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临空港楷模

中国妇女报:在移民村建起“多肉王国”

发布时间:2018-08-10 13:54:43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记者 强洪

  □ 魏莉华

  一大早,彭先进就一头扎进了她的“多肉王国”里,检查多肉叶片,翻看土壤……

  “这里已经是我的家了。在这里,我有了亲人、朋友,更有我的事业,生活得非常充实快乐。”彭先进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

  2010年,单亲母亲彭先进带着年幼的儿子从丹江口六里坪镇孙家湾村移民到武汉市东西湖柏泉农场西彭家庄村。这个村的居民都是因南水北调工程从丹江口乡村搬迁过来的移民。和乡亲们一样,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和关怀下,彭先进逐渐在这个远离故土的地方找到了家的感觉。

  搬迁到西彭家庄村后,彭先进先开了一家早餐店,后来在当地农科所打工,侍弄绿植。2013年,多肉植物刚刚开始流行,市面上一片2厘米的多肉叶片可以卖到8块钱。彭先进看到了商机,毅然辞去了在农科所的工作,把开早餐店挣来的3万元都投了进去,开始在自家的地里种植多肉植物,并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约170平方米的种植大棚。

  起初,彭先进对多肉植物的了解并不多,只觉得这种花不是花、叶子不是叶子的植物幼嫩可爱,很招人喜欢。为了种好这种植物、培植更多的品种,只有初中学历的她学着上网,并买来有关书籍,学习种植技术。刚开始,没有人可以帮忙,她一个人精心侍弄着上千盆多肉,常常凌晨即起,深夜未眠。

  她的艰辛付出有了回报。由于品质过硬、养活周期长、观赏价值高,她种植的多肉植物受到客户们的青睐,武汉市及周边的许多客户都到她的种植基地进货。

  为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彭先进对一些多肉植物的形状、颜色进行艺术设计,将它们的销售拓展到了婚庆行业。她还专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QQ交流群,甚至开通个人服务的微信,指导多肉爱好者种植。2015年,她注册成立武汉自勇园艺专业合作社。2016年,她将“自勇园艺”品牌的多肉植物精品馆开进了首届武汉农业嘉年华。2017年,她的多肉植物基地被列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的参观点之一。

  如今,彭先进的种植基地拥有一个1400平方米的温控大棚,是武汉目前颇具实力的集多肉培育、销售和景观设计,以及花卉租摆、园林顾问、家庭园艺和户外景观设计于一体的综合性园艺基地,有近2000个品种的多肉植物,年出产10万颗。由于创业成绩显著又能带动移民致富,彭先进先后获得了“省级南水北调移民创业之星”“武汉市三八红旗手”“市级移民示范专业合作社”和“移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仅靠3万元起家,4年时间就做出这样的规模和成绩,这个移民妇女真不简单!”武汉市东西湖区妇联主席刘晓丽说,“在她的示范和带动下,移民村的妇女们创业热情越来越高。”

  彭先进表示,她还要将基地建设成集多肉展示、售卖、瓜果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亲子娱乐等计划为一体的多肉植物生态示范园,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贫困移民共同致富。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