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给世界一个大写的军运会

发布时间:2019-03-08 13:18:03来源:长江日报

  3月1日,中超联赛卓尔队主场首秀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举行

  通讯员郭贤乐 摄

  2019年3月3日距武汉军运会开幕倒计时229天

  3月1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首次正式启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首发”亮相,在这里,中超2019赛季迎来了首夜。这是一座草坪会呼吸、屋顶会轻功的高科技场馆。

  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军人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年10月18日将首次来到中国,这是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盛会。

  武汉是此次军运会的承办城市。从接旗那天开始,武汉就立志,要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

  武汉是经济地理上的中国之心。这里是白云黄鹤的故乡,是历史名城、科教名城、山水名城,近年来体育赛事活跃,“汉马、水马、赛马、天马、铁马”,五大国际体育赛事号称“五马奔腾”,成为武汉新的城市名片。

  军运会始办于1995年,每四年一届,今年为第七届,部分赛事尚未建立赛会标准,武汉立志为年轻的军运会奉上中国速度和中国标准。作为“世界设计之都”,武汉自2017年起,10万工匠奋战三镇,35个一流场馆先后动工,或刷新或新建。中超首轮亮相的五环体育中心,就是其中最大的场馆。

  短短三年中,武汉的筹备工作已创下三项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项目设置数创历届军运会之最。

  武汉在尝试一届开放的军运会。在“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模式之下,15个区、4个军队单位、8所地方高校、5家企业组成筹备军运的“一线部队”,军地联合,刚柔并济,将刚强矫健的军人气质传递向全世界。

  办一届绿色军运,是武汉筹备军运会的理念。场馆建设充分考虑地域特点和城市生态,细节上运用大量“黑科技”:会自动开关的屋顶,会透视的种树机,会自动调节的路灯,会呼吸的场馆墙壁……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筹备三年多,从城市区域改造到地铁管网编织,从政府行政效率提高到务实惠民利民,从宏大的种树工程到每条道路、每个街角的整治行动……武汉更美、更绿、更快捷、更务实了。

  还有200多天,武汉就要站到世界舞台中心。办好军运会,这是国家的重托,是来自全球的鼓励。大武汉和她的千万人民,想对全世界大声说:武汉欢迎你。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