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建筑工地上有了温馨的“家”——湖北首个“建设者之家”走访见闻

发布时间:2018-09-01 08:34:0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26日电 题:建筑工地上有了温馨的“家”——湖北首个“建设者之家”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冯国栋

  8月下旬的武汉,酷热难耐。在建筑工地密集的武汉市临空港开发区,一座半开放式“大客厅”里,一群身穿黄蓝色马甲的建筑工人正在享受着清凉周末。

  这里是湖北省首个“建设者之家”——武汉临空港建设者之家。建筑工人有的靠在躺椅上,吹着空调,与家人视频聊天;有的围坐在座椅上,端着绿豆汤谈论国家大事和工地趣事;还有的边吃西瓜边看电视节目。

  “工程建设必然会短期内聚集大量工人,而且都临时住在工地工棚,造成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盲点。”武汉临空港建设者之家党支部副书记蒋琼说,这个建设者之家服务于周边工地上的3万多名建筑农民工,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常见病诊疗、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娱乐休闲等综合服务,使他们在工地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记者在现场看到,武汉临空港建设者之家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中建三局一公司采用轻钢材料装配而成。进门后,首先是一个多功能公共会客厅,配有电视、休闲桌椅和象棋、围棋,旁边是一个可容纳200多人的“建设者大讲堂”。后面一栋两层楼房里设有平价超市、工友创新室、医务室、VR安全体验馆、法律咨询室、党员活动室、工地书屋、心理驿站等12个房间。

  在会客厅里,两位身着蓝色制服的大叔格外抢眼。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一家酒店的水电工韩贵金和吴木春。“今天的活干完了,听说这里有个建设者之家,就来玩一下。”吴木春喝了一口绿豆汤说道,“刚看到小黑板上写着每天都放电影,今天没赶上,明天争取早点过来。”

  42岁的刘月红是安徽六安人。“我在等老公,约他到这里歇一会。”刘月红略带害羞地说,她和丈夫都在附近中建三局工地上班,自己做保洁员,丈夫开铲车。

  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武汉临空港建设者之家实行站长轮值制,由所在地街道党工委、工会、团委、妇联及中建三局等单位分别选派1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轮值期限2个月。同时,武汉临空港建设者之家成立了党支部,设有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和兼职委员,其中兼职委员均由各工地党支部书记兼任。

  “这里长期拥有各类服务人员16名,多渠道收集工人个性化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和定制化服务。”首任轮值站长艾康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组织人员进工地,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高温作业防护救援讲座等活动,此外每周组织两次露天电影。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