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三省党报看临空

湘鄂豫党报武汉启动“三省党报看临空经济”采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7 16:13:49来源:荆楚网
  湖南日报武汉12月2日电(记者彭雅惠邓晶琎)临空经济正成为国内外经济热点。湖南如何抢占“天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今天,湖北日报、湖南日报、河南日报在武汉共同启动了“三省党报看临空经济”新闻采访活动。12月2日至11日期间,采访团将依次踏访武汉、长沙、郑州,看三地临空经济发展经验和困惑。
 
  临空经济以航空运输为指向,通过聚集效应,可在机场周边形成经济发展走廊、临空型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及各类与航空运输相关的产业。近年来,全国有62座城市,依托54个机场,已经提出63个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长沙、武汉和郑州三地的民航事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中国民航的“中部三强”,具备了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的先天优势。
 
  2013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这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2013年5月,武汉吴家山经济开发区获国家批准成为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
 
  近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家〈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明确要强化长沙中心城市地位,争取设立国家级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目前,长沙县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黄花综合保税区,并已启动长沙空港城建设。
 
  此次采访报道,本报记者将解析武汉、郑州发展临空经济的实践经验,探讨我省发展临空经济的优势和短板,以期推进三地间资源互通,实现共同发展。

(作者:  编辑:孙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