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楚天明珠竞风流 魅力水乡入画来 临空港经开区打造乡村旅游“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9-21 11:42:45来源:长江日报
秀美金银湖
  
醉美西湖游乐园
 
四季吉祥·石榴红村景区
  
郁金香主题公园的向日葵
  
涢口古镇体验汽车摩托车挑战游戏
  

  初秋时节,鸟鸣蝉唱,瓜果飘香,广袤的乡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休闲观光的游客,乡村旅游业正在成为东西湖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东西湖区全境三面环水,素以优越的生态环境闻名,被称之为“楚天明珠,魅力水乡”。2017年,全区乡村休闲游接待游客330万人次,同比增长14.5%;实现旅游综合经营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17.9%,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

  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发展蓝图。东西湖区编制了《乡村游发展规划》《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美丽乡村发展带发展规划》等专业规划,从2005年开始起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已经由过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初级模式逐步发展成“一环、三园、五带”总体格局的现代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体系。把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作为重点项目来抓,近三年,全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对经营特色明显、可持续发展、带动力强、运作规范的休闲旅游企业给予扶持,鼓励其做大做强。同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引进社会资本投入乡村休闲旅游业项目建设,近三年累计完成社会资金投入10亿余元,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农业+旅游”助农增收。全区着力构建产业模式,积极开发乡村休闲旅游新业态,实现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增加农民收入,形成了以慈惠石榴红村为典型的“美丽乡村+休闲体验”模式,以郁金香主题公园、武汉花世界、宏华现代农业观光园等为主体的“主体公园+观光”模式,以金银湖、巨龙湖、杜公湖等为主的“滨湖亲水带”“生态+文化”模式,以柏泉古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文化游乐”模式,以巨龙古镇、吉农田间超市为典型的“农庄+游购”模式,以武汉农业嘉年华为主体的“农业狂欢节+游乐”模式。同时,全区推动产业整合发展,培育发展了以“巨龙湖”“吉农沃尔特”为龙头的现代农庄、农家乐146家,以“现代都市农业园、如意生态农业园、宏华集团水产养殖园”等农业规模种养业为主的农业基地4万亩,以“周黑鸭”“良品铺子”“双汇”等著名商标为主体的市级以上规模农产品深加工企业23家。2017年,东西湖区通过一、二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106人,农民从休闲旅游农业中人均增收7358元。

  培育特色品牌,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东西湖区围绕“汉江沿线、滨湖亲水带、柏泉古镇”等乡村休闲旅游资源特色,精心打造郁金香主题公园及四季吉祥滨江赏花游、柏泉“三古”文化休闲游、现代都市农业田园风光游、农业嘉年华狂欢游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柏泉街、慈惠石榴红村、新沟镇草场村、东山巨龙村等为代表的一街一品、一区多精品、景点连成带的乡村旅游格局。四季吉祥·石榴红村景区是全国乡村旅游业示范工程,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和乡村休闲旅游的典范,2017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65万元,是全市最富裕、最美丽的新农村;郁金香主题公园成为武汉市赏花游十大名片之一;武汉农业嘉年华,旨在打造农业版迪斯尼乐园,至今已举办两届。区里还先后举办了蔬菜节、郁金香赏花节、桃花观赏节、醉美西湖薰衣草节、旅游文化节、石榴节、草莓节、桃花节、乡村休闲游美食擂台赛等节会活动,休闲观光农业多元化创意主体、创意产业体系正加快形成,全区现有休闲农庄21家、休闲农家乐146家、休闲农业旅游点14家、赏花游景点6家,基本形成月月有花格局,赏花点将成为绿的海洋、花的世界。

  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新型职业农民风采,搭建特色农产品供需桥梁,提升农业、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东西湖区将举办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助力中国农民丰收节。

  9月22日,东西湖区将在柏泉吴新未尔有机农场举办首届农民诗歌朗诵会暨2018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活动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丰收的声音”为主题,用最美的荆楚声音唱响湖北丰收节,用最质朴的农民诗歌,展现最美的农民风采。9月23日,还将在石榴红村吉庆广场开展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联欢活动,现场将以访问的形式展示东西湖区农业典型,更有村民才艺展示的大联欢、农趣体验、参观蔬果展区等特色活动。

  电话:027-83376272

  地址:柏泉吴新未尔有机农场、石榴红村吉庆广场

  四季吉祥·石榴红村景区

  住农家屋吃农家饭

  观农家景享农家乐

  四季吉祥景区位于东西湖区慈惠街道办事处“四季吉祥”示范带的最西端,东接八仙桃源村,西临走马岭街,占地面积2000亩。2005年以来,石榴红村借助 “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和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充分利用“汉江”生态牌、“绿色蔬菜基地”安全牌、“汉江休闲旅游”文化牌三个品牌,促进农家乐的迅速发展,建设起了美丽乡村。

  石榴红村景区积极开展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观农家景、享农家乐的活动,想方设法将具有浓郁农村风俗项目进行保护并使之融入景观之中,如举办民俗婚礼、骑观光自行车、汉江扳鱼、江堤放鸢、民垸捉鸡、野趣烧烤、池塘垂钓、江边观景等。

  电话:027-83376272

  地址:东西湖区慈惠街石榴红村

  郁金香主题公园芳名远播

  行走武汉最美花道

  品鉴新花城赏花名片

  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是集现代生产、科普教育、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生产、生态景观综合体。目前,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已成功举办六届春季郁金香赏花游和四届秋季向日葵赏花游。它是武汉林业集团旗下首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东西湖十佳生态休闲点”“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等荣誉。

  “金秋百花开·美丽江城行”,绚烂金秋季,花开郁金香园;2018江城百花节即将盛大开幕,9月20日盛装迎客。

  电话:15337242149

  地址:东西湖区吴新干线9。1公里处

  武汉花世界·花呆萌乐园

  体验另类汉味文化

  营造“慢生活”方式

  武汉花世界·花呆萌乐园位于东西湖区石榴红村汉江江畔,景区占地800亩,是由武汉卓尔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华中首家文创乐园景区。

  景区以“呆萌”为主题,结合武汉本土汉味文化,打造“萌景、萌居、萌友、萌缘、萌娃、萌宠、萌货、萌游”八大主题风格项目,拥有华中地区首个轮滑自行车两用公路赛道、最大的丛林秋千和最具创意的轮胎公园等特色项目,同时建设有自然探索科普营地,集赏花观花、亲子娱乐、特色婚庆、田园野趣、文创体验、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为武汉市民提供一种亲近自然、享受运动、亲子、文创的“慢生活”方式,是市民赏花休闲的一个绝佳去处。

  电话:027-83297600

  地址:东西湖区石榴红村南面

  醉美西湖游乐园美不胜收

  花海连绵瓜果累累

  四季芬芳飘溢

  醉美西湖观光游乐园位于东西湖区吴新干线,园内四季花开不谢,主要有牡丹花、芍药、向日葵、玫瑰花、薰衣草、油菜花、桃花、紫薇、郁金香、樱花、梅花、荷花、桂花、波斯菊、杜鹃花、格桑花、金鸡菊、硫花菊、满天星、蔷薇等。一年四季花香四溢,花海连绵,瓜果累累,给市民游客以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感深度体验和美的享受。

  醉美西湖农业生态示范园总占地3000亩,现已打造成了集养殖、垂钓、采摘、餐饮和农业休闲旅游开发于一体的综合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成为市民假日休闲、观光旅游、新型农业、美食消费的好地方。

  电话:18907129197

  地址:东西湖区柏泉农场西一大队

  “涢口古镇”绵延千年

  再现老街历史风情

  体验汽车摩托车挑战游戏

  涢口古镇位于新沟镇街西部,形成于西晋时期,历时1600多年,是东西湖区最早见诸正史的村镇。现在的涢口古镇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以现代观光农业、涢口老街、越野赛场和古汉北河水上文化四大板块集合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东西湖区响应国家以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政策号召,11月1日至11月4日,将举办2018首届“涢口古镇杯”汽车摩托车场地越野挑战赛,赛事将结合本地的地域文化,打造以热气球、文艺演出、房车汽车展、美食节、户外露营、亲子娱乐、汽车摩托车越野比赛为载体的综合文化交流盛宴,集国内多层次媒体对本次赛事的立体化宣传,使新沟镇街的体旅文化更加丰富多彩,让社会各界人士对新沟镇街的涢口古镇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电话:18125069999

  地址:东西湖区新沟镇街桃花观赏园对面

  策划:东西湖区农业委员会 撰文:李万成 余康庭 周韧 丁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