谈中,我们听到这样的声音:无论河南、湖北还是湖南,民航业、临空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形成“合力”,避免重复建设、相互竞争;郑州、武汉、长沙各航空港的发展虽然思路不同,但可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可在航线开辟、航班时刻设置等工作上合理安排供需,发展空空联运的跨省合作;形成特点不同的发展路径,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  编辑:孙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