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武汉现场拉练比进度

发布时间:2019-02-22 12:04: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卫中 通讯员周钢

  2月16日,武汉市主要负责人率16个城区(开发区)及市直单位一把手,走进工厂车间,看发展态势,比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力保全市一季度“开门红”。

  现场拉练,感受只争朝夕发展气场

  当日上午,一行30多人首先来到江夏区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工位,了解新上马的柔性生产作业。

  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去年总产值548.4亿元,纳税28亿元。该公司提前布局新能源、车联网项目,首款纯电动智能互联网汽车Velite6年内下线。

  随后,他们来到江夏郑店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听取规划及项目发展方案。该产业园计划通过10年努力,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年税收100亿元、年产值1000亿元、年吸纳10000人就业。未来将与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等产业园区相互支撑,为大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武汉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将聚焦产业升级提质确定三大方向: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园、红T创意产业街区等示范园区建设,发展楼宇经济,力争年内新增5栋纳税亿元以上商务楼宇,加快服务业集聚区能级提升;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东风汽车、中国信科、宝武武钢集团、葛洲坝集团、中诚信、小米武汉等各类总部企业跨越发展;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办好大健康博览会,继续办好武汉国际时装周等会展活动。

  开局即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

  1月份,武汉市投资完成约425亿元,增长约21.8%。市场主体保持活跃,企业数增长14.2%;新增就业1.5万人。

  推进会上,东湖高新区负责人表态:将继续勇挑重担,开足马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预计总投入1000亿元,工业项目、房地产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各占三分之一。本月,除正在进行的171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外,还有联想智能物联网总部、京东智谷小镇等20多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正在洽谈。

  武汉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将多措并举保稳增长。1月份,东风本田销量创下单月新纪录。今年以来已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129亿元。吉利整车、飞行汽车等将在一季度开工。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将开工重大项目34个,投资额511.7亿元。计划全年推进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239个,投资额517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900亿元。

  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青山区等区负责人先后表示,今年工作重点是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寻找空间载体,将最好的城市空间用于城市产业发展。

  江岸区将抓住81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06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93亿元。江汉区力争一季度完成投资90.7亿元。硚口区今年将整理供地2500亩,一季度推动汉江湾科创总部等1000亿元投资的6个项目挂牌供地。汉阳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发展总部经济。武昌区计划完成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2个,年度投资232亿元。青山区1月份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2亿元,同比增长14.5%。

  洪山区坚定“大学+”发展战略,与区内高校签订27个区校合作项目,总投资1150亿元。这些项目是科研孵化、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的主战场,一季度开工在建亿元以上项目61个。

  蔡甸区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蔡甸经济开发区为发展平台,6个项目将于2月集中开工,总投资280亿元。江夏区部署冲刺千亿城区工作目标,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计划实现招商总额140亿元,重点规划建设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

  黄陂区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208.4亿元。新洲区1-2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47.7%,该区表示,今年各月所有经济指标都要高于去年同期、高于新城区平均。

  对标北京上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武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加强经济调度,俯下身来做细活,“经济要‘红’脸也要红,以后开会将安排‘落后席’。”

  江汉区负责人表示:“去年江汉区指标高位运行,投资完成不理想,年终考评没立功,干部们都憋着一股劲。今年开年就召开了200人决战动员大会,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

  黄陂区正月初六晚上提前召开区“四大家”班子联席会,专题调度一季度“开门红”工作。

  江夏区组建一批前沿作战室,区领导现场办公,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堵点在一线打通、任务在一线落实。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建立绩效考核督办机制,项目发展“红黄牌预警”“末位发言”,坚持定期拉练。

  “开门红”推进会上,说得最多的是“压实责任”。面对经济发展隐忧,过去粗放式的产业项目管理必须改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发展的难题,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尽可能做到“一企一策”。

  武汉市主要负责人强调,对标北京和上海,武汉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东湖高新区今年实行“一项经济指标、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负责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对策举措”,落实重点大型企业直通车服务。

  武汉开发区将增加调度精准度。江岸区收集企业发展问题18个,已解决10个。硚口区以全面走访和服务企业作为新春第一课。江夏区探索“拿地即开工”开工备案制改革,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

  拼搏赶超,快发展才是前进,慢发展就是落后。武汉市主要负责人鼓励大家,真抓实干,实现“开门红”“月月红”,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当好龙头表率。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