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临空港的军运时间:办赛事也是建城市

发布时间:2018-07-09 15:35:47来源:长江日报

  金山大道璀璨之景

  不到500天的时间,“全球军人的奥运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江城武汉拉开大幕。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第一场国际性赛事,也是武汉市承办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际性比赛。

  中央重托,伟大使命,这里将成为国家的窗口。

  “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是武汉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随着倒计时临近,这一庄严承诺正“倒逼”这座城市进行系列改革,促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提档升级。

  从机场二高速到金银潭大道,从金山大道到临空港大道,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几条交通“动脉”,串起了从“临空港”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路途。

  机场二通道(东西湖段)是天河机场至东湖宾馆的必经之地,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观众,都将经由临空港去往各比赛场馆,临空港将是世界认识武汉的第一站。

  位于临空港大道,正在火热建设中的东西湖体育中心,是本届军运会新建场馆之一,东西湖体育中心由1个30000座的体育场、1个8000座的体育馆、1个1000座的游泳馆组成,“一场两馆”构成飘带形,整个屋盖造型如展开双翅的凤凰,颇具荆楚文化风韵,届时将承担军运会足球、乒乓球及水上救生三大项目的赛事,使临空港成为世界感知武汉的重要窗口。

  提升保障线路沿线景观颜值

  56栋老房子“洗脸梳妆”

  “沿着机场二高速,靠近将军路和姑李路的区域,有一些年代久远的居民楼,今年初到现在,这些居民楼都被粉饰一新,看起来整洁美观了不少。”刘卫民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几乎每天都会往返机场二高速,对这条路近半年的变化感受很深刻。

  机场二高速是武汉为迎接军运会的10条重点保障路线之一,也是临空港立面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之一。

  “经过现场勘察,机场二通道涉及56栋临街房屋建筑,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的房屋立面整治。”机场二通道立面整治项目负责人李朝介绍,“立面整治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抢抓工期,我们今年正月初五就进场施工,赶在4月份完成了整治工作。”

  李朝介绍,为保持建筑整洁美观,对临街建筑进行了“统一”:统一更换彩钢板雨阳棚、统一安装升降式晒衣架、统一安装防盗网、统一安装空调冷凝水管等,并根据建筑物情况进行立面涂装罩面、清洗和整理。

  波纹状景观为沿线增绿添彩

  三环线从金山大道“借”来2000多棵苗木

  从汉阳往东西湖方向,上三环、过长丰桥,远远地一片绿意就映入眼帘,美人蕉、狗牙根、蒲苇等植物整齐地排列成波纹状,今年春天种下的水杉、紫薇、桂花星罗棋布。

  “长丰桥是由汉阳进入临空港的门户景观节点,我们希望来宾们能够在‘门户位置’就感受到‘大绿大美’的森林景观。”东西湖区公馆广场管理中心主任赵保华介绍。

  “从设计阶段,我们就力求整个景观的和谐与美观。”赵保华表示,依照上下立交桥道路的曲折状,加强两面层次,使森林模式更加突出,在树种选择上,确保喜阳与耐阴、常绿与落叶、速生与慢生、开花与观叶、花色各异的植物融合生长,并以简洁、大方、流畅的曲线组合成具有导向性的景观构图,整个景观追求林冠线的起伏感及天际线的变化感。整个项目总绿地面积11万平方米,累计栽植乔木2893株,灌木845株,色带、地被及草坪105132平方米。

  以军运会为契机促市容提升

  让城市在夜晚也“光彩照人”

  家住金银潭大道的居民李立鹏,每天下班从吴家山开车回家,上个月的一天,他刚拐入金银潭大道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并不是这条路上新增什么城市景观,而是实实在在的,这条路“亮”起来了。

  “楼面亮起灯光,将楼宇渲染得如梦似幻,灯光变幻,原本静止的楼房仿佛活了起来,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着城市的情绪。”李立鹏这样形容眼前的场景。

  拐入姑李路,沿线的新城俊园、华新融城、愿景城、愿景时代等小区,也纷纷亮起华灯,以绚丽姿态迎接自此进入这座城市的人们。

  自今年初开始,临空港针对军运会沿线亮化保障工作就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由市城管委统一组织设计,分批次将定版后的施工图纸发送至该区,截至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78栋楼宇的景观亮化施工图纸编制,该区区域内第一批景观亮化建设的14栋楼宇已经点亮。

  临空港军运会执委会环境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工作计划,将持续实施景观照明提升工程,以“五路一中心”为主线,配合军运会场馆建设及金山大道、临空港大道、东西湖大道改建工程,实施机场一通道、二通道东西湖段78栋楼宇景观艺术照明提升及军运会场馆、改建道路景观艺术照明提升工程。

  “亮化”仅是市容市貌提升其中的一项工作,临空港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临空港将以军运会为契机,促进区域内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全面提升功能品质形象,让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靓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据介绍,临空港将持续开展清扫保洁、景观照明提升、户外广告招牌整治、违法建筑管控、城市家具容貌提升、桥梁涂装、铁路沿线及沿江沿湖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和场馆酒店燃气安全保障。

  目前该区域内机场二通道两侧的施工工地管理难度较大,美好愿景、华星晨龙城、恒大常青花园、地铁2号线出口及附近沟渠等临时设施面积大路线长,清理工作量巨大。据介绍,目前各工地围墙内空隙地绿化种植工作已经全面开展,清理白色垃圾和建筑垃圾20余车,散土覆盖300平方米,翻耕土地种植绿化7000平方米,规整工地临时工棚3处约500平方米。目前,建筑工地整治效果明显,已经达到整治要求。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