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首个区际基础教育共同体携手,给老师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4-04 14:47:27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日讯(记者施政 通讯员周琴)4月1日,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东西湖实验小学开讲,由全国模范教师、武汉市首届功勋班主任、江岸区育才小学刘芳老师主讲。跟其他思政课不同的是,台下听讲的不是学生,而是来自东西湖区的上百名班主任和骨干教师。这是东西湖区、江岸区基础教育区际合作共同体活动的一部分,也是落实办好思政课的中央精神的切实举措。

  

  刘芳老师讲课中

  请刘芳老师来为东西湖区班主任讲课,来源于两位校长的一次思想的碰撞。去年底,为了促进两区教育的共同发展,江岸区和东西湖区组建基础教育区际合作共同体,育才小学和东西湖实验小学成为手拉手的联合校。从上周二开始,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小平等5位东西湖的校长到江岸名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学习。张小平在跟着育才小学校长关蓓听课的过程中,对刘芳老师将思政课融入班级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的做法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为何不把刘芳老师请到学校,给本校以及东西湖更多的班主任讲一讲,发挥倍增效应。张小平的想法很快得到了两区教育共同体的响应。

  当天,刘芳老师讲的主题是《让班级文化成为教育的力量》,她从班级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入手,打造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把看似高大上的思政课变成具体的细微的熏陶和引导,得到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刘芳老师讲得很细致很有可操作性”,东西湖实验小学老师鲍思维深有感触地说,“她说班级无小事,处处皆教育,更善于从形式多样的活动中育人,入脑入心”。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