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焦点大图

以工匠精神办武汉特色军运 多数场馆赛后变成市民乐园

发布时间:2018-07-09 17:23:1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改造中的武汉体育中心
图为运动员村
图为射击馆全貌
图为武汉大学体育馆
图为东西湖体育中心
 
  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武汉市提出,以奥运标准、军队作风、工匠精神,努力办出一届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精彩军运会。
 
  办好军运会,场馆建设是基础。7月3日、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深入多个代表性项目施工现场,了解进度,探寻亮点。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负责人介绍,赛会确定的35个场馆设施项目中,新建13个,维修改造22个。截至目前,8个项目基本具备办赛条件,3个项目已进入设施设备安装阶段,10个项目开始装饰装修,4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另有10个项目即将开工或正在进行施工准备。
 
  根据计划,到今年底,21个场馆设施项目建成。军运会媒体中心、运动员村等6个项目于明年4月前建成。其他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
 
  记者了解到,军运会比赛后,多数场馆会变成“市民乐园”。如东西湖体育中心,将填补东西湖区多年来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缺失的空白;新建的蔡甸国防园射击馆、东湖湖心亭帆船比赛场地等,将解决武汉部分专业类场馆存在缺项的问题;运动员村将整体转化为居住区公开销售。
 
  武汉体育中心
 
  改造后可媲美北京鸟巢
 
  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坐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于2002年,可容纳6万人。该中心是军运会主会场,承担开幕式和田径赛事。
 
  武汉体育中心董事长王旗华介绍,此次改造包括一场(主体育场)、二馆(体育馆、游泳馆)、一中心(主媒体中心)的建设和改造,需对部分内部结构拆除、加固、翻新,同时向外扩展,兴建落客区连廊。
 
  记者看到,主体育场主席台区域内部结构改造已经完成1至5层主体结构封顶施工,正开展外广场连廊基础及钢柱吊装。改造区域的座位数虽然有所减少,但空间和高度增加,观赛的舒适度和美观度大大提升。
 
  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园林绿化、景观亮化、弱电智能化等工作,计划7月底前实现精装修进场施工,年底前整体工程基本完工。
 
  王旗华说,此次改造施工按照北京鸟巢的标准进行。值得一提的是,西区贵宾接待区将从目前的8000平方米,扩建至1.9万平方米,这一部分的建设向G20峰会、金砖会议等国际化标准看齐。改造完工后,武汉体育中心可承接世界级赛事和会议。
 
  军运会运动员村
 
  30栋楼都能看到黄家湖
 
  军运会运动员村位于江夏区大桥新区柏木岭村,毗邻黄家湖,总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包括居住区和配套区两大功能区。
 
  记者看到,运动员村依黄家湖畔的一处临湖半岛而建,30栋楼已经全部封顶。这些建筑粉墙黛瓦,简约的黑白灰色调,体现出荆楚文化特色。
 
  据介绍,30栋公寓楼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配套设施建设,计划明年4月前竣工。
 
  走进公寓,内有单人间或双人间。每套公寓均有交流客厅、餐厅、厨房和两个独立卫生间,居住4至7人,采用无障碍设计,人均居住面积达21平方米。“30栋楼,栋栋都能看到黄家湖。”中建三局三公司现场负责人说。公寓内部注重人性化设计,将适老化和适幼化设计融入其中,比如无障碍通道、墙面扶手、强化收纳的功能分区、智能家居等。
 
  蔡甸国防园射击馆
 
  可满足运动员极致需求
 
  军运会射击馆项目位于蔡甸区奓山街野战国防园,占地面积373亩,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包括10米/25米/50米气手(步)枪射击馆、飞碟射击靶场、300米步枪射击场、运动员及媒体中心、枪弹库等。
 
  记者看到,射击馆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加紧铺装外立面幕墙。
 
  射击馆一侧的外立面采用大量穿孔铝单板。中建幕墙武汉分公司项目负责人胡杰介绍,这样的设计既节能环保,又能满足功能使用及外观效果,且比采用普通铝板节约40%的材料。此外,穿孔能让空气流通更快,增强抗风压能力。
 
  为助力运动员赛出好成绩,场馆建筑在朝向、声音、光照上均充分考虑了运动员的需求。比如,场馆内装材料采用带孔吸音铝板,可吸收杂音,保证运动员射击时不受干扰;光通量和照度也经过科学测试,达到最适合射击比赛的效果,可防止眩目等。
 
  武汉大学体育馆
 
  智能天窗不惧刮风下雨
 
  在建的武汉大学体育馆,将用于军运会羽毛球比赛场地。其主体已经封顶,站在高处俯瞰,就像一本向下摊开的书。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经理邓雄兵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高29.1米。地上4层,包括场馆及看台等,共8200个座位;地下1层。它由比赛馆、训练馆及配套设施组成,是全国最大的高校体育场馆,计划今年9月投用。“为了既满足军运会赛事需求,又便于后期开展多项体育活动,项目将利用科技手段对场馆功能进行优化。”邓雄兵说。该项目有“最聪明的天窗”,安在屋顶中间,当下雨或风速超过设定风速时,就会自动关闭。这种天窗可达到“自然烟囱效果”,对室内空气流通起到很好的作用,在非炎热天气时可减少空调使用。
 
  据了解,因羽毛球比赛对风速要求很高,项目组建了专业团队,通过专业软件对比赛场馆进行气流模拟,减少空调送风对比赛的影响。
 
  武汉商学院马术场
 
  马蹄入砂深度也有要求
 
  在武汉商学院驭马体育公园,记者看到,马术场项目地基处理基本完成,7个配套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已经进入装修阶段。近10万平方米的天然草皮已栽种成活,绿化乔木移栽到位,整个场馆生机盎然。
 
  武汉市政集团道排公司负责人童心介绍,武汉商学院内有两座军运会场馆,其中驭马体育公园占地208亩,是马术比赛场地,预计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工。
 
  马术比赛场是“精品赛场”,由荷兰进口的土工织物与纤维按比例混合,搭配石英砂铺设。铺设过程将结合武汉的气温、气候等条件,确定砂与纤维的配比。在设计及铺设环节,国际马联专家多次前来指导。
 
  童心说,马术赛场有些位置使用的砂料,除了量身定制,还要过筛。铺设完成后,赛马踏上去,马蹄入砂深度必须确保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
 
  东西湖体育中心
 
  一场两馆打造专业赛场
 
  东西湖体育中心“一场两馆”构成飘带形,屋盖造型如同展开双翅的凤凰。
 
  记者看到,预应力拉索体育馆、游泳馆施工已经完成,体育场进入提升张拉阶段。金属屋面体育馆、游泳馆檩条安装完成,正安装吊顶板。
 
  施工方中建八局项目执行经理胡雷嵩介绍,体育场屋盖系统为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该项技术在华中地区是首次运用。
 
  东西湖区城建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为推进项目建设,他们建立了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工作机制,积极组织体育场屋面索承结构、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等新工法、新工艺专家论证等,争取年底前完成精装、机电安装等全部施工,确保明年3月交付使用并进入集中调试。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