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焦点大图

临空港:军运会首座新建成场馆完美首秀

发布时间:2019-03-08 13:33:02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3月1日,位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迎来首场比赛。

  图为:比赛现场,200多人组成的临空港方阵呐喊助威。

  图为:比赛结束后,临空港经开区的志愿者们冒雨在体育场外为散场观众做引导。

  图为: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外,公安人员现场维持秩序。

  图为:比赛前,在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码头谭公园站,数十辆公交车停在出站口,运送前来看球的观众。

  3月1日,位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迎来建成后首场赛事——中超联赛武汉卓尔足球队主场对阵北京国安队。

  在2.5万名球迷的注视下,卓尔队顽强拼搏,虽以一球惜败,但精彩的表现仍赢得了满场球迷的喝彩。

  在这一晚,与“汉军”小伙子们一道给球迷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这座占地207亩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

  该体育中心是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35座比赛场馆之一,将承接军运会足球、乒乓球、水上救援等三项赛事,也是军运会新建场馆中首个投入使用的。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文体局负责人介绍,东西湖区原为武汉市近郊区,一直没有大型公共体育设施,“大型群众活动只能在中学操场或是城市广场上举行。”随着该区升格为武汉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无论是群众需求还是发展需要,都在“呼唤”一座高标准、大体量的体育中心。

  “武汉军运会的举办,给了我们一次跨越式提升文体设施的机会。”该负责人介绍,该区决定加大投入力度,打造一座可承接国家级以及部分世界级体育赛事的体育场馆,“3万座规模的体育场在武汉市排名前三位,更是整个汉口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还可以辐射省内城市。”

  3月1日晚,五环体育中心内,处处都能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

  “屋顶会轻功”。球场采用车辐式索支网络技术,内侧无需承重柱,不仅使观赛视野更开阔,还减少了屋顶钢结构7000吨的用钢量。

  “顶棚不漏雨”。体育场上方整个顶棚呈丝带状设计,不仅形象时尚前卫,还十分人性化,能为观赛球迷遮风挡雨。

  “灯照不留影”。球场灯光照明级别达到全球最高的6级,可满足亚冠等国际赛事的需要,灯光全开时球场上实现无影。

  “外墙随心换”。球场外墙安装了10万个光点,可通过智能控制,随心所欲地变换颜色、图像和文字。

  “草坪会呼吸”。场内7800平方米的比赛草坪采用了世界最新技术,利用天然草加人工草的混合搭配,不仅能满足冷暖季交替所需,还可增加整体韧性和耐久性。

  赛后,主客场球迷纷纷点赞新场馆,“高端大气上档次”“感觉相当不错”。来自武昌的资深球迷杨翼是名建筑设计师,他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评价,“无论是从建筑结构设计还是软硬件设备,五环体育中心都是国际级的。”

  据介绍,军运会结束后,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将成为一个以体育比赛、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商业运营为主,以文化娱乐、表演展示为辅的城市综合体育活动中心。

  不仅如此,临空港经开区还推动全区乡镇文体广场陆续提档升级,新建多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每个街道、社区(大队)都至少有一个不低于5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全区135个社区312个健身站点已全部登记在册,辖区内“10分钟健身圈”已基本形成。全区体育协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壮大,体育人口比例也位居武汉市前列。

  军运演习战考验城市管理能力

  临空港交出合格答卷

  3月1日的中超比赛,是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承办的最大规模赛事,也是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前的第一次实战“演习”。近3万人同时涌入五环体育中心,给周边环卫、交通、安保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考验着这座年轻的国家级开发区的城市管理能力。

  2月28日,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刚交付使用,该区城管委就组织附近街道出动500余名保洁人员和45台高压清洗车、机扫车和洒水车,对体育中心周边道路进行清洁。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周边道路被反复清洗20余次,到3月1日上午,场馆及周边垃圾全部清运完毕,路面上的碎石子、泥巴全部被清扫一空。

  3月1日18时左右,2万余名球迷陆续从武汉三镇赶来,自驾车超过6000辆,给体育中心周边道路及公共交通带来巨大交通压力。为此,临空港经开区公安交管等多部门提前准备预案,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并设置3个自驾车辆停车区。同时,场外还有100辆公交和摆渡车待命,分别对接武汉轨道交通码头潭公园站和金银湖公园站。

  18时30分,武昌球迷李希走出轻轨1号线码头潭公园站,本以来要冒着沥沥春雨步行15分钟才能到达五环体育中心。没想到一出站,就有志愿者温馨提示,“欢迎您来临空港,请往前乘坐摆渡车前往体育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他兴奋地登上一辆定制公交车,仅10来分钟,他就顺利抵达了体育中心。据介绍,当晚该区共开行440个车次的摆渡车,成功将两万多球迷安全运送至现场。

  19时,大量球迷在体育中心门口排队入队,一时人声鼎沸。区城管委出动200余人投入环境保障,加强对场馆、停车场及周边的巡查监管,对出店占道、散发小广告、共享单车乱停放、暴露垃圾、渣土车污染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进行重点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应急情况。

  与此同时,落户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的中金数据武汉超算中心还配合武汉市治安管理局应急领导小组,在比赛场馆设置了智能安保防控系统。当观众“刷脸”进场时,即时照片会通过网络传输,链接到公安部人像库进行人像比对,实现人证合一。系统还可根据现场情况、各卡口和人流预警,对场馆及周边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协助相关人员进行可视化指挥调度。

  22时,随着当晚赛事结束的哨声吹响,看完比赛的球迷冒夜雨坐上延迟收班的地铁,热闹非常的场馆逐渐回归宁静。400余名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同时作业,在淅淅沥沥的冷雨中快速收拣和转运垃圾。次日凌晨1时许,所有垃圾全部被清运离场。

  回家的路上,球迷李希不禁发了条朋友圈,“今晚的比赛,场馆建设令人惊艳,配套服务有条不紊,一点看不出是第一次承办国家级赛事。”

  根据中国足协安排,本赛季中超联赛还将在这里举行15场比赛。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中超赛事为军运会比赛积累设施保障、竞赛组织等方面的经验,“充分利用实战演练来找不足、补短板,为军运会赛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向世界人民呈现一个靓丽的城市形象。”

  文明观赛

  “兵兵文明号”驶入赛事现场

  “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是武汉的庄严承诺。2月27日,武汉市启动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即“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做贡献”,目的是为展示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城市形象。

  为响应这一号召,2月28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举办了“乒乓文明号”志愿服务大巴进社区活动。

  活动中,武汉市军运会地方形象大使、奥运冠军杨威也特意前来助阵。他表示,“根据多年的参赛经验,我认为一届成功的赛事离不开背后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我希望能号召全体武汉市民积极参与进来,文明、志愿先行,共同投身这场盛会。”

  随后,50余名志愿者乘车前往4个志愿活动点位,宣传文明过马路、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文明创建知识。

  3月1日晚,“兵兵文明号”大巴驶入中超联赛首轮比赛现场,为这场赛事带去了临空港志愿服务。还有200人组成的文明观赛方阵让细致到位、严谨贴心的志愿服务贯穿整场比赛,成为观众席上最靓丽的风景。

  当晚22时,当球迷陆续离场时,现场志愿者迎来最忙碌的时刻。

  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志愿者徐杰身着黄马甲,引导离场观众用现场提供的垃圾袋带走垃圾,并同其他志愿者一起现场捡拾垃圾。来自不同区的球迷也纷纷配合志愿者,主动进行赛后的清洁工作。他们将纸质条幅全部集中归拢到垃圾袋,其他塑料垃圾、食物垃圾等现场分类。把垃圾全部捡干净后,依次走出赛场,将垃圾袋放到场外对应分类垃圾桶中,真正做到了“赛前赛后一个样”。

  临空港经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这辆承载着宣传“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精神的“兵兵号文明大巴”将贯穿今年临空港的系列志愿活动,把文明新风带进基层,向四海宾客展示一个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临空港形象。

  借军运会契机 打造宜居宜业开发区

  除了承办中国足球顶级赛事,让湖北球迷大饱眼福外,武汉军运会的举办给临空港居民带来的“福利”远不止这些。

  去年至今,该区全面打响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对标“营造一流办赛环境、建设一流场馆设施、成立一流组织机构、提供一流服务保障”的要求,着力推进开展“清洁家园迎军运”主题活动,努力实现“环境面貌蝶变、品位标准质变、管理方式转变、市民文明素养嬗变”,创造“全覆盖、无死角、零差评”全域环境,实现军运会筹备工作“临空港速度”“临空港质量”。

  水质提升 还水清岸绿

  东西湖区原是围垦而来的农业区,一条条沟渠滋养出了沃野,也成为东西湖人抹不去的记忆。但随着该区升格为国家级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些沟渠逐渐失去了农田灌溉的功能,水质逐年恶化,变成了黑臭水体。

  去年8月,为迎接军运会的到来,临空港经开区启动蔬五支沟、蔬十支沟等沟渠黑臭水体水质提升工程,引入国内先进的BME水处理系统,建设水质一体化提升泵站来改善水质。

  如今,蔬五支沟里流水清澈明亮,沟渠中生态浮岛上栽种着水生植物,沿岸垂柳静待春风拂绿。最新水质监测结果表明,两处均已基本消除黑臭。

  最美大道 迎四海宾朋

  按照武汉军运会“五边五化”要求,今年以来,临空港启动了建区61年来最大规模的绿化提升工程,重点打造金山大道绿化、军运会金银湖亮点片区景观、临空港大道景观改造、径河两岸景观建设、汉丹铁路东西湖区段沿线两侧绿化等工程。

  3月4日,位于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外的临空港大道上,现场300多位工人正将一颗颗绿植栽种在道路两旁隙地,为这条双向全长26公里的“千亿大道”披红挂绿。再加上该区另一条主干道——金山大道也正在进行景观提升,到四月底完工后,该区将形成“绿色十字轴”。

  而在汉丹铁路沿线,已有约7万株绿植和花卉将陆续来汉,装扮铁路两侧。到军运会期间,乘坐汉丹线列车来汉的宾客将沿途感受盎然绿意,欣赏一路繁花。

  景观亮化 炫最美热情

  目前,临空港经开区已全面启动以“绿色、生态、和平、友谊”设计主题的景观亮化工程,将重点对金山大道绿化景观带、金银湖金桥和银桥两侧湖水绿化岸线景观,以及军运会接待酒店、硚孝高速、体育场馆和五环广场四个组团实施景观亮化。

  据介绍,该亮化工程施工范围共122处,将全部使用LED节能灯具并采取防眩光安装方式,通过智慧照明控制系统,可对灯光进行远程调光、定时等实时控制,在城市美化、亮化的同时实现绿色环保。

  目前,网安大厦和五环体育中心的灯光调试已基本完成,军运整体亮化工程将于4月底前全部完工。军运会期间,融入军运元素的主题灯光秀,将向国内外嘉宾提供丰盛的视觉大餐。

  军运“进度表”

  (截至2019年2月28日)

  一、体育场馆建设:

  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已投入使用,体育馆、游泳馆精装修完成96%。

  二、道路工程建设:

  1。金山大道排水管道铺设已完成92.2%;

  2。五环立交已完成桩基、承台、墩柱、桥台施工;

  3。金桥已完成桩基、承台、墩柱施工、预制梁板吊装施工;

  4。硚孝高速匝道工程完成桩基215根,占比97%;

  5。吴新干线道路、排水、桥梁工程及蔬干沟渠道整治工程完成量均超过90%。

  6。临空港大道改造工程道路部分完成约67%。

  三、水体提质工作:

  1。蔬五、蔬十支沟:已完工。

  2。中心沟:补水管道拖拉管累计完成2456米,完成率95%。

  3。潇湘海、下银湖已完成治理工作。

  4。东流港郊野公园沿线鱼塘整理完成100%,鱼塘边桃树种植完成100%。

  四、第五立面整治:

  径河街拆除5处厂房约12950平方米;柏泉街完成居住建筑整治19栋2776平方米,工业建筑整治38栋72725平方米;金银湖街完成工业建筑整治24栋,共12710平方米,完成2处场地平整16300平方米。

  五、景观亮化提升:

  网安大厦和欧亚酒店已经基本完工,其他点位准备全线进行施工,同时正在进行用电报装。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