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城市蝶变让市民长久享受舒适便利

发布时间:2019-04-26 16:41:31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筹办军运会,城市面貌正在发生蝶变。坚持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场馆规划建设为城市新区功能“补短板”;城市绿化力求不仅更绿还要更美——随着军运会筹办的展开,武汉道路平整度、绿化亮化美化、基础设施配套等都在大幅提升。

  场馆布局弥补新区功能空白

  居民家门口有了文体设施

  ◎在军运村周边,江夏区整治黄家湖岸线建湿地公园,赛后可供周边居民休闲观光

  ◎临空港经开区内建起五环体育中心,填补该区没有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的空白

  武汉这几年快速发展,大量城市新区形成,在城市新区中快速聚集起大量人口。如何建立起与之相应的、满足新聚居社区功能的设施、场馆?城市建设者一直在为之努力。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军运会确定的35个场馆设施项目,几乎遍及各个区,其中新建场馆设施主要布局在新城区。场馆设施布局充分考虑了为城市“补短板、强功能”,以利赛后服务于民。

  在军运会场馆建设中,运动员村的建设颇受关注。目前,军运村即将进入交付验收阶段,生态型社区芳容已现。依托军运村的科学规划建设,周边区域宜居性大幅提升,居民出行更加便利,生活也更加舒畅。

  武汉保利金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军运城项目景观负责人龚萍介绍,军运村赛中服务运动员,赛后变成优质住宅小区,区内有完整的“生态水循环系统”,保证不会内涝。

  军运村周边的环境整治,也快速改变着周边面貌。江夏区启动黄家湖岸线整治工程,以改善这一带岸线凌乱局面,建成风景优美、生态宜人的湿地公园。该公园赛时供运动员休息、散步、观光,赛后则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场所。黄家湖大道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提升改造,将管线全部入地,随着路面高压线塔清理工作进行,军运村周边区域逐渐露出美丽天际线。

  同时,军运村周边路网升级提速,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工程即将开通,这使周边居民将跨入地铁时代。

  据介绍,军运会结束后,医疗中心将成为幼儿园,村委会将成为黄家湖小学,后勤服务中心将变成黄家湖中学,区域教育配套能力由此快速增强。而30栋精装运动员公寓则将作为居民小区对外出售,由此这个区域将成为武汉新兴的住宅区。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内,有一条曾被称为五环大道的创新发展走廊——临空港大道。如今,这里修建起武汉军运会规模最大的新建场馆——五环体育中心。

  此前,该区一直没有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这一空白与国家级开发区的角色地位,与每年都涌入众多人口的现实不相匹配。乘军运东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决定开建体育中心。

  2017年4月,项目正式动工。上月,五环体育中心投入使用。本月底,所有功能设施将全部建成。

  与五环体育中心一路之隔的东西湖文化中心也将为市民文体生活提供新选择。莲花湖还建小区居民郭均超表示,现在其周边2公里范围内有新建的五环体育中心、东西湖文化中心、协和东西湖医院,提档升级的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居住环境非常好。

  “军运会的到来拓宽了居民的生活空间。”径河街一位居民说。

  据了解,该区文体设施也全面升级。区乡镇文体广场新建多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每个街道、社区(大队)都至少有一个不低于5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

  高标准选苗植树修剪

  让武汉更绿更美

  ◎新一轮大树种植目前已完成4万多株

  ◎武汉火车站、武汉大道、二环线等城市窗口要道,彩叶树已呈带状分布

  伴随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更高目标,武汉近几年面临着一个问题:森林覆盖率高,但美化不够。10多年来,武汉园林绿化部门一直在这方面着力攻坚。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处室了解到,武汉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通过科学选苗、树种搭配、精心修剪等方式,园林绿化美化水平上了新台阶。

  从去年起,武汉市新一轮大树种植目前已完成4万多株。据了解,为了城市景观效果,本轮大树栽种与过去相比,移栽树木的苗木、土壤和树穴都有了更高要求,武汉园林绿化水平因这批树木的到来,上了档次。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栽种的商品苗都有硬指标,要全冠苗而非截杆苗,向绿化美化先进城市的水平看齐。

  所谓截杆苗是指对中央主杆进行“腰斩”式重截,伤口断面与中央直径相同或相近,数年甚至终身难以愈合的苗木。这类苗木成为行道树后,树木长势如同“棒棒糖”,景观效果差。而全冠苗树形舒展,树木长势也更好。武汉新种植的这一批大树,“身高”也都够标准,干径均达到16-20厘米,分叉点在2。8米以上,没有虫害问题。

  为了树木长势好,栽种期间,园林部门会抽查栽种土壤的酸碱度,避免不合格土壤回填。在树穴挖掘上,要求树穴长宽高均要达到1。5米,满足树木未来的生长需求。

  余昌明是杭州市G20峰会园林绿化技术总监。去年11月,市园林和林业局特别邀请他担任迎军运会园林绿化提升组顾问。

  余昌明介绍,同一条道路上的法国冬青和金森女贞,落差控制在10-15厘米左右,景观带会呈现最美的层次感。而修剪要以伞状和球状为主。修剪法国梧桐可“交叉疏枝”,即交叉剪掉树枝左右的树杈,这样既能维持树枝的整体平衡,也能保证树形美观,并减少悬铃木结果量。紫薇在修剪时应留出40厘米左右的枝干,这样第二年紫薇会长得更茂盛,经过几年养植会形成完整的树形骨架。同时,修剪力道上,细枝应剪得重一些,而壮枝则应剪得轻一些。

  据了解,我市正在进行的绿化提升建设,在植物修剪上日益做到整齐划一。市园林和林业局还将继续组织专家,做足“绣花功夫”,对口各区开展现场服务和技术指导,以查找问题、对标提升。

  今年春天,市民们已经发现,街头巷尾的许多绿化带、小公园有成片绽放的樱花树,景色不输热门景区。在微信、抖音上,武汉街头樱花图吸引了不少流量。

  为了让武汉街景四季多彩,园林部门一直在布局。到去年底,除去公园、风景区内种植的樱花树,在城市街道绿化带、城市小森林、小游园、小型绿地、环岛等地带种植的樱花树,超过了30万株;若加上公园、景区种植的樱花树,武汉目前樱花树超过了50万株。

  不仅春季美丽,在军运会召开的10月,武汉的秋景也将不逊色。从2009年提出“彩树”上街头计划后,武汉用10年时间打造行道树彩叶景观,营造了不输春景的多彩秋景。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武汉火车站、武汉大道、二环线等城市窗口及交通要道,彩叶树已呈带状分布。其中,视觉效果最壮观的当数青山区友谊大道、江岸区解放公园路、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武昌区临江大道等。此外,武昌区中山路、硚口区解放大道(古田四路—舵落口段)、江岸区山海关路(胜利街—沿江大道段)、江汉区新华路及建设大道、青山区朝阳街等,都是以彩叶树为行道树的景观路。

  今年,我市还集中采购了一批火焰南天竹,这一灌木植物将在10月开出火红的花朵,迎接各方来客。

  道路建设追求“精”

  “里子”“面子”一起抓

  ◎串联繁华商圈的解放大道正按照景观大道标准翻新

  ◎新华路在地下新建排水箱涵,解决武广周边区域渍水问题

  刚刚过去的2019年武汉马拉松,来自全球的选手们不仅欣赏到了武汉的江、湖、桥,还感受到了武汉的路。经过整治提升后的长江大桥一线,路面更加平整舒适。

  位于武昌临江大道的长江主轴右岸大道4.16公里马拉松赛段也成为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2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漫步于此看到,提升改造后双向6车道平整开阔,人行道上是全新的透水铺装,旁边是炫目的五彩花带,能真切地感受到鸟语花香,还有各种饱含城市记忆的雕塑小品点缀着,吸引不少游人驻足留影。

  市城乡建设局介绍,目前有1002公里的城市主干道及城市支路正在建设提升,随着军运会的开幕,道路平整度、绿化亮化美化、基础设施配套等都将大幅提升。“军运会是短暂的,但军运会的建设成果是长久的,市民将长久享受千公里的舒适。”今年“五一”前后,全市主要干道大部分路段主路面将完成整治提升,焕然一新。

  据悉,千公里道路中,231公里为增量,其余都是既有道路的提升。杨泗港长江大桥和青山长江大桥两条过江通道都将在军运会前完工通车,武汉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达到13条过长江通道的目标提前一年实现。

  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大桥项目副经理李陆平介绍,杨泗港长江大桥如果按部就班地建,年底才能建成,借着军运会契机,大桥局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作业工序,通车时间较原计划提前3个月。这让武昌、汉阳两岸的百姓可以更早地享受便利。

  存在多年小病害的解放大道循礼门地下通道,也借赛会之机彻底解决。承担解放大道(永泰路-循礼门)道路综合整治任务的市城投桥建集团总工程师邓文辉介绍,为了不影响日常交通,对路面的铣刨加铺全在夜晚12点后进行,5月初解放大道就会脱胎换骨。

  今年是“精致武汉建设年”,道路建设追求一个“精”字。饱含历史人文气息,串联繁华商圈的解放大道正在按照景观大道标准,增加收水系统,翻新路面,提升亮化和景观。

  道路建设并不是为了军运会的“面子工程”,而是实打实地将办赛事与建城市结合,“里子”“面子”一起抓。对此,市城建局道路维修负责人举例说:正在维修改造的新华路,如果只是为军运会,只铺路面就行,但这次却在“啃硬骨头”,在地下新建排水箱涵,解决武广周边区域的渍水问题。

  2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伟业大厦门外的新华路看到,半幅路已经打围,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一条1.5公里长的新排水箱涵已经埋入新华路地下4米深处。承担新华路改造提升的武汉地产集团市政公司项目经理普晓晶介绍,为缓解武广周边区域长期渍水问题,在地下新建了1.5公里排水箱涵和1.1公里排水管道,与解放大道上的老箱涵对接,使雨水污水多条出路。记者看到,埋深4米多的箱涵2.5米高、2.5米宽,相当于地下多了一条排水小隧道。

  这条道路的建设也在其他方面满足人们需求,提高品质。近4公里长的新华路,两侧为非机动车道留出独立空间,并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间增加绿化景观带;人行道沿线设计了10处景观小节点,增设绿色廊道、景观坐凳,以满足市民休憩需求。人行道上原有的电力沟,都将进行下沉隐藏处理,设隐形井盖,架空线入地,电力、通信箱柜迁移至绿化设施带内,不再占道。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