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留住百万大学生

东西湖投17亿元建国际人才社区

发布时间:2018-12-13 13:32:12来源:楚天都市报

  金银潭梦想特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阿里巴巴武汉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特区。位于东西湖的临空港经济开发区内,一个个金字招牌吸引着创业学子,目前已有超过2万的大学生选择留在这里,金字招牌的背后,有怎样激发人才创造的魅力?

  请回深圳跨境电商

  “创业之初,我没有考虑过要选择武汉。”25岁的赵毅最终选择留在临空港,目前已是一家国际货运公司的合伙人,去年从北京语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科毕业后,他就开始与人合伙开启跨境电商平台的创业之路。“创办的公司是在深圳落户,武汉东西湖的临空港主动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将公司搬回武汉。”赵毅说,公司创建伊始就显示出发展潜力,有海南等省的城市都瞄准了他们,希望通过招商引资的政策吸引公司落地,“权衡之下武汉给的政策力度最大,对公司的发展也最具优势,我们毅然决然将公司搬到了这个临空港开发区”。“这里有新港综合保税区,对跨境电商来讲可挖掘的潜力比深圳要大。这里也是人才的聚集地,同时政府在退税、场地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十分具有吸引力。”赵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已获得武汉自贸城的一家天使投资公司投资,相信在这里会越来越好。“我正在准备自考本科学历,将自己落户武汉扎根,这里对大学生租房的政策也好。”赵毅坦言个人的人生规划。他说公司今年新招的8名应届毕业生员工也都有扎根武汉创业的打算。

  2602套“人才”公寓

  据介绍,目前选择留在临空港的大学生已超2万余名,去年6月武汉落户新政发布后至今年4月,开发区内已落户大学生9192人。今年,管委会将进一步按大学毕业生落户“零门槛”“全脱钩”政策,简化优化办理程序,采取网上预约、上门服务、绿色通道集中办理等多渠道提高大学毕业生落户效率。

  除落户外,居住环境也列入政策福利。目前提供人才公寓2602套,其中武汉客厅20套公寓供中央“千人计划”、湖北省“百人计划”、武汉市“城市合伙人”等专家居住;清水湾58套公寓供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开发区“金山英才计划”等人才居住;“临空港青年城”大学生公寓1260套,供留汉大学生居住。区政府正规划建设总投资17亿元的国际人才社区,占地173亩,1264套公寓。

  临空港设立了武汉首家“大学生创业就业之家”,设有4000平方米的“人才创新创业超市”,为大学生申请人才公寓、创业工位等提供服务。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是政府为主体的国家级孵化器,提供1.5万平方米创业空间,已累计孵化企业376家;以市场为主体的武汉众海加速器,吸纳瓜子网、爱照护等一批行业翘楚,已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工位762个。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