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整车进口口岸建设跑出临空港速度 “一区两园”90天建成

发布时间:2018-09-21 12:04:09来源:长江日报
  

  整车进口口岸检测线内景

  去年11月3日,湖北省有关方面正式确定,武汉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以下简称整车进口口岸)必须在春节前完成建设。

  90天完成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基础与信息化建设,其中方案设计须经海关、检验检疫审批同意——艰巨考验,横亘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综合保税物流建设管理办公室面前。

  创新方案撬动中欧铁路“桥头堡”扩容

  时间就是命令!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行动起来,多线程汇报沟通,专班力量分别与海关、国检、铁路、商务部门联动。横跨武汉铁路口岸和东西湖综保区的“一区两园”创新方案,迅疾获得批复。

  按照方案,整车进口口岸由设在武汉铁路口岸的通关口岸和设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内的检测场所组成,两点之间路程仅为5公里。“一区两园”方案,将两地清关缴税、质量检测与仓储物流资源整合到极致。

  方案获批,说干就干

  前有中欧班列(武汉)优异的运营业绩,位于武汉铁路口岸的中铁联集武汉分公司对整车进口口岸建设一路绿灯,一次拿出占监管区面积四分之一的1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用于通关口岸建设。

  但此举将令中铁联集在中欧班列(武汉)面临堆场缩减难题,运营高峰集装箱翻导作业量将增加三分之一。

  临空港经开区拿出1100万元,配合中铁联集启动预留监管区增容。铁路方面斥资1。4亿元计划再建一条铁路线,监管面积从4。5万平方米增加到7万平方米。中欧班列(武汉)运营能力由此将提升一倍,武汉铁路口岸对湖北乃至华中外向经济拉动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这是农历新年送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在通关口岸顺利落地的同时,位于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的整车进口口岸检测场所建设也在火热推进。凛冽寒风中,综保区专班人员、投资方利嘉集团项目人员奔走在工地上。

  按照设计规范,由检测线和仓储区组成的检测场所占地45亩,具备整车检测、分区停放要求,其检测监管系统,能线性完成两驱、四驱等各种规格进口整车的技术检测及检测全程智能化、无死角监管。

  时值腊月,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综合保税物流建设管理办公室专班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忙协调、盯进度、把质量。1月28日晚上,检测线联调联试时突遇停电,大伙儿赶紧找来备用发电车接通现场电源,有车的同事把车开到检测线场房,打开车灯为场房外围照明。

  “他们的干部整天待在工地上,让我们很感动。虽然没时间打理年货,但检测线如期建成,就是送给我们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利嘉集团项目负责人至今记得“会战”的场景。为推进检测线快速、高质量建设,日常4人可做的施工,利嘉方面硬是请到了16人。

  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一,东西湖综保区向武汉市口岸办发函,提请整车进口口岸预验收。90天奋战,临空港交出了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