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曾将镜头记录“泽国风流” 30年后再忆改革春风依旧 “这里让我想起当年的蛇口”

发布时间:2018-12-14 10:00:25来源:长江日报

张方品在长江日报临空港编辑部展示最新出版的诗集

  “你有无限向往,无限憧憬,改革为你插上翅膀,开放为你开拓前程。东西湖啊东西湖,你是一只翱翔蓝天的鲲鹏,搏击万里,叱咤风云。”

  这首写于1988年名为《把垦乡唱起》的诗,是73岁的张方品《柏人诗集》中的开篇之作。当年,作为武汉电视台记者,他拍摄了表现家乡巨变的电视专题片《泽国风流》,以纪念东西湖围垦30年、改革开放10周年。这首诗正是为专题片所作。

  “1988年的专题片里还看不到高楼大厦,但国营农场经营管理模式正在转变,思想观念也在突破桎梏。”张方品在这部时长约30分钟的专题片里,不吝惜地将镜头对准膨化雪糕、莲藕、高粱糖还有荷包湖的焦切。这些出自东西湖的特产,都登上过人民大会堂。这也成为改革第一个十年间,东西湖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1974年进入媒体工作后,张方品就离开了柏泉老家,但割不断的是乡愁。上世纪90年代初,吴家山台商投资区成立,随即武汉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落户东西湖,台商投资区为东西湖带来巨大的聚集效应。张方品在《家乡的湖山》一诗中写,“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运气,如同那闲宽的坡地湖淌一样。昨天还是荒野,今天却是婉约俊秀的新娘。”

  《柏人诗集》中,家乡湖山、中学母校、府河湿地甚至道路名,都成为张方品创作的源泉。在《沟的诗韵》中,张方品记录下当年支沟改名的故事。

  2004年,位于吴家山的“一支沟”至“九支沟”路名,按照“清、雅、秀、明、环、顺、雄、方、通”等来排序更名。彼时的东西湖,早已加速开启城镇化进程,沟名换雅名,折射出时代大变迁。

  张方品说,那年回东西湖时,发现平时路过的三支沟车站成了三秀路车站,很是感慨。他在《沟的诗韵》中记录下变迁的东西湖:“一条沟,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如今,在城镇化的进展里,有的消失了,被征用了……给沟儿们,挂上一枚嘉禾勋章。”

  张方品如今住在后湖,但仍保持着每月回一次柏泉老家,跟老友相聚的习惯。去年回乡时,发现老家门口也有了招商落户的大项目。古风韵闻名的柏泉街,迎来武汉单体投资最大工业项目——京东方10.5代线项目。

  每每路过,看到工地上壮观的施工场景,张方品就忍不住想起深圳蛇口,那个改革开放第一声春雷打响的地方。老人回忆说,改革之初,他被派去深圳出差,有幸亲眼目睹过当年蛇口的建设。“现在鼓起干劲的临空港,常让我想起当年的蛇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