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一名身兼四职的城管员产生群体效应

发布时间:2019-03-29 15:04:4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城管队员将学校门口的井盖装好

  图为:换上消防服进行消防演练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陆缘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通讯员金辉 余苗 孙爽

  武汉东西湖区径河街城管执法队协管员潘迪,是个身兼四职的“变形金刚”(本报昨日报道)。在他的影响下,该执法队“108将”个个都跟他一样,不仅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还常变身义务消防员、交通协管员或应急救援人员,护学、救火、应急救援,样样能干。潘迪说,一个人纵使有三头六臂,也是独木难支,团队作战则力大无穷。而他的伙伴们则说:“潘迪给我们带了个好头,给我们作了榜样。”

  近日,记者贴身跟随他们,见证了他们的苦与乐。

  10小时“红海行动”击退渍水

  “今天白天,有小雨。”22日早上7时10分,径河街城管执法队队长徐伟山订制的天气预报,准时播报。“如果下雨了,就得到几条容易渍水的道路上去看看。”徐伟山说,早上6点多他送女儿上学,顺便转了大半个径河街,所幸没有渍水。

  记得在去年7月5日,径河街下起了大暴雨,由于附近茶山上的红土被暴雨冲下,积水满溢在路面上,远远看去像一片“红海”。积水最深处达70厘米,附近车辆和近万居民无法出行。

  当天上午11时,徐伟山与径河街城管所长李刚带十几名城管队员冒雨赶到现场,其中几人换上交管服,在路口设置绕行提示牌。“大家把井盖打开,加快排水。”李刚喊道,但由于渍水呈红色,根本看不见井盖位置,于是大家手摸脚探。随后的一个多小时内,他们摸到十几个井盖并打开,排渍明显加快。

  为防止行人与车辆掉进去,城管队员们一人一井,当作路标,连中晚餐的盒饭都是站在水中解决的。

  傍晚时分,雨渐渐停了下来。接近次日零时,路上的渍水才排完。几辆冲洗车辆和吸污车将路面冲洗干净后,队员们才鸣金收兵。

  当时电影《红海行动》正在热映,李刚打趣地说,这次他们也经历了一场“红海行动”。

  起火货车中抢出千余箱水果

  “要不是消防员和城管队员,我10万多元的水果就化为灰烬了。”四川省雅安市的货车司机刘师傅对记者说。

  3月17日凌晨2时20分,刘师傅驾驶一辆满载水果的货车,行至东西湖区径河街永丰收费站匝道口时,车头突然起火,火势越来越大,他急得直叫:“车上装有1050箱水果,10多万元啊。”

  几分钟后,径河街城管执法队胡畅等4名队员换上消防服,投入灭火战斗。随后,毛小龙等6名城管队员赶到增援。火虽然被成功控制住,但车身温度仍较高,还冒着浓烟,一车水果面临炕熟的危险。

  “快,我们把水果从车上搬下来。”胡畅提议,大家搬的搬,扛的扛,忙活开来。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16吨水果全部成功转移,而10名城管队员有6人的手被烫伤或划伤。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事故起因初步认定为轮胎高温起火。

  7所中小学有了护学使者

  22日上午7时许,城管队员王宽和潘迪换上交管服,来到径河小学,开始站岗。此时,马路上车来车往,几名端着早点的同学突然横穿马路,跑向校门口,王宽与潘迪紧急拦停车辆,然后夹道护送他们过去,“过马路不能慌啊!”

  三年级的阮晶一边吃着豆皮,一边说:“每天看到他们来学校护送我们上学,感觉很安全。”径河小学保安谢师傅告诉记者,他跟潘迪、王宽混熟后才知道他们是城管员,是义务来护学的。

  当天上午,城管队员发现校门口的一个窨井盖被踩破,存在安全隐患。当天下午,城管队员就换上了一块铁制新井盖。

  去年5月10日上午8时许,一辆大货车拉断了径河街张柏路上一处架空管线,导致径河小学门口的水泥电杆断裂,危及学生安全。第二天,径河街城管队员就将电线杆进行了更换。提起这件事,谢师傅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径河街有7所中小学,1万多名学生。自2015年9月,6名城管队员加入交管协警后,每到上学和放学,都有2名队员护学,已坚持了3年多。

  如果只穿城管服,难以指挥交通,就没办法护学,但如果只穿交管协管员制服,校园周边占道的小贩又会不服管。为此,两名城管队员会一人着城管制服,一人着交管协管员制服,既维护了校园门前的交通秩序,又整治了周边小贩的占道行为,护学效果更好。

  径河街城管所所长李刚说,队员们虽然早上班一个半小时,很辛苦,但看到孩子们能安全上学放学,内心是开心的。

  ■评论

  点赞“斜杠城管”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既能逡巡街道维护市容,又能在学校门口守护祖国花朵,还能拿起消防水枪保卫安全……潘迪和队友们锻炼了多种技能,肩负着多重责任,颇有些像时下流行的“斜杠青年”。不同的是,一般的“斜杠青年”选择多种身份和职业,多是为了充实人生,实现理想,而“斜杠城管”们在多个岗位上发光发热,更多是源于赤诚的情怀与担当。

  城管、消防、交管、应急队员,无论哪一个工作,单独拎出来,都不轻松。但在采访中,他们谈得最少的是辛苦,说得最多的是安心。从他们身上,能够看到责任铸就的光环,奉献带来的快乐。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迸发出蓬勃的信心和力量。

  当好“斜杠城管”,殊为不易,不仅需要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付出成倍的时间和精力,更重要的是不怕琐碎,尽心尽责。难得的是,这样一群人聚在一起,以高度的敬业精神,火热的公益之心,守护着市民生活的平和安宁。

  一滴水能映射太阳的光芒,一朵花能开出一整个春天,以潘迪为代表的径河城管队,也给城市治理带来崭新的启迪和思考。城管队员抽调成立消防队,是因为吴家山消防中队距离远,如遇紧急火情,恐怕耽误救援,所以就地选才,操练队伍;而兼职交管员,也是因为交管人手不够,需要支援。当下城镇化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的面积不断扩大,新城区层出不穷,基层执法抢险力量不足的情况,时有出现。基层执法、管理人员,如能身兼多种技能,合理调配,灵活处理,见事做事,不失为缓解人手不足,提高工作效率的好办法。

  除了职能部门内部协调,也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征集志愿者参与护学,维护市容市貌,以行动为契机提升文明安全意识,在共建共享中体会奉献的快乐,每个人献出些力量,多几条“斜杠”,城市生活会更轻快美好!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