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园区风采

走进全国唯一网安基地 “国家名片”日夜施工首批项目快建成

发布时间:2018-12-15 19:11:48来源:长江日报

  网安基地展示中心建设工地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网安基地重点项目布局图    制图 陈昌

  “为什么它会被央视作为‘国家名片’推介?”“基地现在建得怎么样了?”25日上午,长江日报市民观察团的30名成员集中乘车,前往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探访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称“网安基地”)。途中,好奇的市民不禁向工作人员提出各种疑问。

  长江日报记者同市民观察团来到现场,解密网安基地内首批开工项目如何抢抓时间、促成项目尽快亮相。

  30位市民一下车就急寻超级“大网”  建筑行家惊叹从业几十年没见过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特别报道《青之岛·友朋来》直播组来到网安基地,将其作为“国家名片”推向世界。

  航拍直播镜头中,展示中心项目造型如一张拉开的网。1万余根钢构杆件连接成弯曲柔软的“网兜”形状,使造型开放通透。高空间大跨度的曲面异形钢结构,让人们看不到一根承重柱。

  5个月过去,市民观察团走进展示中心,迫不及待寻找这张“大网”。

  一走进展示中心项目部,30名市民观察团成员就纷纷拿出手机、单反相机记录眼前的场景。透过展示中心的玻璃幕墙,内部曲型结构清晰可见。

  对展示中心的异型钢结构,市民观察团中的建筑行家指出了奥妙之处。市民朱德祥告诉大家:“我从事建筑行业数十年,今天看了网安基地的展示中心,感觉它面积大、外形宏伟、技术新颖、设计巧妙,而且融入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符合时下的理念。”

  项目现场,共置放千块7平方米至12平方米的幕墙玻璃,亟待安装进“网格”。地面工人指挥塔吊驾驶员,运用吊钩上的4个大型吸盘,吸住玻璃中心,再缓慢起吊至钢结构的“网格”处,由高处的工人“接应”,妥善拼接。长江日报记者做了下计时,一块玻璃安装进钢结构处,共花费15分钟。

  “2500多块玻璃中没有相同的。”中信工程展示中心钢结构项目经理黄智伟介绍,曲面异形钢结构匹配曲形玻璃,能够使展示中心外形更为协调统一,却使施工难度更大。首先,曲形玻璃结构不规整,因而必须使用吸盘小心吊装、小心嵌置,其次,最重的玻璃达到1吨,因而无法使用纯人工安装方式,耗时更长。

  宏伟的建筑令参观市民振奋不已,在交流提问环节,市民黄毅率先举起话筒问道:“我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也曾到展示中心参观,但当时这里只是刚刚搭好架子,今天是我第二次参观,却已经大不一样了。请问你们是如何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这些工作的?”

  黄智伟介绍,实际建设中,他们以土建100天、钢结构100天的进度提前完成部分施工。今年9月21日,网安基地一期工程项目现场举办“百日誓师”,即在100天内,完成一期工程培训中心、展示中心及国际人才社区B地块项目。为抓紧最后的工期,他们采取四班倒施工,力保项目年内亮相。

  “低密度社区”每个户型都能晒足太阳  500名工人为入驻人才紧张赶工

  来到国际人才社区,工人正在钢结构上进行外立面石材幕墙的安装工作。后方的四栋小高层建筑,绿色围网尚未撤去。走进施工区域,只听见电焊声、切割声不绝于耳,在幕墙石材加工区堆放着大量石材,工人们或切或钻,将石材整理成适于幕墙安装的形状。

  “为了不误工期,现在工地上有500名工人同时施工。”国家网络安全国际人才社区项目部的中信EPC执行经理李海轩介绍。

  国际人才社区占地面积173亩,计划于2019年底前全面建成。目前施工的B号地块,主要为国内外网络安全人才提供服务,设置有8栋6层低密度住宅,2栋15层公寓,共提供住房472套。同时配备有1栋3000平方米的幼儿园与1栋物业大楼。目前这些建筑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装修。

  “从设计之初,‘低密度社区’的理念就贯穿始终。”李海轩表示,为了着力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楼栋容积率为1。315,建筑密度22。11%,绿地率高达30%,这种为住户舒适度考虑的设计初衷,使每一户型都能得到足够的阳光。房前屋后缀以绿植,保障了良好的居住体验。

  进入国际人才社区的样板间,建筑面积144平方米的样板间以欧式简约风格为主,米色墙面、鹅黄灯光,温馨亮堂。

  “我们共设计出多种装修风格的十套样板间,力求满足国内外网络安全人才的多元化审美与需求。”李海轩表示,高端人才拎包就可入住,每个单元的两部电梯直通地下车库,生活便捷舒适。

  看着宽敞精致的人才公寓,市民周一平感慨道:“我觉得武汉对网络安全非常重视,为了吸引人才把细节想得特别周到。三室两厅两卫可以直接入住,人才一定来了就不想走。”

  “真想住在这里!”来自江汉大学医学院的大一学生谭琳玲看完样板间后感慨:“相信随着网安基地的建设,武汉将升级到更高档次。”

  活动结束,参观车辆驶出国际人才社区时,江汉大学医学院大二学生胡博惊讶地发现,旁边就是地铁1号线径河站。“这交通也太方便了!”他当即决定在径河乘1号线返校,“亲眼见证城市进程很自豪,我希望一年后再到同一位置看一看,用影像记录它的变化”。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