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三省党报看临空

临空经济,怎样改变城市——中部临空经济发展思考之三

发布时间:2018-06-07 16:09:42来源:荆楚网
 
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日报》供图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彭雅惠
 
  临空经济,正成为新的城市发展热潮。
 
  截至2014年底,全国62座城市,依托54个机场,规划了63个临空经济区。
 
  临空经济对城市的强大推动能力也已显现。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区,用5平方公里的土地,创造了上海市近5%的税收收入。
 
  12月2日至11日,“三省党报看临空经济”采访团,走访武汉、长沙、郑州,看临空经济,怎样改变一座城。
 
  买卖全球化,城市“国际范”
 
  在家门口直购境外进口正品真货,这已成为武汉、郑州市民的购物新潮流。
 
  “市民看中的电商商品,直接在我们的微信平台上采购支付,即可快递到家。”12月4日,武汉东西湖中远投保税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戴振宇介绍。
 
  作为全国第一家海外源头直采的进口商品直销中心,这里的电商货物进口流程由海关直接参与监管,解决了目前“代购”存在的商品质量难保证、售后维权难、代购周期长等问题。商品价格还比市场价平均低10%至20%。
 
  “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来自欧洲的正品,生活品质提高了!”12月11日,在郑州CBD商务外环的“新鲜卢森堡”东区店内,90后“辣妈”王平将化妆品、奶粉等一件件标着洋文的商品放进购物车。
 
  覆盖欧、美、亚和大洋洲的货运航线网络,搭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E贸易试点城市大平台,郑州“买卖全球”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临空经济的DNA是外向型的。”在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曹允春看来,让迪拜经济腾飞的不是石油,而是发展临空经济。
 
  武汉、郑州也正借力临空经济,朝“国际范”大都市迈进。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内,云集外商投资企业337家,其中,统一、台玻等台资企业103家,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台资聚集区。
 
  郑州,这个过去外向度较低的城市,已深度融入了世界的经济链。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河南进出口以增幅21.2%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郑州航空港的进出口总额完成309.03亿美元,占河南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1.4%。
 
  产港城融合,城镇变城区
 
  一出机场,就进入中心城区。这是记者在武汉、郑州采访时的体会。
 
  2013年底,武汉机场附近的五星级酒店——欧亚会展国际酒店正式开业。
 
  此后,一些惯常住在武汉主城区的外国航空公司机长,选择在这里入住。现在,入住酒店的旅客,可以直接换领登机牌。
 
  今年年底,位于武汉机场高速入口旁的永旺梦乐城商业综合体将开业。届时,旅客可以悠闲地在这里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后,再去登机。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负责人介绍,临空港区范围内的东西湖区,“农”字出身,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湖泽之地,没有资源优势;人少之区,没有人才优势。如今,临空港区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快速推进临空经济与新城建设融合发展,“空港纵南北、径河贯东西、一核聚功能、三湖映新城”的临空新城逐渐清晰可见。
 
  走进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郑州新郑市,投资600亿元的华南城迎来八方商贾,中原食品产业园内名企荟萃,产城融合下的新型社区和谐相融。
 
  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新郑市,将“临空强市”定为该市发展战略,通过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直接带动就业10万人,吸引外来务工人员8万人。在这里,农民变市民,城镇变城区。
 
  被称为“铝都”的郑州上街区,过去一直谋划经济转型。基于紧邻郑州航空港区的综合优势,上街区着力提升通航产业发展。
 
  如今,这座仅13万人口的小镇,已云集郑州啸鹰、河南永翔等40家通用航空企业。一座“航空小城”崛起于郑州西北部。
 
  打造空港城,长沙有多远
 
  航空拉近世界的距离,速度改写城市的面貌。
 
  武汉、郑州的发展实践,让正谋划打造一座新兴空港城的长沙直呼:再也不能错失“天机”了!
 
  长沙县空港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常格亮介绍,长沙今年已启动空港城建设。
 
  按规划,空港城位于省会长沙市与黄花国际机场之间,核心区规划总面积54.6平方公里。现已引进中国联通长沙数字阅读基地、奥凯航空长沙运营基地、厦门航空长沙基地、普洛斯物流、顺丰物流、嘉民物流等重大项目。
 
  可让常格亮发愁的是,长沙空港城建设仍面临审批进度慢、建设资金缺口大等难题。
 
  相比之下,郑州航空港区集中了全省30%的建设用地指标以支持航空港的项目建设,其中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366亿元。
 
  常格亮建议,长沙市政府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高位协调,加快空港城机构申报,构建发展平台。
 
  湖南省政协多位委员、专家也纷纷呼吁,湖南应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并抓好现有政策落实,出台新的扶持政策。
 
  ■短评

  湖南不可再失“天机”
 
  邓晶琎
 
  早在2007年,湖南就在中部首提发展“临空经济”。8年过去,长沙仍在向国家积极申报临空经济区,而同处中部的武汉、郑州,其航空城建设“眉目清晰”,临空经济“越飞越高”。
 
  “醒得早”、“起点高”是武汉、郑州两地临空经济“翱翔”的重要前提保障。
 
  2008年,时任河南省长、现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到河南履新不久,就把航空港建设作为他的第一次调研课题。在仔细了解航空港枢纽规划和二期规划之后,郭庚茂作出了一个清醒冷静的判断:“这个事一定要当‘一号工程’来做,河南的将来要靠机场。”
 
  武汉则在2008年就制定了区域性临空产业发展规划。今年,湖北省又出炉《关于加快推进武汉临空经济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武汉临空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
 
  目前,湖南从省、市层面均未出台针对临空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政策,临空产业发展还面临战略导向不明确、推进机制不健全的现实困境。
 
  “天机”不可错过。在中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经济比拼中,湖南已经等不起。
 
  在国家新的开放开发战略主导下,湖南要抢抓临空经济发展机遇,当务之急应站在“一带一路”的战略高度,高标准制定临空经济发展战略。

(作者:  编辑:孙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