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84岁老人义务打扫村湾公厕6年,年事渐高 儿子主动提出“接班”

发布时间:2019-03-25 16:17:3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3月24日讯(记者陆缘 通讯员张瑶 胡娟)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长青街三大队是一个位置较偏僻普通村湾,6年前,原大队办公地点搬离,村湾唯一一座老旧公厕的卫生便无人打理。时年78岁的村民李汉初主动将公厕卫生承担下来,近两年老人身患通风,行动不便,清扫的工作便由其儿子“接班”。

  

  这份工作总需要人来做

  从2013年开始,不论寒冬酷暑,每日傍晚时分都会看到身体单薄,已84岁高龄的李汉初爹爹手拿一把扫帚一个水桶,伛偻着打扫冲洗村湾里唯一的公厕。

  李汉初家住东西湖长青街园林村,修建于1989年的村湾公厕紧邻原村委办公楼,离他的家也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公厕虽已使用三十年,但经过几次返修,仍被附近村民使用着。

  不过由于修建年代较早,没有连接下水道,更无专门的化粪池,露天便池也与排污口不接通,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由村内保洁人员定期来集中清理。6年前,村委会搬离,加上村湾内很多家庭相继盖了新楼房,有了独立卫生间,使用公厕的人便越来越少。

  没有人定期来清扫的公厕渐渐堵塞不堪,“臭味难闻,都进不去人。”李汉初形容到。怀着“总需要人来做”的心态,当时78岁的李汉初拿起撮箕扫帚,做起了公厕清洁员的工作。厕所没有自来水,他就提着水桶到附近的明渠内提水冲洗,连公厕外围也十分清洁。

  近几年,村里落户了不少大大小小的企业,很多外地工人租住在各户村湾居民家中。原本一度快要废弃的公厕,因为干净清洁以及人流增加又被重新使用。

  只要身体能动,就不能不管

  由于公厕内的地面和墙壁都是水泥铺就,地面还有损坏,坑洼不平,清扫起来十分费劲。可李汉初并不着急,弯下腰来一点一点仔细清扫。

  有一次,李汉初患重感冒发高烧,他仍惦记着清扫公厕这事。儿子见他生病,拦住他不让去打扫,他却反过来做孩子的思想工作,硬是带病坚持把活干完才休息。面对父亲坚持扫公厕的事,老人的儿女们都很支持,也很理解。

  儿子李树东说,“很支持老人这么做,通过适当的活动还有益身体健康。” 村里人经常问老人准备干到啥时候,老人说,“只要我还能动,能干一天就是一天,做到动不了为止。”

  在知道老人的事迹后,村里工作人员在公厕安装了一个手动抽水泵,李老再也不用弯腰打水。村里为了不让老人白干活,要给他支付酬劳,“这是我作为队里的村民应该做的,没什么”,李汉初婉言拒绝了。

  儿子主动提出“接班”

  前两年,老人身患中风,好几个手指都已变了形,腿脚也没往日一般利索。担心父亲身体的李树东,便主动将打扫公厕的工作接替了下来。

  李树东在附近一家企业做保安,每天下午下班后,便提着父亲用过的清扫工具麻利地将厕所打扫干净。有时候,闲不住的李汉初也拿着扫帚清扫,下班后的村民经常可以看到“上阵父子兵”的情形。

  受他的影响,村里的孩子们也加入到义务打扫公厕中来,一到周末,就会和李汉初一起忙碌在公厕周边。看着自己的“战场”被孩子们抢占,老人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