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巾帼献力,石榴红村分外红

发布时间:2018-07-09 15:12:37来源:中国妇女报

  

游客在品尝石榴红村的石榴

  石榴红村村景

   初夏雨后,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道石榴红村,一栋栋白壁黑瓦的徽派民居透出清新的乡村气息,一行行石榴树成片护卫在村路两旁。村口,一坐高高的牌坊正中镌刻着“石榴红村”四个隶书体红色大字,顶上浮饰图纹,尽显楚韵汉风。村内,宽畅的水泥路旁郁郁葱葱,古色古香的小阁楼在花海的映衬下格外雅致,石榴树下不时传来游客的笑声。

  石榴红村紧邻汉水河畔,因村民喜欢种植石榴而得名。近年来,石榴红村发展产业,建设新村,举办石榴节、蔬菜节、旅游节等各类大型节会活动,上演各类文艺节目,还建起了村博物馆,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让绽放的石榴红遍全村”成为村里的旅游招牌。

  石榴红村的女子们,在乡村休闲旅游建设中可是出尽了风头,村妇联组织妇女学炒菜技能、学接待礼仪,学文明村规,传良好家风,促乡风文明,昔日围着灶台转的农村妇女成了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主角。

  村妇联执委彭尤芳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之一,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的农户先后开起了70多家农家乐,昔日拿锄头的手掌起了大勺。

  农家乐起步之初,各家的营业额相差很大,真正赚钱的并不多。村干部在走访时发现,部分经营户不懂接待礼仪,不习惯使用礼貌用语,也不太注意后堂卫生。这些现象影响了农家乐的营业收入。

  为了提高经营户的服务质量,规范农家乐管理,2006年,石榴红村成立了厨嫂协会,当时的村妇代会主任当选为村厨嫂协会会长。经营户每家派一名妇女入会,免费学炒菜、做饭,学礼仪和普通话等,每年还举办一次“厨嫂大比拼”。如今,全村73户人家,家家加入厨嫂协会,将农家饭做成了产业。

  妇女们的打拼也为村庄带来了荣誉,2007年,全国妇联评出的全国首批66个巾帼示范村中,石榴红村成为武汉市唯一上榜村落。

  如今,12年过去了,村里的农家乐经营早已步入正轨,厨嫂协会一直保留下来,并经常性开展活动。

  “现在,村妇联还经常请来专家培训旅游接待课程,组织经营户学习文明接待礼仪。”彭尤芳说,带动更多的姐妹致富是村妇联义不容辞的职责,为此,她和另一名妇联执委、也是农家乐经营户的龚文玲一道,将自己的经营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里的姐妹们。通过培训,村里的农家乐经营档次和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有的主营汉江鱼,有的以农家蒸菜为特色,有的专营农家土鸡汤……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彭尤芳开办的农家乐,一块“霁云居·妇女微家”的牌匾很是引人注目。彭尤芳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介绍说,2017年当选村妇联执委后,她就在自己的家里开办了“妇女微家”,并利用这块阵地每周定期举办小沙龙,聚合村里的媳妇、妹子们一起切磋厨艺,互通信息。

  石榴红村的厨嫂们炒菜做饭、认养菜地,抱团经营,加上妇联组织的岗位培训,不仅带动了妇女姐妹的创业,还促进了村里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如今,每到周末或节假日,石榴红村单日接待游客就可达2万多人次,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仅餐饮收入就达数百万元,全村人均收入逾2万元。

  村妇联主席蔡鹏告诉记者,今年4月,武汉市妇联开展“乡村振兴·武汉巾帼行动”,并在全市开展寻访家风美、庭院美、言行美、生活美、奉献美的“五美农家”。在村妇联的号召和组织下,村里的妇女们积极参与,在全村掀起了家家争当“五美农家”、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风气。

  村庄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近年来,石榴红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今年,石榴红村又吸引投资10亿元,将对石榴红村的部分景区进行建设和全面提档升级,将石榴红村打造成旅游加文化、农业、研学、体育、创意和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并争创国家5A级景区。

  “我们相信,在新的时代,石榴红村的姐妹们一定会创造出新的业绩,在乡村振兴中尽显巾帼力量。”说起石榴红村未来的发展,蔡鹏信心满满。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