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三省党报看临空

郑州:产业与航运的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8-06-07 16:17:40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卢平川 成熔兴 通讯员 方懿 发自河南郑州
 
  昨日,“三省党报看临空”联合采访组踏访郑州,参观郑州航空港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求解郑州临空的爆发密码。
 
  郑州航空港发展思路十分清晰——集中优质资源做好服务、筑就平台,吸引龙头企业入驻,从而带动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产生海量货源,招来大批航空公司频开国际货运航线,形成全球航空物流网络,反过来又吸引更多企业和产业。
 
  航空与项目互为驱动的良性循环,推动着郑州临空经济如滚雪球般快速成长。
 
  郑州速度引来一片“苹果园”
 
  上月,富士康在郑州豪掷280亿元,建设其在国内第二条低温高晶面板生产线,这是富士康自2010年落户郑州以来又一次大手笔投入。
 
  郑州航空港的发展,离不开富士康。
 
  2007年,富士康要将工厂从沿海内迁,郑州等内陆城市纷纷抛来“橄榄枝”。
 
  富士康老板郭台铭说,当时,公司上下并不看好河南,经济外向度不高,没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更重要的是,没有综合保税区。
 
  河南省承诺“举全省之力、建保税新区”,终于打动郭台铭。2010年6月,富士康郑州工厂正式签约,专门生产苹果手机。
 
  仅仅4个月后,与新郑机场仅一墙之隔的郑州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准,次年11月封关运营,这一速度被郭台铭盛赞为“世界第一”。从此,富士康生产的苹果手机一出厂房,就被拉上飞机直飞国外,实现“零换乘”。“领头雁”富士康带来了100余家手机配套企业入驻,由一只苹果裂变为一片“果园”。如今,郑州航空港年产手机约1.5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八分之一。郑州综保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已占河南省的70%,连续3年进出口总值位列全国综保区第二。
 
  每天数十万部手机通过航空运往全球,推动了郑州民航大跨步发展。目前,郑州机场全货运航线数量位居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仅次于上海、广州和深圳,位列全国第四。郑州已基本形成覆盖我国内陆主要城市与欧、美、亚和大洋洲的航线网络,机场货运吞吐量增速跃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
 
  E贸易:“秒通关”实现买全球
 
  富士康项目获得成功后,这一模式被复制到跨境电商。
 
  2013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成功入选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并首创“电子商务+行邮监管+保税中心”的通关监管模式。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保税中心由出口贸易区、E贸易进口区、一般贸易进口区、服务区、体验区等组成,车来人往,生意繁忙。
 
  品宣总监韩爱娟介绍,11月27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E贸易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全国最具创新型和复制推广最成熟的商业模式,成为务实推进“网上丝绸之路”的典范。该模式的核心在于,打造信息一体化通关平台,将客户、商家、保税中心和海关、检验检疫的数据全部录入一个平台,实现阳光化、无纸化通关。系统日处理能力超过100万单,“相当于每秒处理十几件,被李克强总理称为‘秒通关’。”
 
  依托此平台,电商卖家将海外仓前移至河南保税中心,通过保税备货减少了中间环节,费用成本大幅下降,而全国顾客从下单到拿货,拿到海淘商品的时间不会超过3天。
 
  1月至11月,该中心出货量达4000万单,是去年的100倍,货物总价值达到35亿元人民币,货单量是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等其它5家首批列入试点城市的总和,纳税额、参与企业数量等综合指标也居全国首位。
 
  如此便捷的通关平台,吸引了阿里巴巴、天猫国际、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国内外电商龙头入驻,带动了本地电商企业发展。目前,保税中心已完成海关备案企业921家,实现综合税收1.05亿元。万国优品、中大门、9号店等河南本土电商不断壮大,其中,“小红书”于3月入驻该中心,到昨日,营业额已突破10亿元。
 
  据介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占地55万平方米,目前日均出货量约200吨,进口产品涵盖77个国家,产品出口55个国家。该中心距新郑机场仅20分钟车程,80%货物通过航空物流,总量占郑州航空港年货邮量的12%。
 
  通过项目与航运的良性互动,郑州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的梦想。

(作者:  编辑:孙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