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中新网:湖北首个防震减灾智能社区落户武汉临空港

发布时间:2018-05-18 22:48:06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12日电(徐金波宋亮余凯红)160米的高楼上装上一体式强震检测仪,不仅能在5秒内监测到百公里外的地震并推送到小区居民手机上,还可以检测大风、施工对于高楼健康的影响。5月10日,我省首个防震减灾智能示范社区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建成并投入适用。
 
  在径河街民田社区,一栋33层楼的还建居民楼的楼顶和负一楼各装有一个神秘的“小盒子”。“这个监测仪器能够捕捉到200公里内3级以上地震的震感。”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杨江介绍,“一旦接受到地震信息,只需要5秒监测中心就能完成数据计算,空出20秒的‘’生死时速’时间。”
 
  杨江进一步介绍说,地震的震感周期是按照每秒3-4公里的速度向周边辐射,而100公里以外的地震震感需要25秒左右才抵达民田社区,监测中心只需要花5秒的时间就能提前监测。“国家地震预警网络预计在2020年监测,我们的监测中心数据可以无缝对接,届时只要全国地区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地震,民田社区的居民就能第一时间获悉情况。”
 
  与此同时,该仪器还可以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高楼的健康状况。杨江说,由于武汉并不是地震高发地带,但是周边地区的地震震感的辐射周期会影响到楼体的结构性,日积月累会形成楼体损伤,因此在科学评估后,可以提前预防。此外,该社区的防灾系统还可实现综合减灾,“不论是有大风刮过还是有异物震动,或者是小区内出现烟雾,都可以触发小区的传感器,将信息迅速传递到物业和居民的手机上,及时做出反应。”

(作者:  编辑:郑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