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焦点大图

临空港建立国际化招商机制

发布时间:2018-08-03 15:00:51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

  近日,京东方、启迪网安等落户临空港的企业拥有了一个“新身份”——临空港招商大使。

  今年4月,京东方项目正式开工,这个处于通信设备产业链中段的企业的落户,迅速吸引上下游企业的关注。5月3日,全球显示技术领军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康宁公司落户临空港经开区,打造10.5代玻璃基板。7月9日,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与临空港签署投资协议,建大宗气体站为京东方项目配套。3个月时间,京东方为临空港吸引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良好的营商环境经企业间口耳相传,便吸引上下游企业不断集聚。“回头客”的频频“光顾”,与“老朋友”的再投资,给了临空港招商工作全新思路。

  临空港经开区招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临空港正在建立招商工作的新机制: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前来考察,借助系列国际会议建立健全海外招商网络;采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委托招商;邀请落户企业做“代言人”,通过头部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聚合。

  7月3日,华润医药集团与临空港内首家主板上市企业塞力斯“强强联手”,投资88亿元在临空港设立华润塞力斯医疗总部,踏上参建区域检验中心、集中配送诊断试剂及耗材的风口。

  这也是华润医药第三度与塞力斯合作。与前两次单个项目的合作不同,此次华润医药与塞力斯合作的全国业务领域的新公司直接布局临空港,辐射全国。

  除了通过以商招商寻求新项目,临空港也在积极寻求走向国际的机会。临空港经开区招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区正在积极邀请永旺、凯德等世界500强企业来我区考察,也积极借助鄂港澳经贸洽谈会、华创会、国际友城论坛‘走出去’,建立健全海外招商网络。”

  早在2016年之前,临空港就已与各国驻武汉领事馆建立联系,及时了解各国高新技术企业在汉投资情况。2016年,临空港经开区招商局得知,法国登莱秀集团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瑞泰潘得路与法国康稳有投资意向,便积极联系争取。

  由于这两家法资企业主营业务方向与铁路技术、轨道交通相关,两家企业提出,希望在地铁旁,配套设施完善的地段租赁厂房。临空港经开区招商局当即联系将军路街道,在地铁3号线与8号线沿线找到了合适的厂房。

  “由于企业方对选址要求高、工作严谨,选址持续了一年。”将军路街经济服务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9月,两家法资企业顺利签约,目前均已正常开工。

  将军路街经济服务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街道目前正在寻求转型,未来将积极引进国际化金融、研发等高附加值企业,力求打造一个现代化高端城市新地标。

  “现在临空港的招商工作趋势就是,重在质,招好商。”临空港区招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区将进一步探索国际化招商新机制,通过以商招商吸引优质项目落地。”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