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还建居民享黄金地段5分钟生活圈

发布时间:2019-04-19 15:54:07来源:荆楚网
莲花湖幼儿园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做课间游戏


4月18日正式交房的先锋苑小区

  全国唯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级开发区临空新城。国家战略与城区远景规划,聚焦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径河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

  未来5年,千亿产业链条的辐射效应将逐渐显现,“临空港智造”集群鼎力支持经济升级转型;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国际竞争刺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国内一流高等学府的合作带来新鲜血液,让生机与活力迸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径河街牢记嘱托,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大步向前时,不忘人民的殷殷期盼,用最朴素的方式回报着为发展作出牺牲的人们:

  为14000户迁出原址的居民,建起11个还建小区,提供高层住宅的良好居住环境,及社区物业一体化管理的温馨服务。如今,还建楼的居民在区域发展的中心地带,尽享5分钟生活圈的便利。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得到认可和赞誉。

  配备托老所及公立幼儿园

  实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

  锣鼓喧天,横幅飘扬,4月18日径河街先锋苑还建房交房仪式上,数百居民激动地拿到钥匙。未来3天,将共有1412户居民成为高层住宅的新户主。

  位于张柏路的先锋苑,紧邻硚孝高速。行车8分钟即可抵达宜家商圈及入市中心的三环线匝道口。走进小区,1555个机动车停车位、63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保障每个家庭泊车需要,16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分考虑未来需求;较大的楼间距,将更多的空间留给绿植鲜花、文体广场。

  径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内配备一所托老所、一所公立幼儿园,均将在明年投入使用。其中还安装智能监控,便于安全管理,真正实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

  原十字路社区胡家台村湾的王富仙老人是交房现场,首位拿到钥匙的居民。走进敞亮的新房中,她百感交集地回忆起39年前,刚刚来到东西湖区时的情景。

  那时候,全家6口人挤在一间自盖的平房内,由于空间狭小,只能在平房外再搭建一个油毛毡顶的小屋。随着生活条件变好,才逐渐加盖起两层小楼。

  之后,由于家人患上重病,即将搬迁的王富仙老人找到社区,小心询问:“能不能将款项尽早打来,帮帮我们家。”工作人员的答复给老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最终解决了家人的医疗负担。王富仙说,还建房不仅给家人一个舒服的窝,更给了家人一个完整的家。

  从6层楼房到电梯高层住宅

  三期还建楼见证区域13年的发展

  张柏路上,永丰苑一、二、三期还建房坐落道路两侧。从6层楼房,到电梯高层住宅,三期住宅样式的变化,正是13年来还建房变迁、区域发展的缩影。

  44岁的黄建设曾是径河西湖大队的农民,拆迁前居住在大队一间老式瓦房里。那时候的居住环境不佳,下雨时,出门得走两公里泥巴路;吃水全靠一口老井;停电的情况经常出现。如果想看场世界杯足球赛,必须骑四五公里的车,来到径河街上观赛。

  2006年,黄建设一家拆迁后搬入永丰苑一期,住上110平方米的房子。他笑着说,以前的问题都不复存在了,现在这才叫生活。径河红色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积极吸纳退地农工、社区优抚人员来就业,如今黄建设担任公司电工职务,生活更稳定。

  60岁的孙守荣曾住在径河农场先锋大队五小队的私房。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是常态。2016年拆迁以后,一家人搬进永丰苑三期小区,住上了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

  孙守荣说,原来老房子所在地,就是现在的网安基地网安学院。他常去看看那里的变化,“作为径河人,我感觉也为区域发展作出了贡献,很骄傲。”

  家门口就能看到军运会赛事

  拿出最好地段打造军运窗口小区

  紧邻军运会场馆五环体育中心、东西湖文化中心、协和东西湖医院、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五环时尚广场。2012年建成的莲花湖还建小区,已然占据地利位置。

  今年79岁的郭均超是大悟人,1968年退役后来到东西湖参与围垦建设。当时,老人落户在了一千八村湾的一间平房内,“一下雨就漏水,地上全是泥巴。”

  莲花湖小区建起来后,郭均超成为莲花湖小区的第一批居民。由于身体不好、腿脚不便,还建分房时,相关单位将紧邻电梯的房子分配给了他。“现在有什么困难,只要一个电话,马上就会有人上门解决问题,生活得很幸福。”

  “为打造迎军运的窗口小区,我们正对小区进行全面优化。”径河街红色物业莲花湖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一期居民中老人较多,在小区提档升级时,社区与物业针对性地将服务转向“养老型”——加装健身器材,开拓健身场地;老年人活动中心加设幼儿活动区域,做到“老幼皆宜”。

  据了解,小区也在积极组织志愿者,号召更多年轻人加入宣传军运的队伍,营造浓厚的迎军运氛围,以期为国内外友人提供更好的军运体验。

  现代化小区吸引年轻一代“回巢”

  刷脸入户试点“智慧化”生活

  “前几年从没想过回老家,没想到现在回了不想走。”29岁的新河苑小区居民陈波说。原来,陈波一直在沿海地区工厂工作,每月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如今住进新河苑小区,来到周边工厂工作,收入差不多,“在家乡也能过上体面日子”。

  新河苑小区是径河街较“年轻”的还建小区之一,2016年正式交房,如今已有760户入住,入住率达78%以上。新河苑小区所在社区,民田社区书记李爱芳介绍,这一“年轻”的小区正在进行“智慧化”升级。

  依托三网融合智能服务系统,该社区与东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取得联系,于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不久,一座防震减灾主题广场便在小区修建起来,不仅承担了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也成为居民日常散步的场所。

  李爱芳介绍,目前该小区正推行“智能门禁”,小区居民就可通过“刷脸”、手机一键开门、远程电话开门等方式进门,操作简单便捷。门禁系统还与公安部门数据相连接,能够对辖区重点人员识别,协助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居民安全指数。

  径河街还建小区特色:

  ◎社区物业一体化管理。

  ◎红色物业大学生服务基层。

  ◎托老所、幼儿园、地下车库等配套资源齐备。

  ◎开展“互联网+物业+生活”智能信息化小区建设。

  ◎安全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主题文化小区逐步开建。

  ◎吸纳退地农工、社区优抚人员入驻径河红色物业公司就业。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