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临空港足球队领队张燕军的30年足球之旅:30年前跟省队过招,我们光膀子上阵

发布时间:2018-11-09 15:10:32来源:长江日报

 

群众开展趣味运动会足球项目

  

临空港足球队定期组织场上对抗练习

  

2017年足球杯赛决赛

  11月4日上午,临空港经开区吴家山中学足球场,48岁的张燕军飞起一脚,足球划过一道白色弧线后正中球门。他似乎找到组建“流浪者”足球队的感觉,那一年他刚满16岁,还是辛安渡中学的初中生。

  时光一晃,30年过去了。

  敢跟省队过招的“流浪者”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东西湖区每个农场都有足球队,球队之间常发起友谊赛。而1986年世界杯转播,撩拨起辛安渡农场一群赤诚少年的足球梦。

  学生伢一穷二白,玩足球完全是自发状态,张燕军拉起队伍索性取名“流浪者”。他们的启蒙老师,是在学校执教体育的省体操队退役队员,一名现役军官从北京回乡探亲带回的两个足球,是“流浪者”最金贵的家当。踢破了,就找人缝补、胶粘。球场上练渴了,就扎下头喝几口校园井水。

  学校操场常常被农场的黄牛踩出许多坑洼,大家集中练球时就揣来砂石平整场地。盛夏时节,操场上野草丛生,他们就自带镰刀,割出一整片“球场”。

  有梦想支撑,“流浪者”很快冲进足球江湖,连省足球队也专程到辛安渡来打比赛,省队时任队长正是韩建。

  那一年张燕军18岁,他至今记得,“流浪者”从来没有队服,即使跟省队较量也是赤膊上阵。30年后,当年的少年迎来草根足球的新时代。

  雪藏的日子梦想仍在发光

  张燕军1987年考入东西湖卫校,毕业后分配到辛安渡制药厂。之后国企改制,下岗回家的张燕军自谋生路,“流浪者”不得不就地解散。2013年前,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再也没碰过足球。

  彼时经历“黑哨事件”的中国足球,即使有韩日世界杯短暂的热潮,仍旧一蹶不振地走进冰河时期,而“流浪者”队员心里,仍揣着足球梦。

  2011年11月,东西湖6支业余球队联手组建“东西湖区足球联盟”,到三店学校联赛时,一支球队因场地太差而退赛。

  草根足球的努力,得到文体部门的关注支持。第二年深秋如期举办的联盟比赛,改由东西湖区文体局主办。这个刚刚跻身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济突围战中不断加强文体实力。到2013年的第三届联盟赛,东西湖区成人足球协会正式成立,文体局推出全区足球联赛、足球杯赛,两大赛事全年不断档。

  “流浪者”英雄归来,张燕军和伙伴们第一次穿上球衣,站上久违的绿茵场。

  打造临空港草根足球品牌

  当年的流浪者,历经流离之苦,如今算是找到了家门,张燕军们欣喜若狂,用不败战绩纾解积郁多年的渴望。

  两大赛事调动起临空港全区球迷的热情,到2014年,武汉草根足球爱好者中几乎所有的知名战队、战将,都加入了临空港赛事。杯赛名单当中,能找到蒿俊闵、张斌、张稀哲等等武汉籍“国字号”球员的印记。

  2016年,临空港经开区正式组建临空港足球队,张燕军站上领队位置,球队主教练是他的老对手韩健。

  “中国足球走入低谷的那些年,临空港探索体教结合模式普及足球教育,加上草根足球爱好者的坚持,让蛰伏的临空港足球实现了鹞子翻身。”作为当年联赛发起人之一,临空港经开区足协会长陶林,回顾30年足球历程满是感慨。“杯赛影响太大,今年又有20多支成建制球队报名,我们只能按赛制要求忍痛割爱,挑选16支参赛。”

  “都是缘分!”张燕军带队出征每每感恩,当年在辛安渡中学任体育教师的代方胜现任区文体局调研员。没有当年的勉励与支持,他的足球梦续不到今天。

  如今不管生意有再忙,张燕军都要按时参加集训。“现在上场跑动60分钟,一点问题都没有。”对他来说,这30年,美好总是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