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临空港楷模

武汉姑娘当选亚洲足球小姐 王霜:幸福来得太突然

发布时间:2018-12-15 19:08:08来源:长江日报

  王霜(右)在颁奖典礼上接过亚洲足球小姐奖杯     新华社发

  “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获得这个奖项。”领奖之后直接返回巴黎备战周末联赛的武汉姑娘王霜低调地说。

  28日深夜,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的亚足联2018年度颁奖盛典上,王霜击败日本女足队长熊谷纱希和“卫冕者”澳大利亚前锋萨曼莎·科尔,当选亚洲足球小姐,成为时隔12年继孙雯、白洁、马晓旭之后第四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球员。

  原本只想带老帅哥旅行,获奖感言苦练八小时

  这次参加亚足联的年度颁奖盛典,王霜出发前在社交媒体上与粉丝们互动,晒出与父亲的合影并配文称,“和我家老帅哥出趟远门旅行,目的地,你们猜是哪里?”

  抱着“见见大场面”的心态,抵达阿曼的王霜没有准备获奖感言,就连出席颁奖典礼的正装,也只是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统一发的西装。直到亚足联工作人员问了一句“如果你得奖,会用英语发表获奖感言吗”,王霜这才意识到自己有可能得奖。

  幸福来得太突然。对此王霜坦言,其实这次即使没有拿到也无所谓,“我相信自己以后肯定会获得这一荣誉的”。

  必要的功课还是得做,王霜不得不中断了与父亲的旅游计划,开始在宾馆“闭门造车”。语言基础不那么好的她发挥了武汉妹子的狠劲,从写作到练习,整整八个小时,其间几次想放弃,最后还是扛了过去。“不练不行啊,要是说不好,那不是丢中国人的脸,丢武汉的脸吗?”她说。

  亚洲赛场表现抢眼,登陆欧洲惊艳亮相

  当一个多星期前,亚足联公布王霜进入今年亚洲足球小姐三人候选名单时,很多人并不看好她能够最终摘下后冠。原因很简单,在该奖项最为看重的亚洲洲际赛事中,王霜所在的中国女足并不是最亮眼的那支球队。

  今年,中国女足时隔多年在印尼亚运会中打进决赛,最终以0:1不敌日本女足,王霜在本届赛事中贡献6个进球。而在女足亚洲杯比赛中,王霜贡献4个进球,入选亚足联官方最佳阵容。

  能够在国家队成绩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当选亚洲足球小姐,王霜的留洋表现无疑给她加了不少分数。在亚运会结束后,王霜正式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并且有着令人惊艳的表现。目前,王霜已为“大巴黎”在联赛和欧冠中出场11次,贡献4个进球和4次助攻,而“大巴黎”目前暂列联赛第二,晋级欧冠八强。

  “如果我没有去欧洲,没有去‘大巴黎’踢球,就不会被这么多人认识,也就不会拿到亚洲足球小姐了。”在王霜看来,“亚洲足球小姐”的荣誉,是对她和中国女足这一年所取得成绩的认可。

  王霜坦言,自己的欧洲之旅还处在适应期。这次请假前来参加颁奖盛典,一抵达酒店就冲到健身房进行训练。“没办法,本来与欧美和非洲球员相比,我们的身体素质就不占优势,再不努力追赶,就更不行了。”

  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多梦

  2013年,王霜被亚足联提名最佳青年女足球员;2017年,王霜获得中国女子金球奖;2018年,王霜当选亚洲足球小姐。“这只是一个开始!”她这样说。

  “今年对我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充满了惊喜与挑战。有时候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没法用一个很完整的心态来接受。”王霜坦言自己很幸运,总是在关键的时候,迈入正确的轨道。

  “感谢我的国家,以及国家队的培养,让我拥有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感谢我的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和武汉江大女足,是你们的选择,让我拥有了梦想的舞台。”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王霜用并不流利的英语,感谢了她所能感谢的每一个人。

  王霜当选亚洲足球小姐后,武汉江大队队友纷纷在朋友圈向她表示祝贺。吴海燕配以搞笑图片称,霜霜最棒;刘艳秋希望王霜“越飞越高”。而时刻关注武汉女足动态的王霜则回应,在外面呆长了,很想回家看看。

  “我希望这个亚洲足球小姐的奖项,可以激励我和我的国家队,能够在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这是王霜的心声。早在得知自己成为亚洲足球小姐候选人时,王霜就表示,能力的提高来自于每天刻苦的训练,心有梦想,“国家的荣誉才是我的荣誉”。

  对于这位23岁的武汉姑娘来说,这真的只是一个开始。

  长江日报记者李勇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