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时空转移,唯不变用奋斗创造幸福

发布时间:2018-12-14 10:12:19来源:长江日报

 陈红 李硕 陈顺刚 颜浩 (从左到右)

  四个年代落户临空港的人,经历了不同的时空变迁,有着不同的人生体验。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奋斗,用奋斗成就人生,用奋斗创造幸福。他们的创新创业历程,正是临空港经开区发展的缩影。

  80年代毕业生

  见证现代化农业时代新发展

  1989年,从扬州大学农学院植保系毕业后,陈红回到家乡武汉,被分配到当时的东西湖区湖心农场。扎根29年,从稻棉病虫害预测预报,到推广“四新”技术,陈红见证引领着东西湖农业从粗放到精细,走入现代化农业时代。

  湖心农场位于东山、柏泉与荷包湖农场的交界处,是东西湖的“锅底”,所以得名“湖心”。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湖心农场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班进出的公交维系。

  刚毕业的陈红负责水稻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那时候,对病虫害的观测基本上通过肉眼观察完成。赤脚下田,拿水盆在水稻植株下面接着,然后轻轻摇动,观察水盆。

  9月的一天,陈红照往常一样下田观测,猛然发现,稻田中害虫稻飞虱已超“百株一千头”的防治警戒线,如不赶快处理,这类害虫将给水稻带来毁灭性危害。于是陈红赶紧向领导汇报此事,并挨家挨户通知农户预防,挽回了将近3000亩的损失。

  那是22岁的陈红到达湖心农场后漂亮的第一仗。时隔将近30年,她依然记得当时的细节。

  “现在用不上以前的观测方法了。”陈红笑着说,随着农技发展,东西湖由原本的以水稻、棉花种植为主转变为蔬菜种植为主,农业生产进一步精细化。

  2012年起,陈红开始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模式”的引进和筛选,筛选出适合本地设施栽培的蔬菜新品种15个,引进示范新技术17项,为蔬菜提档升级、农民增产增收、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年在临空港创业

  从小老板到“年轻一代”会长

  一周前,陈顺刚以东西湖区年轻一代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的身份,向前来调研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作了汇报。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的创业是从卖盒饭起家的,第一单生意,是送到工地的4份盒饭。”创业10年,如今已是湖北陈氏詹王实业董事长的陈顺刚,用奋斗的青春见证了东西湖从吴家山台商投资区到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的巨大变化。

  2009年,陈顺刚在位于三店的东风工业园基地旁,租下一间百平方米门面,开始创业。很快,工业园的企业食堂被他承包下来。“虽然我租的地方偏远,但当时的东西湖已经是台商投资区,肯定还会有更多企业落户,有人来,就得吃饭。”

  2010年,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国家级行列,成为世界英才竞逐的沃土。强劲的人才驱动,助推围垦大区变身中国工业百强区。而陈顺刚的业务也从承包食堂起步到餐饮酒店,再到承包大型三甲医院及大中院校、大型企业的团膳服务,还有自产自给的农副产品供应链闭环。

  近几年,临空港的高速发展写就了令武汉惊叹的“临空港速度”,陈顺刚的发展也紧跟临空港飞速发展的步伐。国家网络安全基地、京东方项目的相继落户,也让他看到餐饮发展的前景。陈顺刚说,目前他的企业已经承包下东西湖区人民医院食堂,正做好为国家网络安全基地、京东方后勤服务的充分准备。

  90年代毕业生成为

  创新战略团队的“领头雁”

  今年6月,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名博士领衔的创新团队入选湖北省“创新战略团队”,这一消息让成员李硕开心不已,“东西湖果然是踏实干事业的地方”。

  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后,李硕加盟回盛生物,担任研发总监。当时团队中研发人员只有6人,除负责新兽药研发、药物分子设计等科研工作,李硕还要兼顾新药审批项目答辩、筹建新生产线等职责。

  尽管通勤时间长,工作内容千头万绪,李硕却乐此不疲。

  2015年3月,回盛生物建立的湖北第一条中兽药提取生产线通过农业部GMP验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十余个中兽药产品的试生产工作。随后,回盛生物通过研究改善提取工艺,产品质量全面超越欧盟标准,实现年销售额超1800余万元。

  而入选湖北省“创新战略团队”,短暂地庆祝后,李硕又投入了忙碌的工作中。这次,回盛生物在新沟镇街建设了兽药厂。“无论是配料、输送、投料、检测、包装还是仓储,每个流程都将由智能化设备完成。”

  放弃北上广

  2016年直奔国家网安基地

  颜浩从中南民族大学网络安全专业硕士毕业时,班上80%的同学都去了北上广深。但他在横向比较后,认为临空港信息安全产业发力迅猛,企业待遇优厚,更能集中精力干业务。

  2016年,国家网安基地落户武汉临空港,国家级网安基地起航。这对颜浩这样从事网络安全领域工作的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网安基地落户,吸引了一大批行业内顶尖的网络安全企业入驻,带来的是整个网络安全领域大气候的变好。

  颜浩说,当年离开武汉的同学,正慢慢回到武汉。“这就是网安基地集群效应的初步显现,武汉与北上广的薪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作为中金数据武汉超算中心的一名技术工程师,颜浩说,网安基地“产学研用一体”的培养模式十分具有吸引力,“基地是开放式的,将聚集各个高校的网络安全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已确定入驻。”颜浩说,对于网络安全专业的师弟师妹来说,这样的吸引力完全不输北上广。

  尽管家住光谷,每天上班需要穿越三镇,但对颜浩来说,比起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份热爱的事业中,距离完全不是问题。随着临空港芯、屏、智、网、新五大产业完成“握拳”布局,临空港对颜浩们的渴慕,也从没像今天这样诚恳而急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