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施工工地将穿上“隔音罩” 以军运会为契机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08-10 15:16:26来源:荆楚网

  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夜查

  8月6日晚10点半,夜色深沉,融创·观澜府项目的施工也没有停止,记者随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城管委施工噪声整治专班来到位于金山大道与二雅路交会处的施工现场。

  工地位于居民较密集区域,周边有沿海赛洛城、熙龙湾等小区,记者来到现场时,周边居民楼灯光已星星点点。走进施工场地,迎面看到安全生产标志牌,不远处几台探照灯照亮着楼前不大的区域,一台混凝土搅拌机正在工作。

  “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一旦开始,就不能随意中断,不然会对其品质产生影响,所以我们申请了夜间施工许可证,进行混凝土浇筑的夜间施工,其他可能会产生噪音的工作我们全部停止了。”融创·观澜府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周杰介绍。

  今年6月,稻香社区的居民张先生接受了一次“登门服务”。张先生介绍,稻香社区附近某工地存在夜间施工的情况,晚上10点后还有施工噪音,对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于是他向社区所在街道投诉。举报的第二天,径河街城管所的工作人员就登门了解情况。之后,张先生看到,该工地门口张贴上了举报电话,晚上多了许多巡查人员,噪音扰民问题马上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对于施工噪音给居民造成影响的工地,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城管委加大了处罚力度,对于屡教不改者,将会在第一次处罚基础上“加码”。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城管委施工噪声整治专班负责人林耀华的手机里,有6个噪声管理的群聊,每到晚上10点,群聊就开始活跃起来,巡查人员以图片或视频等形式将工地夜间施工情况上传到群聊。

  林耀华介绍,申请夜间施工的单位,必须做到“六个严禁”,杜绝任何有可能造成扰民的施工行为,从源头上管控噪音的产生。目前,系列举措已有成效。与去年同期相比,噪音扰民的投诉量下降了70%-80%。

  为做好迎军运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给居民营造静谧的夜晚,下一步,将根据工地情况,让其穿上“隔音罩”,从传导阶段切断噪音传播。“以军运会的契机,全面改善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长江日报记者郭淞冰 蔡爽 林坤 蔡欣星

  摄影 戴东辉 徐一帆

  通讯员 余苗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