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焦点大图

武汉临空港高质量发展迸发高速度增长

发布时间:2018-06-22 10:33:04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武汉市临空港经济开发区京东方液晶显示屏10.5代生产线项目工地。

  图为:位于武汉市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展示中心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钢结构屋顶上进行现场作业。

  湖北日报讯 6月20日晚,武汉市举行2018年第五次拼搏赶超交流会,聚焦经济运行调度,要求咬定目标、奋力冲刺,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

  武汉市发改委经济运行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5月,该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创2015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其中,汉阳区、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洪山区和东湖高新区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支撑作用明显。

  1月至5月,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9.8%,高于东湖高新区(8.5%)和武汉开发区(8.2%);工业投资增幅19.4%,高于东湖高新区(9.3%)和武汉开发区(6.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达预期目标进度42.2%,高于东湖高新区(42.1%)和武汉开发区(34.7%)。这是2018年临空港经开区纳入全市三大国家级开发区统一考核后,工业增速首次排名三大开发区之首。

  2017年全年临空港经开区工业投资总额首次进入全市前三,仅次于武汉开发区和东湖高新区,成为武汉工业版图“第三极”。短短5个月,该区位次再次成功跃升,一跃摘冠。从“探花”到“状元”,临空港工业发展为什么跑得这么快?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陈邂馨表示,从去年开始,该区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技改升级、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帮助工业企业迅速成长、发展,成功培育新动能,顺利升级旧动能,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步实现了高速度增长,“成功在稳与进、质与速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实现了辩证统一。”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特别报道《青之岛·友朋来》直播组来到临空港经开区,探访上合组织成员国网络安全专家曾到访和关注的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下称网安基地)。

  在央视的航拍直播中,网安基地在建项目尽收眼底。展示中心项目造型如一张拉开的网,钢结构连接成弯曲柔软的“网兜”形状,开放通透,也象征着虚拟的网络空间。一街之隔的网络安全学院项目塔吊林立,包裹在绿色的安全防护网中。在近3分钟的直播连线中,武汉国家网安基地通过央视的直播信号呈现在上合组织这样的国际舞台上,这在临空港经开区的产业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

  以国家网安基地为圆心的40平方公里土地上,投资近700亿元的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屏、美国康宁玻璃基板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中金数据武汉数据中心将于年底启用,全国网络安全20强企业已陆续签约落户;总投资313亿元的西湖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都项目已经签约……不久的将来,中国“数谷”、显示之都、新能源汽车之都,都将在这里崛起。

  去年至今,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力度,形成了新型显示屏、高端芯片、网络信息与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五大新兴产业格局,2017年全年全产业招商签约额5896.9亿元,其中五大新兴产业超过2500亿元。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西湖区区长彭涛介绍,这25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中,有的已经建成投产,释放产能,拉高了全区工业增加值,有的已成功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成为全区工业投资的一部分,转化为未来的发展动力。正是“五朵金花”的次第绽放,为临空港再造了一副全新的工业骨架,迸发出强劲的增长动力。

(作者:  编辑: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