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口碑榜

使用不当险丧命 卡通创可贴不是你想贴就能贴!

发布时间:2015-07-27 08:34:07来源:SRC-13

  曾几何时,创可贴一改惨白的形象变得花花绿绿起来。它颜色亮丽,图案丰富,很受儿童及年轻人的青睐。但是你知道吗?你贴的那些“高颜值”的创可贴可能是三无产品哦,而且使用不当甚至会致命的!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前不久,一名29岁的装修工人在搬运材料时,不慎被小钉子划伤右脚脚趾,同事找来创可贴给他贴上之后继续干活,血干了之后就撕开了创可贴,并未在意。

  约1个星期之后,这名装修工人突然全身乏力、头晕、张口受限,3个小时后又出现牙关紧闭、肌肉僵硬,被紧急送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诊断为破伤风症。经过急诊科和普通外科医护人员联合救治,方才转危为安。

  该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介绍,创可贴是生活中市民最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主要由平布胶布和吸水垫组成。一般适用于一些小而浅的伤口,特别是切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并且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如割伤、玻璃划伤等,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

  卡通创可贴感染风险大

  根据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创可贴属于一类医疗器械,必须在具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正规药店出售。

  然而在武汉,本只能在药店出售的创可贴,却在文具店、精品店,甚至饰品店都在售卖。武昌街道口一家精品店里,售卖的卡通创可贴一般是5枚装,卖3元到5元。万松园一家文具店的店主居然称所卖的卡通创可贴可以防水止血。

  如果你认真的看一下,会发现很多卡通创可贴的产品介绍中并无医疗器械注册证,大多没有医用标志。这类没有清洁无菌保证的创可贴,使用后有加重伤口感染的风险。“三无”卡通创可贴大部分不符合医用规范要求,如果直接与破损的皮肤长期接触,很容易造成过敏或感染,切勿使用。

  五种情况不可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是使用频率排名第一的医疗器械,但是,武汉9成市民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

  大家在使用创可贴前,伤口如有不洁物,须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再贴创可贴。创可贴要保持干爽,弄湿后要马上更换。

  小最最贴心建议,以下情况不可使用创可贴:

  1.小而深的伤口不可用:小而深的伤口利于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的生长,会引发或加重感染,创可贴透气性很差,容易加剧这一感染的风险。

  2.动物咬伤不可用:被动物咬伤后不可用创可贴。要第一时间清理创口,用大量洁净的水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以免附带的毒素进入血液。之后要尽快就医,根据具体毒素来源,做进一步处理(如注射狂犬疫苗、蛇毒血清)。

  3.烧伤烫伤不可用:烧伤烫伤的伤口会有大量组织液渗出,用创可贴捂住伤口,会加重溃烂和渗出,应保持伤口干燥及时就医,预防感染发生。

  4.利器扎伤不可用:被铁钉扎伤的伤口,一般留有铁锈等污物,加上创口较深,很容易受到破伤风杆菌的滋扰。应该先止血,暴露伤口,及时注射破伤风疫苗。

  5.两岁以下儿童不建议使用:由于婴幼儿的皮肤肌肉娇嫩,使用不当易导致皮肤受损。

综合整理自楚天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