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口碑榜

武汉琴断河成黑水河 环保部门称是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时间:2014-07-14 10:15:05来源:SRC-13

  2014年7月13日,湖北武汉,汉阳三眼桥下的琴断河成为“黑”河,臭气熏天,且堆放大量垃圾。

  2014年7月9日消息,湖北武汉。“汉阳三眼桥下的琴断河成为‘黑’河,臭气熏天,且堆放了大量垃圾。这条河什么时候能恢复清澈的面貌?”日前,有市民如此反映。昨日,记者来到汉阳三眼桥,看到该桥桥底下有个垃圾处理站,在垃圾处理站附近有一条小河,小河里的水如墨水般,河周边的植物受到污染也全都死去,现场还有一股刺鼻的腥臭味迎面飘来。

  紧挨汉阳三眼桥的是信达驾校,该驾校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这条河的水是直接可以拿来喝的,但近二十年来,周边的工厂将污水排入河内,导致河水慢慢变黑。这位工作人员还称,天热时,河里会散发出比臭皮蛋还臭的味道,蚊虫增多,周边根本无法住人。

  居住在附近的李爹爹证实,20年前,三眼桥下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现在不但不能喝,也不能洗衣服。他还称,这条河流入蔡甸境内的后官湖,导致湖里的水发黑发绿,湖里养的鱼常常成批地死去。

  琴断河因“伯牙摔琴谢知音”典故而得名。据介绍,琴断河三眼桥处的上游是汉阳黄金口村,下游是后官湖,而在这方圆七村一厂之内,有不少工厂和居民楼。20年前还是一条清澈的小河,然而,如今它却成为一条黑水河。

  昨日,记者来到汉阳区环保局,该局副局长周跃表示,汉阳三眼桥下的琴断河水污染是历史遗留问题,环保局经常接到类似投诉,但暂时无解决方法。周副局长解释,琴断河过去是农村的灌溉河,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在已变成一个排污渠,地表径流,农民灌溉的废水以及生活污水全汇聚于此。政府部门曾采取过措施,多次清淤,但因没有设排污口,清淤后不久河水还是会发臭。

  他还表示,解决此问题需要截污,并设立管道分流雨污,政府曾对此进行过测算,如果要开通此地区的排污管道,需要投入近20亿资金。目前,政府部门已将此地的污染治理纳入了城市规划,准备逐步解决河水污染的问题。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