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年均70岁的“夕阳红”发挥余热 临空港也有一批“朝阳群众”

发布时间:2018-06-07 16:31:51来源:荆楚网
 
  73岁肖金平的一天这样开始。早上7点30分,他戴好红袖章准时出门,每经过一户人家,都要热心提醒,“出门记得关门。”
 
  九通路到四环线桥下,是每日必走的巡逻路线。从日常的治安巡查、周边环境卫生的维持,到邻里纠纷的调解,事无巨细。
 
  8年前,慈惠街退休老党员肖金平自发组织巡逻队。由8位老人每天早晚轮流在慈惠街渔门大队的5个自然村内巡逻。“退休了,还是闲不住,总是想做点什么。”
 
  巡逻时,常遇住户大门敞开、家中没人的情况。这时,巡逻队员就会顺手把门带上,如果路上遇到住户家人,也会顺口提醒。
 
  发展到2014年,巡逻队的队伍从8人逐步扩充至23人,其中既有退休的老党员,也有普通群众。这群平均年龄达70岁的老人发挥余热,组成了社区的“安全网”。
 
  “既然老有所养,就要回报社会。”李义云退休前是保洁人员,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她获得满满价值感。加入志愿服务队后,李义云通过治安巡查,为周边居民服务,继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8年不间断的巡逻服务,使志愿者们对大队内300多家住户情况十分了解。他们告诉记者,但凡路遇陌生面孔,他们都会上前询问、了解情况,有一次甚至抓到惯犯小偷。
 
  李义云回忆,当时,陌生人面对志愿者的询问,调头就跑。在追捕的过程中,正好迎面遇上大队和派出所巡逻队,成功将其抓获。原来,此小偷刚从一住户的院墙跳出,被巡逻队盯上。谁知不走运,又遇上志愿者,层层夹击,无处可逃。
 
  “外在环境变好了,群众素质提高了。”渔门大队书记毛红利说,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作为影响着周边的每一个人。现在,渔门大队的路上看不见一点儿人为垃圾。邻居间互相帮助,谁家下雨忘收衣服,大门忘记关了,都不用担心。
 
  渔门大队以“孝”文化出名,“最美儿媳妇”赡养病重公婆等等,每一个人都是“榜样”。肖金平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会一直保持这份热情,干到最后。
 
  在径河街海景北区也有这样一支“平安家园”志愿服务队,30余人的队伍,服务辖区1万多人口。“平安家园”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师介绍,志愿者采取因地制宜、就近取材的原则分配。
 
  “大部分志愿者都有早晨、傍晚散步的习惯。”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志愿者们将散步改进为巡逻,巡逻的范围根据自住的小区而定。
 
  现年52岁的赵立新,是海景北区居民,时任社区保安的他,把志愿服务当成了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整治夜市、环境改善,“事在人为,不论身份如何。”
 
  在海景北区居住10年的老居民赵汉华,总是在小区广场的树荫下纳凉。他说“社区的变化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作者:  编辑:孙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