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重点优先 先易后难 东西湖区稳步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4 09:54:17来源:长江日报

 

街道普查员陪同上级领导入户调查

  

街道组织中小微企业进行普查报表培训

 

 普查员入户普查填表

    东西湖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围绕查重点,在区普查办、街道、社区、第三方机构以及普查对象之间的相互协作下,通过多沟通、多包涵、多配合等方式,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街道配合,大力推进

  在清查阶段,因为时间紧,数量大,为尽快开展污染源清查工作,东西湖区早部署早准备,明确清查工作由各街道办事处、产业办公室负责完成。各街道、产业办迅速成立清查专班,自4月25日起,对辖区内的工业源进行排查。

  径河街道办事处因工业企业较多,工作量也最大,街道共有676家企业名单需要清查核对,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街道清查负责人赵国进,除了要完成繁忙的街道城管工作,还要承担14个普查小区的清查工作,他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主动想办法,联合街道城管员和社区网格员,上门宣、逐一排查,仔细核对联系方式,准确记录坐标,严格比对企业信息。有的企业联系方式不对,有的地址有问题,他要找工商或者税务部门要联系方式,来回跑三四趟;有的企业普查政策不了解不配合,他和社区网格员便不厌其烦的多次跑企业宣传、讲解。后期因为要补录坐标,赵国进又对已完成清查的企业再次入户定位,如此反反复复,恨不得一人分做两人,为了不拖全区清查工作的后腿,他牺牲了许多业余时间,用来开展清查工作。正是因为各个街道、产业办的清查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克服重重困难,奋斗在第一线,才大大推进了我区清查阶段工作进度,最终确定我区纳入查的工业源1335家,为后期入户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入户普查阶段,各街道继续履行职责,积极配合第三,协调企业,保障普查员顺利入户。

  二、重点优先,先易后难

  对于工业源,在普查过程中始终坚持重点优先,先易后。东西湖区污普办先期对13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集中培训,仔细讲解普查报表中每一项指标应该如何填报,会后及时答疑解惑,不让企业带着疑问离开,其他中小微企业由街道分批组织培训,确保培训覆盖大部分企业。然后根据行业类别和工艺特点,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入户普查时,先着手工艺简单的中小微企业入户调查现场指导填报,在普查过程中摸索经验;重点企业提前和企业联系沟通,准备佐证资料,由企业环保专业人士按照普查制度和技术规定先行填报,针对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再通过入户现场集中解决,提高入户调查效率。

  三、思路清晰,不走形式

  入户普查是污染源普查的攻坚阶段和关键环节,也是最耗时耗力的繁琐环节,针对普查员遇到的各种问题,区污普办明确“三个一”的工作思路,确保入户普查不走形式。“一本手册”,即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手册,包括指标解释和审核规则,各普查员根据手册中对各个指标的解释及问题解答,认真学习,掌握透彻,确保普查数据规范填表。“一户一档”,即一个企业一个档案袋,由于现场采集信息量大,难免会引起信息混乱和遗忘,因此及时整理数据尤为重要,普查员对现场搜集的信息资料,分小区、分重点整理,切实落实“一户一档”。“一个QQ群”,即建立东西湖区污普QQ群,使全区的普查员、普查对象有一个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同时对普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够随时解答和讲解。

  截至目前,东西湖区已全面完成污染源普查入户数据填报工作,下一步,将按照质量核查的相关规定开展地理坐标采集和数据质量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不断提升全区普查数据质量。

  (武汉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