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武汉“丹江口移民”彭先进 萌萌的“多肉”成为村民的致富秘诀

发布时间:2019-04-04 11:27:11来源:中国妇女报

  9年前,为支持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项目建设,她和乡亲们含泪远离故土,从丹江口远迁至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彭家庄生活;9年来,她用勤劳与智慧扎根新家园,创办园艺合作社,选择种植用于观赏的“微景观”多肉植物,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她的企业员工,以移民、老弱病残者和下岗职工为主……她说:“爱是可以传递的。” 她就是彭先进,武汉自勇园艺合作社创办人。

  彭先进身上有很多标签:丹江口库区移民、单亲妈妈、失业“80后”……但同时,她又有很多荣誉:百万创业明星、省级南水北调移民创业之星、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市级移民示范专业合作社”、“移民创业致富带头人”……她说,这一切,都源于她身后大棚里这些萌萌的多肉植物。

  移民新家闯新路

  “2010年10月26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踏入柏泉古镇的情形。那天,在武汉这座大都市的东西湖区一个叫彭家庄的地方,有了我的新家。”彭先进说。 2010年,彭先进为了支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带着5岁的儿子,移民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

  新的环境,由于要带孩子,还要维持生计,彭先进选择了在家门口创业。彭先进喜欢种花草,深入市场调研后,她得知生命力顽强的盆栽多肉植物受到广大消费者热捧,市场前景广阔,于是决定种植类型丰富的多肉植物。

  说干就干,彭先进立刻买回十几本花卉书籍,并通过网络自学种植方法,边学习、边请教、边建大棚。移民部门和当地政府热情鼓励和积极帮扶彭先进,并把周边土地协调租给她经营使用,使她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初期。 自从开始种植生机盎然的多肉植物,彭先进觉得生活变得美好了。这些多肉植物就像宝宝一样,需要精心呵护。她一有空就去查看温室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和多肉植物的生长情况,有时腿脚蹲得麻木了,眼睛看得昏花了,都不愿离开。

  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多肉植物品相美观,加上销售价格亲民,回头客逐渐增多。她采取“互联网+”销售模式,通过淘宝、微店等电商营销平台出售自产的多肉植物,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多肉植物点缀的田园之乐。

  2016年3月26日,彭先进将标注“自勇园艺”品牌的多肉植物精品馆开进了首届武汉农业嘉年华,并设计参展了同年9月26日开园的湖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多肉植物相框”。2017年8月14日,湖北省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现场会把彭先进的多肉植物基地作为参观点之一。

  如今,彭先进的种植基地拥有一个1400平方米的温控大棚,是武汉目前颇具实力的集多肉培育、销售和景观设计,以及花卉租摆、园林顾问、家庭园艺和户外景观设计于一体的综合性园艺基地,有近2000个品种的多肉植物,年出产10万棵,并发展成武汉市规模最大的多肉养殖销售基地,年营业收入达100多万元。

  扶贫济困的“爱心移民”

  “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就是对党和社会的最好报答。”彭先进不单自己致富,还带动了周边很多人致富。如今,彭先进的合作社已有100多个社员、100多亩基地,15位固定工人都是街道的扶贫对象,社员中还有很多残障人士,他们除了与其他社员同工同酬,彭先进还允许他们来去自由。

  江城的夏天烈日炎炎,彭先进的多肉植物种植大棚温度常常在45摄氏度以上。这个时段,她会让体弱多病的老人回家避暑,等凉爽时再上班。有的移民老人在家闲不住,也想补贴一点家用,彭先进就及时满足老人们的工作愿望。她也因此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最具爱心移民”。

  彭先进说,每当看到一些老人在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工作时哼着小调,眉宇之间流露出心满意足时,她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正是在创业中、在帮助乡亲们一起致富的过程中,自己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幸福。”

  “我想在武汉建成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多肉植物生态观光园。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贫困移民就业。”彭先进说,自己是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安置政策的受益者,移民部门和当地政府给了她弥足珍贵的资助与关爱,她有责任帮扶有困难的父老乡亲,给他们以温暖和希望。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