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文化振兴:“乡风家风民风”留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8-11-09 14:43:1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宋亮 李想斌

  11月8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柏泉街茅庙集一排古色古香的画廊前,当地居民徐萍正向5岁大的女儿讲解墙上绘制的诗谜。

  墙上古风绘画美轮美奂,还点缀着“一义贯成并日月”等诗句。柏泉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诗谜谜底对应的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平铺直叙的文字相比,这种方式更能吸引村民关注和学习。”

  今年以来,临空港经开区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三风行动”为抓手,塑形聚魂、移风易俗,推进全区农村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主流价值观引领文明乡风

  柏泉古镇发轫于殷商时期,自古商贾云集、名人辈出,近年来该街成为临空港经开区工业倍增“主战场”,大片农村土地变成工业园区,农民“洗脚上楼”变成居民,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和文脉该如何发扬光大?

  “发掘文化资源,结合乡村实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柏泉街负责人如此说。

  在茅庙集的文化墙上,就印有一则《柏泉民约九条》,读来朗朗上口,“跟党走,志不移,国家集体记心底。勤读书,多学习,诗书继世明事理……”这是柏泉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风”行动要求为基础,根据柏泉历代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整理,经过集体议事共同研究制定而成,“绘在墙上是为了让居民口口相传。”此外,该街还依托区域文化资源,挖掘历代名人家风家训,编成《柏泉人物集》,成为家风乡土宣教的经典读本。

  整理家谱家训传承良好家风

  传承良好家风,依靠的是乡贤和道德模范的引领。在新沟镇街县河大队,68岁的潘小楚自1998年开始参与家谱整理,如今《潘氏宗谱》已成系统,家训、家规类别清晰。而他的家——潘家垴则成为潘氏家族返本追宗、商议大事据点。今年清明节,16名潘氏外出人员回到故里,借村民集中回乡祭祖的契机,开展“不忘家乡情、回乡寄思绪”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大队2000米沟渠进行清杂,践行了家训所言——“谨祭祀,护宗祠,崇孝道,敬本业。”

  与此同时,临空港还挖掘“最美母亲钟友芝”“赤脚医生胡莹君”“精神富翁兰芝柏夫妇”等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好夫妻,让农民在身边就能找到价值标杆和道德支点,培育知贤、学贤社会风尚。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全区已打造4个农村家风建设示范点,评议身边好家训、好家规、好家教近2300条,推选夫妻和睦、邻里和谐、书香润德、公益传德等“最美家庭”563户。

  文化熏陶厚养淳朴民风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滋养和熏陶。临空港经开区投资2600万元,在8个涉农街道建设13个文体广场;深入推进“书香东西湖”全民阅读活动,为97家农家书屋更新少儿图书1.87万册,配送新书7000册,更新报刊11种;为基层乡村文艺团队配置活动器材,形成“一街一品”群众文化品牌。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送文艺演出24场 ,送书到大队16次,放映农村电影360场(次)。

  针对农村不文明现象,该区在所有农业大队设立了“四会”制度,即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由当地有威望、有群众基础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热心志愿者组成。比如,红白理事会规定,举行婚丧典礼,事主必须到村红白理会申请批准后方可举行,要坚持新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不准讲排场,摆阔气。柏泉街一家酒店企业就专为农村红白喜事研制了不同主题的“湖乡菜”,一桌16个菜品,荤素搭配,成本却不超过500元。研制者潘广胤说,这些菜品取材本地,既受欢迎又可控制成本,减少浪费。“四会”还定期召开座谈会,对邻里矛盾、农闲赌博等问题以村民评议、公开发布的方式形成有力的道德约束,推动村民自治,弘扬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