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园区风采

东西湖区中心福利院 即将打造“四合院”养老专区

发布时间:2019-04-04 11:32:35来源:武汉晚报

  四合院效果图

  东西湖区中心福利院

  上周,本报推出第十期,走进以养医融合、康复护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探访,特惠福利吸引了不少读者致电咨询,一大批老人前往参观、预约试住。

  本周,“搜院团”第十一期来到集养老、度假、康复保健、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东西湖区中心福利院。这期“搜院团”成员一进福利院就惊呆了,不仅有花园、还有鱼塘和采摘园,喜欢垂钓和种植采摘的老人对这一见钟情,直呼“这么生态、优美的环境,比我们小区花园还大。”参观过后,连连为养老院环境、硬件设施、服务点赞,最令搜院团满意的地方就是不仅环境好而且价格还亲民。

  ★院内素描

  东西湖区中心福利院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街办事处新建村二大队11号,系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办福利机构。2018年8月23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管东西湖区中心福利院和走马岭农村福利院(两院合二为一)。养老院占地面积为110亩左右,约7万余平方米,开放床位574张。

  走进福利院,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园林景观扑面而来。樟树和罗汉松错落有致的在阳光下挺立,广场中央两座中式凉亭和路边造型古朴的路灯相得益彰。远处13层的福康楼、9层的福居楼以及两栋4层的福悦楼和福安楼视野开阔,与绿化景观融合,像极了环境优美的生态度假村。

  ★特色探访

  既能垂钓还能享受采摘乐趣

  “田园式”生态养老本月内启动

  “搜院团”成员刚进福利院,就像来到生态休闲度假区,满眼尽是绿色。“花卉果树园”九园环抱,植物园、花卉园等各有不同,不同季节会展现不同色彩,福利院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美”。运动广场路面平坦,新修建的标准化门球场草坪像一块巨大的绿色地毯平铺在地,脚踩上去有些“软”,乒乓球、羽毛球、健身场地都用绿化隔开。从福利院主楼角度看,视野开阔,美景尽收眼底。

  福利院的鱼塘也已经建设好,四周被葡萄架围住,待葡萄成熟,就能坐在葡萄架下仰望星空。采摘园既能满足常住老人有一块自己的“小菜地”,也能给老人家属或短期住养的老人提供采摘乐趣,院方还免费提供农具,预计本月内就能体验“垂钓”乐趣。同时“采摘园”也即将洒下“种子”,让老人尽快体验“采摘”乐趣。搜院团成员直呼“这里生态环境真棒,采摘、垂钓、运动休闲都有,真想赶快约好友一起来体验下。”

  据该院院长刘丽娜介绍,即将开设合院式高端养老专区,用地面积万余平,与中心福利院一院而设,互为补充,即满足中、高档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也为城市郊区高端消费群体提供度假休憩场所和休闲娱乐高品质体验。项目共有5栋20套合院式别墅以及1栋活动中心,采用新中式风格,设计外观上沿用了灰色坡屋顶、筒子瓦、白色外墙以及木色装饰。户型设计上将入户花园、三大阳台、客厅、餐厅精致一体,四房四卫,无暗房。届时,住养老人可携亲人合家团聚,亦可邀约好友怡情共欢,尽情享受亲人的天伦之情或体验朋友间情若比邻的融洽氛围。

  厅式套房、活动室应有尽有

  还能免费享受资深设计师“洗剪吹”

  该院后花园内有两栋两层楼的白墙黑瓦房,有些徽派建筑的感觉。这两栋矮楼是厅式结构,宽敞明亮,每套面积都有80余平米,共设四间卧室,三间朝南、一间朝北。一个套房四位老人居住,共用客厅、洗漱间和卫生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卧室,一张单人床、一个大衣柜和一张书桌。这种厅式结构深受搜院团成员喜爱,“既不失私密性,又能相互照应” 。

  主楼三楼是室内活动及康复活动区,面积接近1200㎡,电影放映室、K歌室、麻将室、手工室、书画室、阅览室、健身房、按摩椅应有尽有,房间空高较高、面积大,显得宽敞大气,院内社工经常开展文娱活动,组织老人参与系列活动。

  老人居住楼层有开水房、活动室、服务站值班室,房间宽敞有阳台、窗户面积大,门口还有落地鞋柜。最特别的是,院里还设置了理发室,配置有洗发躺椅,就像小型理发店。不仅可以享受躺着洗头的感觉,还不定期有知名连锁理发店的资深造型师来院里做志愿者给老人免费“洗剪吹”。

  监控室内大屏清晰显示院内公共区域实时动态,后期还会根据老人和家属意愿,设置老人房间网络摄像头,届时家属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老人在房间的所有动态。

  后厨、护理人员精益求精

  轻轨一号线到福利院有专车接送

  搜院团到达福利院后厨时,面点师傅们正在做馒头和包子,凉调师傅正在调制凉拌牛肉,烹饪师傅正准备炸“黄焖圆子”。厨房加餐厅面积大约有600余平,干净明亮,保温餐车依次整齐排列。

  护理人员穿着粉色的衣服,在照顾老人时面带笑容,丝毫看不出疲倦。但日常的看护照料工作繁细而琐碎,平凡而辛苦。房间清洁卫生、拖地、擦窗、晾被,给老人洗头、洗澡、剪指甲、刮胡须,推老人到花园晒太阳。院内有一些“记忆障碍”的老人,在护理员长期的精心照顾下,精神抖擞、开朗活泼,很热情的和搜院团成员打招呼。

  福利院开通接泊车专线,从轻轨一号线地铁站到福利院有专车接送,车程不到20分钟,到院参观或家属看望老人提前打电话即可预约专车到轻轨一号线站点接送。除此以外,福利院室内、外活动室,在闲置时免费开放,社会老人及周边社区提前三天来电预约即可使用。

  ★活力故事

  “活宝”奶奶老有所为

  把快乐传递给福利院众多老人

  在“搜院团”准备离开时,76岁的“活宝”奶奶辛群珍正在杜鹃花下摆出优雅姿势,等待拍照。据了解,辛群珍是院里有名的“活宝”,多才多艺,唱歌、跳舞、快板,样样精通,院里一旦有演出,总能看见她的身影。时尚的发型、精致的淡妆、鲜艳的服装、轻快的步伐,大家都亲切称她为“辛老师”。

  老伴走后,“辛老师”主动提出住进福利院过集体生活,不愿给子女添麻烦。来到福利院后,教其他老人唱歌、跳舞,发挥特长来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她说:“76岁还年轻,人老但心不能老,要在生活中发现快乐、释放快乐,把快乐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

  ★综合打分

  地理位置:★★★

  绿化环境:★★★★★

  硬件设施:★★★★

  服务水平:★★★★★

  医养结合水平:★★★

  空余床位:大量

  收费标准:1900—3700元

  费用包含:床位费、护理费(评估后按护理等级)、包月伙食费。

  ★综合点评

  @三位老人代表:远离城市喧嚣,环境优雅,花红草绿,绿化面积较大,两边的道路修的很不错,锻炼身体、散步都很方便,非常适合养老。硬件设施完备,食堂、活动室、健身房及锻炼设施齐全,内部环境干净整洁,老人的精神状态都很好。住进来什么都不用操心,只用尽情享受生活。

  ★专家点评

  东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彬

  东西湖区中心福利院利用区位优势所打造的“田园式”养老模式,能够让老人通过亲近生态环境,享受自然之美,并在和谐自然和人文环境中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很不错。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