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东西湖职校 当好新时代职教改革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9-04-19 15:57:54来源:荆楚网
   
2018年,东西湖职校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金一银一铜


  学生表演鸡蛋钻孔绝技

德国技师给学生上技能课

  “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职业教育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提出“职教改革二十条”。4月4日,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强调要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在这样的背景下,职教人该如何作为?对此,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作为武汉市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湖北省职业教育的窗口,始终坚持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不断提升质量内涵建设,聚焦校企合作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为职教改革书写了自己的一份亮丽答卷。

  变与不变 坚守职业教育“初心”

  坚持职业教育姓“职”

  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职校毕业生供不应求,但很多家长和学生依然抵触职业教育,认为职业教育“低人一等”。而对于很多职业院校来说,一度也面临着办学方向的困惑:到底是姓“高(考)”,还是姓“职(业)”?“我们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过,那就是坚持职业教育的理念和办学方向,培养优秀复合型技能技术型人才。”东西湖职校校长朱郧清表示,从首批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开始,东西湖职校从规模效应向质量内涵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秀人才。即使在升学热潮影响下,也从未放松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培养。“职教改革二十条”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更加坚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

  先行先试主动求变

  为了不负职教初心,东西湖职校主动求变,先行先试。特别是最近五年“产教融合、校企双元办学模式”的探索和“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东西湖职校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前沿。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对接产业发展,整合、新设相关专业(专业方向),对接服务临空港经开区网络安全、智能制造等支柱产业,向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化和生态化方向发展,资源重组构建四大专业群:网络安全及计算机技术应用专业群、电子机械交通专业群、生命与健康专业群、人文艺术专业群。

  专业发展教师是关键,通过培训学习,转变教师观念,通过选树典型,强化师德师能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教师工作过程知识竞赛,促进教师深入了解企业真实岗位工作过程;开展教师五项全能比赛活动,提升教师教学业务能力;鼓励教师下企锻炼,熟悉生产工艺,提高实践操作水平;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作用,鼓励教师开展教科研工作,当一名研究型实践型“专家教师”。目前,形成了以学带优青、金牌教练为骨干的专业教师团队。

  校企合作 开启“双元”育人模式

  “校企联盟”协同育人

  “职教改革二十条”提出“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从2014年开始,在外部条件还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东西湖职校就成立校企合作联盟,在校内建立产教融合的生产实训基地,鼓励企业和社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

  企业员工被聘为专业教师,专业教师被聘为企业员工。教师下企锻炼变成现实,重点专业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了80%。学生以“学生”“员工”双重身份在企业开展生产实习,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开展教学,并有效开展工种或者岗位轮训。2018年,与思科、中科软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加入“湖北网络安全协会”,顺利挂牌“武汉市网络安全职业学校”,与武汉临空港千亿网安产业对接,成为湖北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中职院校。

  “职教改革二十条”提出,“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2015年,东西湖职校成为武汉市“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单位,随后又开展了第二批、第三批试点,深入探索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2018年,计算机专业开设联想IT服务工程师班,实行企业标准管理,企业工程师授课,企业和学校共同制定课程及标准,学生系统学习专业课程,实操课程占比为70%以上,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今年1月,该班36名学生被5家知名企业“一抢而空”,实现高质量就业。

  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职教改革二十条”提出,要打造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早在武汉市大规模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之前,东西湖职校就开始与企业合作,瞄准最前沿的方向建设自己的高水平实训基地。2018年,东西湖职校新建全市一流的高水平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基地以及新能源汽车、创新创业模拟、工业机器人、智能家居、新技术加工5个实训室。在此基础上,遵循“基础性、全局性和特色性”原则,运用CBE模式(一种以胜任岗位要求为出发点的教学体系),按照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技能课进行系列课程建设,构建以(岗位)能力为核心、生产实践为主线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硬件能力提升为专业新一轮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成为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聚焦核心 锻造应用技能人才

  赛教结合提升质量

  普通学校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东西湖职校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标杆,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现学生、教师、专业同步发展。为实现该目标,学校教师比武、学生比武活动成为常态。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1届“技能文化节”,特别是近几届,邀请数十家企业以“组织活动,资金支持,参与评价”三大方式参与,企业派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技术指导和竞赛项目裁判员,参与训练、展示和各类竞赛活动。其发展思路和改革方向正如学校党委书记杨春平所说的那样,“与‘职教改革二十条’不谋而合,快人一步,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学校学生每年有超过100人次在市级、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2017年、2018年,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共计夺得四金三银二铜,领跑湖北。学生在2018年省赛3个项目中夺得竞赛组和抽测组比赛“双料一等奖”。去年在第三届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能力竞赛决赛中,3名学生战胜企业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高校学生,一举夺得第一名。

  “1+X”夯实发展基础

  “职教改革二十条”提出“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东西湖职校很早就在探索1+X模式,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获取双证,如电子专业的电工操作证,护理专业的护士证,学前专业的幼儿教师证,数控应用专业的车工证、钳工证,以及计算机等级证书和普通话等级证等。每年有超过70%的学生获得双证,为其就业和继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学校一系列改革举措让毕业生成为“抢手货”,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8%,对口就业率超过70%,企业满意率达95%。东西湖职校毕业生成为许多企业的中坚力量。

  拓宽人才成长通道

  不仅是就业,东西湖职校毕业生也能通过多种模式圆“大学”梦。2018年,学校1176名学生通过技能、单招、3+2等形式参加高考,专科率100%,本科率23.1%(其中护理专业96%)。3+2班转段考试后,学校与高职、企业联手,安排学生到高职学习或到企业带薪实习,填补近半年的学习空当期。

  此外,学校还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联合成功开办首届“3+2中德班”。聘请德国技师教授技能课,聘请德籍教师教授德语课,20名学生获得德语A1证书,3名学生获得德语A2 证书。大学期间,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欧盟认证的职业技能证书。这些条件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抢占了先机。下一步,学校以中德班为重点的国际化办学即将全面展开。

  九万里风鹏正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也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下一步,东西湖职校将贯彻落实职教改革方案,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当好职教改革领头雁,推动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宏伟篇章。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