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口碑榜

青山一卤菜作坊里工人脚踩原料搅拌

发布时间:2014-06-20 11:04:43来源:SRC-13


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制成的肉制品

  图为:监控视频里工人踩在肉制品上


图为:冷库里堆放大量肉制品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姬栋 佘影 实习生邬妍

  楚天都市报:

  我是青山区白玉山街康宁路群力村村民。3年前,村里来了一对兄弟,他们买了村里的楼房,做起了鸡爪等卤菜加工生意。作坊内私装了几台水泵,只要一开工,附近百余户村民便无水可用。3年来,村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希望记者来了解情况,帮大家想想办法。(村民老王)

  接到村民来信,记者前往采访,本以为是水压过低致百余户用水不便的事,没想到却另有发现。原来,村民们反映的那个卤菜作坊,规模不小却无证经营,场地卫生条件十分恶劣。经过数日蹲守,记者掌握线索后,向执法部门举报。

  19日,执法部门将现场查获的卤制品和添加剂送检,并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投诉

  小作坊来后村民频遭停水

  本月12日,记者来到群力村。

  这座城中村,随处可见停在村民小院里的轿车。可老王苦笑着说:“条件好了,就是缺水。”

  老王介绍,自从3年前那对兄弟在村里开起卤菜作坊后,村里便开始频频停水。最初每天停水两三个小时,后来从每天凌晨4时开始,到下午5时都没水用,现在正值盛夏,村民却得饱受每天停水之苦。

  该村郭家湾7号一家理发店老板王女士称,她2012年在村里开店,但停水频繁,有时洗发露刚抹到客人头上就停水了。为此,不少村民不得不上闹钟,半夜起床接水。

  村民们也查过停水原因,主要是因为卤菜作坊的用水量很大,老板在作坊内装了几台水泵,只要作坊一开工,村民家中便会停水。

  不少村民表示,此前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蹲守

  不断有外地货车来拖卤菜

  一个卤菜小作坊,如何影响了百余户村民用水?这个疑问萦绕在记者心头时,一个曾在作坊里打工的村民曝出令人吃惊的细节。

  村民琴姐(化名)在小作坊里当过一段时间小工,她介绍,作坊里长期作业的有10多人,最多时有20多人,大多是老板的亲戚和附近街坊,主要是帮忙制作卤鸡爪等。平时每天的鸡爪制作量有500多斤,旺季一天达700多斤,工作时间一般从凌晨4时到下午5时,正是村民们无水可用的时间。

  琴姐回忆,她第一次走进小作坊,蝇虫乱飞,污水横流。“那天回家,我就叮嘱家里人,以后再也不要吃外面的卤菜。”更让她不放心的是,肉品卤制过程中,还放了各种添加剂。

  停水看来只是问题之一,小作坊还有更大的黑幕要揭开,记者决定蹲守暗访。

  13日,记者在作坊门前蹲守,一辆货车前来拉货,车厢内,数十袋打包好的卤肉装在编织袋中。记者驾车跟踪,很快,两名彪形大汉下车,摆手让记者离开。

  15日,村里又停水了。记者再次蹲守,有村民提醒,小作坊内有监控探头,不要打草惊蛇。记者爬到附近的高楼查看,只见作坊是个前后紧闭的院子,前门和后门很少打开。

  在随后两天的蹲守中,记者看到,不断有河南、江西等地牌照的车辆频繁来此拉货,货车直接停在后门,卷闸门打开,半小时装完货。

  直击

  监控还原恶心的加工过程

  昨日上午8时许,小作坊烟囱开始冒烟,记者隔着门缝看到,工人穿着胶鞋走来走去,走道里堆满装卤菜的筐子。

  上午9时许,本报另一路记者向青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青山公安分局举报,很快,20余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可当执法人员要求对方开门接受检查时,遭到拒绝。半小时后,执法人员翻入院内,将门打开。

  进入后,可以看到小作坊前后各有一栋4层高的楼房,中间是500平方米的院子,院内共有5个冷库。

  走进肉品制作区,一股让人作呕的臭味扑鼻而来,执法人员纷纷掩鼻。记者看到,制作间地面污水横流,生产工具脏乱不堪,苍蝇乱飞,隔壁就是一间厕所。制作间装了4台水泵,一旁5个泡制卤菜用的大水池里浑浊不堪。

  在储物间,执法人员发现大量印有“武汉市双喜食品加工厂”的包装袋和包装箱。现场挂着一张食品卫生许可证,但上面的有效期是2012年10月8日,已过期一年多。

  每个车间外,都装有一个监控探头,可将制作间内外一览无余。记者设法找到监控室,从监控录像中看到,近2个月来,每天凌晨3时开始,工人们便加工卤菜,过程中工人们均未戴口罩和手套。

  昨日凌晨3时许的监控视频显示,工人用拖把随意将地面拖了几下,然后将生肉直接倒在地面上,用铁锹将肉在地面上来回铲动。地面污水横流,散落四周的肉不时被工人用脚踢,甚至有工人踩在肉上走来走去。

  监控显示,昨日上午9时49分,在执法人员赶到前,一名工人接了个电话,随后,工人们飞快将堆在地上的卤制品搬走。

  调查

  小作坊的营业执照已过期

  在3楼一间储物间,执法人员找到了3麻袋不明添加剂。

  执法人员从作坊中找到的配方单显示,一桶卤水中有盐9斤、味精2斤、甜蜜素一小勺、鸡精油半瓶、冰乙酸1.7斤、防腐剂3两、透骨香0.5斤、泡椒精0.5斤等。

  执法人员称,这些添加剂在制作卤制品时给肉类添味添香,若肉类变质腐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掩盖异味。防腐剂的使用量有严格限定,不良商贩制作时超量添加,长期食用对人体伤害很大。

  记者找到的送货单显示,该作坊制作的卤菜,除武汉外,还运往省内黄石及河南、湖南、江西等地。

  经查,黑作坊内工人均无法提供健康证,出示的营业执照已过期,目前属无证经营。青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随后对查获的不明添加剂进行取样,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要求店主积极说明情况。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作坊的肉制品已送往疾控中心检测,但需要一个过程。此外,对于不明添加剂的材料、用途等,也会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