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两个规划”实施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03-25 17:37:01来源:中国妇女报

  “通过系统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从业妇女收入增长可达50%。”近日,由武汉市妇联主办,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妇联承办的女性创业就业项目培训宣讲在“武汉客厅”举行。宣讲现场,武汉市巾帼家政示范实训基地工作人员吴汉芳表示,基地将免费为妇女提供家政保洁、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培训课程。现场专家生动的讲解受到辖区妇女群众的热捧。这是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当日在活动现场看到的妇联为本区创业女性举办的培训项目中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将“两个规划”纳入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通过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等形式听取工作汇报,专项研究妇女儿童工作。

  该区各责任单位按照工作职责,把规划实施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完善领导负责制,凡是承担有规划实施任务的单位,由专人负责,定期开展培训和督导检查,严格按照总体部署,结合部门“十三五”规划,多措并举,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在区政府的带领下,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切实履职,呈现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动政府出台一系列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规章政策,建立贫困妇儿救助资金,财政保障力度逐年增强。

  “小短裤、小背心,保护小朋友的身体,别人要碰大声说‘不——可——以’小朋友、大朋友一定要牢记,跟着我唱唱跳跳安全最重要……”前不久,在武汉市三店学校大讲堂内,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阳光工作室”检察官李雪莲带着孩子们唱跳儿童安全防范操。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是由武汉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的,通过武汉教育云在线直播的形式,在全市的农村中小学校50多万名学生中同步开讲,实现普法宣传100%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妇联积极联合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女性骨干力量,共同打造妇女活动阵地,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家风工程,将工作触手延伸到基层末梢,广泛调动和凝聚女性力量,不断消除性别歧视,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由2015年的5.74万人提升到6.61万人。该区各责任单位紧紧围绕妇女儿童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两个规划”实施的水平,加大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力度。婴儿死亡率由2015年的2.84‰下降到1.81‰,全区15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面开放,其中2018年首次完成425名贫困妇女 “两癌救助”保险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妇女儿童社会保障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女性由2015年6.7万人提升到11.06万人。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未成年人通过社工服务、权益维护、心理咨询、困难帮扶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

  区妇联负责人说,通过不断优化妇女就业环境力度,全区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的权益进一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儿童优先原则逐渐形成社会共识,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妇幼卫生保健和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弱势妇女儿童群体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扶持。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