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揭晓

发布时间:2018-09-14 17:37:32来源:长江日报

十佳“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合影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他们诠释着无悔的人生。

  他们或专注于一项技术,重复千百万次操作,用精益求精践行“工匠精神”;或像雕琢艺术一样雕琢教学,在打造学生的同时也在重塑着自己;或立志创新,不断在平凡的三尺讲台挖掘浩瀚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十佳“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代表的不仅是个人荣誉,更代表着崇尚师德师风、提升教育品质的方向,更是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缩影。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当我们想去形容老师的形象时,脑海中总会想到这些流传至今的诗句。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老师的一言一行或将伴随一生,所以我们赞扬他们的辛勤,讴歌他们的使命,钦佩他们的激情与热爱。

  卡尔·雅斯贝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一名合格的老师,既书写赞美诗,也是切中要害的批评家;既是循循善诱的老师,也是严谨端正的学生;他们既是精益求精的匠人,也是奇思妙想的发明家。

  他们永远在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用日复一日的教育使我们成为大写的人。

  在走入发展新时代的今天,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展示全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新时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新作为新形象,从今年6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形象展示活动,以掀起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经评委会综合评审,报活动组委会审定,确定10位教师为十佳“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83位教师为“东西湖楷模·最美教师”。

  万科高尔夫小学程莉

  甘愿成为孩子教育过程中的『绿叶』

  万科高尔夫小学德育主任、语文教师程莉把自己比喻为一片“绿叶”,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甘愿成为衬托。

  日本电影《小偷家族》里有一句话发人深省:生下孩子就自然成为母亲了吗?同样,为人父母就自然比别人更理解孩子了吗?程莉的经验是,很多情况下,父母对孩子的认识都被日常生活所遮蔽,孩子内心的活动常常被大人忽略,好的老师必须去填补空缺。

  从教23年,她一直辛勤耕耘在小学课堂的三尺讲台上,把孩子视为平等的朋友,倾听他们心底的秘密;把家长视为因材施教的伙伴,努力加强沟通和引导。她坚持生命教育的理念,不断发现并保护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每一处闪光点,教导学生顺应、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并树立高远志向,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她还不断学习研究德育理论,连续三年发表的德育论文荣获省、市奖项;教学成果丰硕,论文评比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辅导的多名学生获得楚才作文竞赛一等奖。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武汉市先进班集体。

  新沟镇小学胡敏娥

  连带十年毕业班 珍惜二十分钟课间共处

  新沟镇小学教务主任胡敏娥今年46岁,却是一名已经有29年教龄的“老园丁”。17岁师专毕业分配到新沟镇,她就没有离开。因为学校数学老师短缺,教学经验丰富的胡敏娥被“定”在六年级这最关键的一年,最近10年来年年带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课。

  为了更快地跟孩子们熟悉起来,胡敏娥总是习惯提前站在教室门口,等上节课的下课铃响起就走进教室,利用课间10分钟观察每一个孩子,做教学准备。她的课结束了,又会在教室里停留到下节课上课时才走。

  她几乎不留家庭作业,让孩子们在学校完成当面批阅。很多小孩因为成绩不佳而自卑。只要有时间,她就会观察孩子,从不吝啬表扬。

  在她的班上,不少孩子的数学成绩从几分提高到几十分,整个班级数学成绩从35%的及格率到93%的及格率。她的教学方法被家长们誉为“点石成金”的魔法。

  她曾获市教科院优秀案例三等奖、“东西湖区偏远地区学校教师突出贡献奖”、“东西湖区高效课堂建设工程”先进个人、东西湖区“优秀教师”、“东西湖区师德建设”先进教师等奖励和荣誉。

  吴家山第三中学张向华

  带领学生开展文本的个性化解读

  语文教师的生命力体现在哪里,语文教师的价值在哪里?张向华闲暇时喜欢思考这些问题,他认为语文的教学,不仅是讲透课堂内容,还要旁征博引。每一篇文章,他都要力争找出符合文本原意的个性化解读。

  他花一周的课时与学生分析《七根火柴》,目的是找出文中所有“细节的真实”;他讲《月迹》,引入贾平凹同时期的代表作《天上的星星》,归纳贾平凹早期散文的主要特点与风格。大家铺天盖地地过母亲节,他就让学生写《母亲节里的父亲》,家庭冷暖尽在学生笔下展现;学校儿童节放假,他就让学生写《尴尬的儿童节》,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与周遭环境的若干冲突跃然纸上。

  作为有18年从教经验的教师,他教学经验丰富,是东西湖区学科带头人,曾先后获得全国“少教多学”课题组首届教育艺术杯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第四届“圣陶杯”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七省九地教研共同体赛课特等奖、首届全国省会城市初中语文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全国性奖项。

  吴家山中学杜俊

  好教师是追求科学的『真』关切的『爱』

  科学是“真”,容不得马虎。10多年来,吴家山中学物理备课组组长杜俊都坚持精心准备课程里情景的创设、问题的提出、课堂的反馈等各个环节,体现个性化的创造。对物理难点知识,他通常会进行个性化、形象化阐述,便于学生理解掌握。

  PI教学法、翻转课堂、微课、思维导图、迷思概念……他的课堂教学深入浅出、乐趣丛生,激发出强烈的探究欲望。近年来,杜俊所带班级的物理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在优质课比赛中,取得国家级奖励1次、省级奖励5次、市级奖励8次的优异成绩。

  作为班主任,杜俊的工作更为繁重,没有对教育、对学生真挚的爱是坚持不下来的。

  杜俊设计贴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班级活动,如感动班级人物、社会实践之生存体验、班级传家宝、解开千千结、班级生日会、朗读者等,让班级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

  2017年,班里有个学生的父亲患病去世,这名学生本来学习基础较差,又正逢高三下学期,杜俊在安慰学生家人情绪的同时,针对该生进行长达3个月的陪伴式辅导,帮他稳定情绪、树立高考信心。当年高考,这名学生考分超出一本线21分。成绩公布那一天,学生母亲特意找到杜俊表示感谢。

  东西湖区职业技术学校李强

  八年打造全国网络技能大赛『王牌战队』

  东西湖区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课教师李强2010年8月入职,在当年全校“说课”大赛上脱颖而出,受校方委托带队出征计算机技能系列大赛。

  8年来,带领“东职战队”从市级比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国家级赛事,连续8年夺得市赛一等奖,连续4次蝉联省赛一等奖,连续4次巩固国赛三等奖。国赛首战至今,“东职战队”是每年2个湖北参赛队伍中唯一固定的团队。2017年至今两届全国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比赛,湖北参赛队伍只有“东职战队”队员获奖,并蝉联一等奖。

  其参研国家级项目课题被收入国家资源库,供全国教师下载使用。在教材《photoshop CS4 职业岗位项目实训教程》编写中担任副主编,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统编教材《计算机网络基础》中担任主编。

  “南征北战”中,李强坚守育人使命。其网络班中有名男生接受能力较弱,但学习非常努力,常常自习到转钟后再于次日带着问题向李强请教。为帮助这名男生迎头赶上,李强每晚在线守候,及时解答疑问。

  随之,这名男生成绩快速提升,3个月后参加了计算机技能全市竞赛,拿下一等奖第一名。

  金银湖中学高燕

  每个学生的作品都是鲜活的艺术品

  走在学校的教学楼里,墙上挂的一般不是鲁迅就是爱因斯坦的名人名言。但在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中学,每间办公室和教室的外面,挂着的都是学生们的书法和字画。如果仔细查看字画上面的标签,就会发现它们都写着同一个指导老师的名字——高燕。

  今年37岁的高燕,是金银湖中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兼美术教师。她热爱艺术,热衷用绘画和书法去激发孩子们的审美与自信。她自费购买原材料尝试扇面画的创作,并录制视频播放给学生们观看,从无到有建立起了学校的特色课堂。她借助画笔挥洒出色彩斑斓的美丽线条,鼓励孩子去描绘内心,追求梦想。从动漫到科幻插画,从硬笔书法到毛笔书法,她都努力把专注和创造融汇进教学过程。美术教学的优秀成绩,让她先后获得优秀备课组长、区学科带头人、区优秀教师、区先进个人、区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辅导教师等诸多荣誉。

  2018年3月德国纽伦堡气候先锋队来校访学,高燕给德国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扇面画课程。金发碧眼的访学者们,不禁惊叹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武汉为明学校杨鲁非

  带学生奔跑呐喊释放『垃圾情绪』

  带学生奔跑呐喊释放『垃圾情绪』

  每天早上7时30分,杨鲁非都准时到校,开始做“激情跑操”的准备工作。每天早操时间,他带领学生们一边举着旗帜跑步,一边大声喊励志的口号,让学生们在喊叫中释放出“垃圾情绪”。

  体育老师干起了德育老师的活儿,旁人觉得不可思议,杨鲁非却乐在其中。“激情教育激发的不仅仅是情绪,更是培养和调动学生的情绪基调、兴趣爱好、审美体验。”

  7年来一直从事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他带领学校德育管理团队开设校本课程50门,研发多套校本教材让课程落地,创新开设“红色研学”“古都南京”“丝路西安”“魅力青岛”等研学旅行与研学课程。

  他带领学生共建“体育”“艺术”“音乐”“科技”“实验”等45个社团,让学生在各类活动中寻找自己擅长和喜爱的兴趣点,其中体育、艺术社团多次在全区文体赛事和武汉市艺术小人才等比赛中获奖,帮助孩子们全面认识世界、认知自我、增强自信。曾多次获评校级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2013年获区级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东山幼儿园蔡小佩

  走出农村又回到农村是为了更多孩子能走出农村

  2012年,蔡小佩毅然回到家乡偏远地区从教,担任东西湖区东山幼儿园教师。

  幼儿园成立之初,她登门入户了解农村家长对子女入园的想法和需求,联动村湾、社区在各家各户进行学前教育的政策宣传,以专业和负责的工作,赢得了认可。幼儿园也从人数稀少,变成了要提前预约才能入读。

  刚上课时,蔡小佩经常遭遇误解。开园第一年,幼儿园采购了大批教学用具,但一些家长认为这些教学用具对孩子的学习没有帮助。

  为了解答家长的疑问,蔡小佩带着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比赛搭积木。家长搭出来的积木都整整齐齐,而孩子们搭出来的都是歪歪扭扭。蔡小佩耐心向家长解释孩子智力发育规律,这让不少家长开始转变观念。

  她还带动新的管理模式转变,促成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让园内班级的各项安排和活动更加科学、友好。

  她的辛勤付出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和奖励:2014年东西湖区先进女教职工工作者、东西湖区“优秀教师”;2016年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先进女教工、区优秀青年教师;2017年幼儿园一日活动方案评比一等奖、区教师五项技能竞赛综合一等奖。

  东西湖实验小学罗伟

  洞察孩子的内心世界消除幼小的烦恼

  “孩子心中无小事”是东西湖实验小学心理教师罗伟常说的话,对于孩子们的问题,她总是认真对待,绝不马虎。

  罗伟经常带领有需要的孩子进行小型团体辅导活动,在这里有团体游戏活动、沙盘游戏活动、心灵图卡活动、行为认知训练活动等。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罗伟还针对低年级学生注意力缺失问题进行了行为训练的研究。她为家长朋友们开设家长课堂,建立家长交流微信群,多种途径帮助这些孩子提高自己的注意力,更好地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

  罗伟还是学校每年“育心节”主要策划者,组织学生开展全校性的大规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年的活动都受到学生、家长、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她同时一直参与市级、省级心理健康教材的编写工作,每年都有课题研究。她总是热心地帮助组内老师,和他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学校有多位老师在她的指导下获得了区内优质课一、二等奖。

  东山中学夏中莲

  执教二十载始终离不开乡村讲堂

  执教20年,辗转辛安渡中学、走马岭中学、金银湖中学,最后又回到乡村的东山中学,夏中莲回顾自己的执教经历,“将东西湖的乡村走了个遍”。

  2016年,得知东山中学教师资源稀缺,当时已是武汉市功勋班主任、东西湖区学科带头人的夏中莲,毅然决然来到了东山中学。

  她作为寄宿班的班主任,事无巨细都得操心。每接一个班,她必在一个月内摸清留守生档案,拟定帮扶计划和措施;一学期内,她必走访全班所有家庭,足迹几乎踏遍湖区大街小巷。她还利用互联网建立家校共同体,每周一次的语音交流会,每月一次的亲子主题活动,引导家长转变心态。优秀的教学成果与崇高的师德品质,让她荣获武汉市功勋班主任、武汉市十佳班主任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区师德先进个人及区优秀教师。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20年成长磨砺过程中,她一直注意发挥自身辐射作用。2016年,在区教育局和学校领导支持下,“夏中莲班主任工作室”成立,带领更多老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