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三省党报看临空

中部民航,谁执牛耳 ——中部临空经济发展思考之一

发布时间:2018-06-07 16:13:10来源:荆楚网
 
12月11日,长沙黄花机场货运工作人员将快递货品运上飞机。湖南日报记者赵持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彭雅惠
 
  通讯员 项顺泉 邓竹君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即将于年底投入运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从12月11日起在全国机场中首推出入境自助服务窗口;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2月7日开通首条“长沙——香港”航线全货机定期航班……
 
  在“十二五”收官之际,中部三省民航业继续强势发力,力争在“十三五”开局中抢占中部高地,打造中部航空枢纽。
 
  12月2日至11日,“三省党报看临空经济”采访团相继走访武汉、长沙、郑州三地民航机场,看中部民航三足鼎立,谁执牛耳?
 
  三地抢占中部高地,客货运各有优势
 
  站在郑州新郑机场候机大厅,透过落地玻璃窗望去,停机坪内满眼五彩斑斓的航空公司标志中,不乏飞往卢森堡、芝加哥、雅加达等国际城市的全货运航班。
 
  以此为中心的31条货运航线,像一张越织越密的网,覆盖我国内陆主要城市和亚欧美洲及大洋洲。
 
  预计2015年,郑州机场可完成货运量40.6万吨,增速达10%以上,高于全国全行业平均增速的1倍。
 
  相比之下,武汉、长沙两大机场的货运量均未超过15万吨。
 
  郑州机场货运发展遥遥领先,得益于2013年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花落郑州。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说,河南省将航空港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将郑州机场发展思路定为“货运为先、国际为先”。入驻郑州机场的知名物流和货运代理企业如UPS、FedEx、空桥、丹马士等达40多家。其国际货运量占到了机场货运总量一半以上。
 
  武汉机场则在国际及地区客运发展上占据优势,笑傲中部。
 
  目前,武汉机场已开通航点93个,其中国际航点28个,地区航点8个,是中部地区拥有国际及地区航线最多的城市。
 
  法荷航集团中国区总裁说,武汉地处中国高铁中心,还拥有中部地区最多的领事馆,发展国际及地区航线拥有先天优势。
 
  目前,武汉是中部唯一实现直飞全球四大洲的城市。
 
  作为国内第五个、中部第一个跻身“国际三星机场”名录的机场,长沙机场在客运量上已连续5年领跑中部。
 
  2014年,长沙、武汉、郑州3大机场的客运吞吐量分别为1802.1万人次、1727.7万人次和1580.5万人次,吞吐量分居全国第12、13和17位,长沙机场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志仁介绍,长沙机场近年来客运量稳步增长,除了增强运力,积极开辟航线外,还得益于创新发展“支线航班”,采取“政府采购运力”的方式,逐步开通多条省内省际支线,航线平均客座率达65%以上。
 
  目前,湖南正加快推进省内各支线机场建设,已有张家界、常德、永州、怀化、衡阳、凤凰6个支线机场,形成了以长沙机场为中心的区域支线网络。
 
  齐铺航空枢纽网,未来竞争更激烈
 
  机场,是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中部三地机场,均已成为“千万级机场”,如何依托机场构造航空综合交通枢纽,抢占中部高地?新一轮竞争愈发激烈。
 
  记者走访发现,三地机场均已开展大规模的机场扩建。
 
  在武汉机场,三期T3航站楼、第二跑道、交通中心、地铁、城铁、空管、油料7大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总投资超400亿元。
 
  明年,地铁、城际铁路直接“驶入”武汉机场航站楼,实现城铁、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立体换乘。
 
  郑州机场也在朝“双跑道、双航站楼”的目标快速推进。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91亿元,成为河南省建国以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目前,二期工程已具备使用条件,预计T2航站楼可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届时,郑州机场将成为继上海虹桥机场之后,全国第二个集城际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长沙机场则在加快第二跑道、磁浮线建设。其中,第二跑道建设总投资41.05亿元,规划为目前国内飞机跑道中的最高等级F类,预计明年国庆投入运营。总投资42亿元的磁浮线,连接长沙机场与长沙高铁南站,是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浮线,预计年底可试运营。
 
  三地民航齐力铺建航空枢纽网,未来竞合如何?
 
  湖南临空经济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易德军认为,三地应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如,郑州在航空货运和航空物流方面发展速度非常快,可着重发展货运。武汉经济总量大,位于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地区,可着重发展航空客运、对外远洋航线。长沙则可均衡发展客货运。
 
  易德军分析,长沙机场货运量相对落后,急需补齐短板。他建议,近期重点推进国内快递企业在长沙设立基地,吸引国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另一方面,应充分利用长沙作为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的机遇,建立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电商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货运电子商务发展。

(作者:  编辑:孙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