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口碑榜

千亩熊廷弼公园荒弃成菜地 让江夏人扼腕叹息(图)

发布时间:2014-07-28 09:55:02来源:SRC-13

  公园内破败不堪。

  高射机枪的枪管不知去向。

  弥勒佛像藏匿于杂草丛中。

  没落的公园。

  如果没有斑驳的廊亭,也许谁也看不出,这里曾是一座繁华的公园。

  游泳池被渣土填平,高射炮管被人拆走,小火车和碰碰车消失得无影无踪,连地上的铁轨也被人撬走……

  熊廷弼公园,江夏昔日唯一的大型休闲游乐场所,悄无声息地变得“破败、萧条、杂草丛生”。

  近期,江夏有读者反映,经历了20年的辉煌后,熊廷弼公园荒弃7年被开垦成了菜地。伴随着江夏区70年代、80年代、90年代青年人成长的熊廷弼公园,承载了他们太多的美好记忆。因为这座公园的没落、凄凉,江夏人惋惜不已。

  熊廷弼公园何时重生?无数江夏人充满期盼。

  只剩菜地、垃圾、废铜烂铁

  纸坊城南,青龙山下,一排曲廊,一座青龙阁,矗立青龙南路边。廊亭破败,木质亭柱腐朽发黑。本该流光溢彩的琉璃瓦亭顶,被肆意生长的野草遮住了光芒。

  7月25日下午,烈日炙烤大地。记者探访了被人遗忘的熊廷弼公园。公园已没了围墙,也没了大铁门。只有两座石狮,在门口孤零零地蹲守了27年。

  走进园内,视线企及的平地,满是用篱笆扎起来的菜地或荒草丛,一位老农正晾晒他收获的黄豆。

  进门向右,一条水泥路两边,白色垃圾遍地。左边约200米处,一架从山坡机场退役的老式战机,静静地停在空地上。银色的机身依旧光亮,只是机舱玻璃早已破碎。一旁的高射炮炮筒被人拆走,锈蚀的炮台歪倒在一旁。

  右边的山坡上,腰挂佩剑,透出威武之气的“明代兵部尚书熊廷弼”高大塑像,依旧远眺他献出生命的“北方家国”。只不过,塑像上铺满了灰尘,下方落叶满地,已经很久没人清扫。

  公园依山而建,背阴向阳,林木茂盛,正面是青龙山水库。这里依山伴水,当地人说,熊廷弼公园是江夏的“风水宝地”。

  时隔20年,外嫁的江夏纸坊女子胡平,带着儿子重游熊廷弼公园。当她走进公园的瞬间,感到了无比的失望,“记忆里的公园,如今只剩菜地、垃圾、废铜烂铁……”

  公园荒弃7年面目全非

  两排参天的梧桐树下,4名江夏男子卧席纳凉。胡师傅,今年44岁,他家离公园仅有1公里远,见证了熊廷弼公园从辉煌走向没落。

  他描述着记忆里的公园模样:古朴的牌坊式大门,门前蹲着石狮。进门右边是江夏唯一的大型室外游泳池,左边是划船的风景湖,湖边有小火车,还有碰碰车、射箭、旋转飞机等各种游乐设施。

  如今,记忆里的公园已面目全非。胡师傅说,几年前,牌坊大门被拆,游泳池被渣土填平,划船的湖面也被填了一大半,小火车和碰碰车早已不见了踪影,连铁轨和铁围栏都被人撬走。

  “公园鼎盛时期,每天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江夏居民李师傅说,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管理人员就撤走了,公园被彻底抛弃了。只是每天早晨,有老人来公园健身,呼吸清新空气。

  当地居民们称,2007年开始,熊廷弼公园的游乐设施失修锈蚀,无法游玩,逐渐被江夏的年轻人和儿童遗忘,再也没有过去的喧嚣场景。

  资料显示,熊廷弼公园,江夏区纸坊街城南一公里处,为青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园中园,以江夏纸坊籍名人明代兵部尚书“熊廷弼之名”命名。1987年10月1日建成迎客,公园面积73万平方米,其中水面33万平方米。园内林木葱茏、碧水涟漪、山清水秀、曲径通幽、风景如画,分陆地景点区和水上游乐区。陆地景点区建有曲廊八角亭、儿童乐园、停机坪、熊廷弼塑像、项英塑像、飞白亭、熊公祠、熊公墓等,水上游乐区建有标准游泳池,可供体育比赛。

  3个年代人的儿时记忆

  荒凉的公园,也偶有人前来拾寻儿时的记忆。

  尽管热浪滚滚,36岁的婚纱摄影店老板何华,依旧带着员工来这里野餐。她是土生土长的江夏纸坊人。

  1987年10月1日,熊廷弼公园首度开园,这年何华9岁。“这是江夏唯一可以游玩的公园。”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母亲带她来荡秋千。“每到周末傍晚,荡秋千的人特别多,我总是匆忙扒两口饭就拽着妈妈来这里抢位子。”

  2007年,何华结婚生子后,曾带着儿子来过公园。此时的公园已显破败,游乐设施失修,日渐萧条,她最喜欢的秋千不见了。

  25岁的胡程和18岁的胡万卷是一对姐弟。他们的小姨住在青龙山附近,所以姐弟俩对这个公园是再熟悉不过了。

  姐姐胡程说,读书的时候,老师经常组织大家来公园春游、秋游,父母也会经常带着她和弟弟来公园玩。她指着八角亭旁的一片被圈起来的菜地说,那里曾有她最喜欢玩的旋转木马和小火车。弟弟胡万卷来到老式战斗机旁,摸了摸沾满灰尘的机翼说:“小时候最喜欢这架飞机。坐在机翼上的一张儿时照片,至今挂在我的家里。”

  一位江夏网友感慨:从1987年到2007年,熊廷弼公园承载着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人的儿时记忆,对于很多江夏人来说,这个公园如同汉口的中山公园,在他们心中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网友发起拯救行动

  征集“金点子”

  “如今熊廷弼公园已经萧条,大门破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雕像满身污垢、游乐设施也已经生锈停摆……我们来为熊廷弼公园出谋划策吧,让熊廷弼公园起死回生!”

  2010年8月,“江夏热线”网友发起了“拯救熊廷弼公园”的民间行动,并制作了《我们的共同记忆——熊廷弼公园》、《被遗忘的公园》两个专题。

  网友“段小楼程蝶衣”建议,当地政府按照“项目+片区景区改造+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对这一片区进行重新规划,完善公园景区周边的配套服务,发挥自身的特色,使之成为江夏不可或缺的旅游景点。

  网友“阿继”说,熊廷弼公园以江夏的历史名人命名,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完全可以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发展相应的素质拓展训练等,既能弘扬历史文化又能够合理发展“造血”项目。而公园的今天如此萧条破败,面对民族英雄熊廷弼,我们这些后人情何以堪。

  31岁的江夏网友“都市牧童”对记者说,拯救“熊廷弼公园”的民间行动,最终不了了之,但证明了江夏人对公园的深厚感情。“政府修建的公园,就这样荒弃了多年,太可惜了。”

  江夏一位退休老干部告诉记者,15年前,熊廷弼公园特别兴旺。来江夏的游客,或者来此开会的客人,都会去公园游玩。公园上山的台阶仿南京中山陵,独具匠心,颇有特色。“由下向上仰视,只见台阶,而不见平台,但从上向下俯视,只见平台,而不见台阶。”

  熊廷弼公园荒凉之后,这位老干部再也没有去过,“那里可能还有一片枫林,到了每年的秋天,红得特别美丽。”

  熊廷弼公园公园的命运何去何从?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读者朋友,读完此文,你有何感想,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请致电本报热线:82333333)

  文/记者 张勇军 实习生 晓明

  图/记者何晓刚

  链接:

  熊廷弼(1569—1625),明隆庆三年出生在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郭家岭,万历二十六年考取进士,官至明代兵部尚书,三赴辽东率兵抗清,战功卓著,明末杰出将领,抗击后金的辽东统帅,是继于谦之后的军事天才,天启五年被奸臣诬陷致死。清乾隆皇帝曾经评价“明之晓谕军事者,熊廷弼乃巨擘也”,并亲自为他平反昭雪。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