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母校校庆来临,武汉为明学校高中生写诗献礼

发布时间:2019-04-04 14:49: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4月1日讯(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陈国强)学生乐队演奏着舒缓的乐曲声,千余名学生身着校服吟诵一首现代诗歌《为明是一条河》……今天,武汉为明学校举行“为明是一条河”快闪活动,拉开了学校十周年校庆的序曲。而这首诗的作者正是学校高二(5)班3名学生杨恩泽、余如冰和黄婉琦。

  “尘土垒成高山,武汉为明的故事积沙成塔;十年,莘莘学子书写着芳华;涓流汇成大海,从小学到高中,一主两翼的开拓;十年,苍苍变化,岁月生花……”一首《为明是一条河》数百字,犹如图画,层层渲染,跃然纸上。平仄、对仗、韵叶……在学生们的笔下,现代诗的节奏美、音乐美、结构排列上的立体美一一展现,抑扬顿挫,浑然一体,琅琅上口。

  去年10月,武汉为明学校举行每年一届的诗歌朗诵大赛。当时,爱好文学的杨恩泽和黄婉琦就创作了《为明是一条河》这首现代诗。今年3月,学校将这首诗的诗歌朗诵快闪活动,列入学校十周校庆的启动仪式。同样爱好诗歌的高二(5)班学生余如冰又对诗歌进行了修改。最终的成品就是由三名同学共同完成的。

  “平时我就喜欢写写诗,还有就是在网上拿一些空白的曲子填词。对我来说,写诗就是一种享受。”担任校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的杨恩泽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首诗是她们花了5天时间一起创作出来的,先后进行了多次的修改。余如冰介绍说,她平时写诗时喜欢押韵,修改时就注意了这点,使诗歌朗诵起来朗朗上口。“目前,我在公开刊物上已发表了一篇散文和一首诗歌。”

  武汉为明学校校长周恩芝介绍,学生们创作诗歌,这既是学生们为校庆献礼,也是教学实践。“此次把学生诗歌作品纳入学校校庆活动,既张显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也是对学生们创作的一种肯定。”

  据悉,2009年4月1日,周恩芝校长带领她的团队来到武汉,开始筹建武汉为明学校。当年9月1日正式开学。如今,学校拥有115个教学班,4375多名在读学生(其中国际高中学生58名),教职员工400多人。学校与美国密西根州等州联合举办中美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将美国优质高中办到了武汉,是武汉一所具有举办国际高中资格的民办学校。

  为明是一条河

  那是,黄鹤离去时曾留下的泪

  后来,就成了龟蛇对望的长江水

  十年前,北国一位教育智者来探微

  她书写的故事分外妙美

  雁雀衔枝,溪流成海

  把北国的功成名就带来

  根植南国的桃李花开

  自那时起,

  武汉为明的河流里倒映出一张张青春的脸庞

  自那时起,

  校园里始终有阵心声回荡——

  为明是一条河

  尘土垒成高山,

  武汉为明的故事积沙成塔

  十年,莘莘学子书写着芳华

  涓流汇成大海

  从小学到高中,一主两翼的开拓

  十年,苍苍变化,岁月生花

  一份教育蓝图

  奠基长江北岸下深厚热土

  一幢育人大厦

  屹立栽种理想的希望之路

  这里浸染过伯牙子期的绝唱

  今日却因为明学长回声嘹亮

  “为明是一条河”

  它始终飘荡在巍巍江城上方

  为明是一条河

  一条波澜壮阔的河,披荆斩棘,经冬历春

  数不清的故事,在我们心田滋润

  为明是一条河

  一条绵延不绝的河,挥毫成画,吐字成文

  数不清的为明人共谱时代之声

  为明是一条河

  一条锦绣灿烂的河,收一个笑脸,嗅一袭墨香

  十年光阴,终将其渲染上五彩斑斓的画廊

  为明是一条河

  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河水荡漾,轻泛柔波

  岸边交相辉映着笑语和欢歌

  当改革的号角声声吹响

  今朝学子,斗志昂扬

  我们一路拼搏,怀揣梦想

  勇往直前,步履铿锵

  明年此日青云上,

  却笑人间子衿忙!

  曦和朗朗,映照晨读嘹亮

  灯火辉煌,镌刻勤学榜样

  青春河流,有梦想花开蔓香

  岁月光芒,见证我们成长荣光

  不知道,多年以后的你,

  是否还会记得:

  当年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里,

  一起吟诵过的那句诗歌——

  为明是一条河……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