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口碑榜

武汉新动态国际英语困境乍现:欠薪200余万遭停电停课

发布时间:2014-06-17 10:43:15来源:SRC-13

 

  图为:新动态徐东校区此前贴出的停课通知    

  图为:新动态中南校区已恢复正常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林晶

  2004年,高端英语培训学校——新动态国际英语(以下简称新动态)在江城应运而生,并迅速被复制到国内18个城市,开设了41个培训学校。但近日来,楚天金报记者接到多名新动态员工投诉,称该校拖欠总部和武汉校区员工两三个月的薪酬,总数200多万元。巧合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动态在武汉的6个校区此前曾对外宣称装修停课一周。这家扎根江城十年的英语培训品牌,如今到底怎么了?

  ■探访

  总部被停电 员工遭欠薪

  近日,在汉口某大型写字楼的40层,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办公区里已是一片昏暗。“没交电费,把电给停了”,坐在会议室里的陈亮(化名)一脸落寞。陈亮是新动态总部的一名管理人员,这里就是新动态的总部。

  新动态的多名员工向记者证实,今年4月份,该公司总部多名员工遭遇欠薪。到了5月中旬,承诺发工资的公司大股东余晓娥,再也没有出现,总部员工因此陆续停工。5月28日下午,公司总部办公室因拖欠房租被停电。

  记者随后从江汉区人社局了解到,新动态拖欠总部和校区500多名员工200多万元薪水。在被欠薪的员工当中,部分员工三个月工资未发。新动态一名负责推广的员工介绍,目前员工还有三个月的社保未缴纳,这也影响到他们寻找下一份工作。

  学校被停电 校区曾停课

  据了解,新动态在武汉有6个校区。5月30日,记者走访了新动态光谷、中南等几个校区。

  在光谷世界城的四楼,新动态的招生广告依然醒目,这个校区还在正常营业,出入咨询的年轻人络绎不绝,门口发传单的小吴正积极向路人推介新动态。小吴告诉记者,几天前,新动态光谷校区遭遇停电,学校对外宣称“在装修”。在新动态中南校区,记者发现这里的招生和培训工作都在正常进行。

  到了6月7日,记者多次拨打新动态的咨询电话,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徐东销品茂3楼的新动态国际英语学校,看到该校部分教室里一片昏暗,门外通知称“电路老化维修停课一周”,而新动态其他5个校区也都以“线路老化”等各种原因宣布停课,学员课程自动延后。

  ■探因

  资金链出问题 管理层动荡

  有业内人士称,在武汉高端英语市场,新动态国际英语业绩不错,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自2004年在武汉成立总部后,新动态在武汉六大商圈先后成立了6个校区。2008年,新动态兼并上海昂立国际英语;2009年,新动态接收灵格风在广州的3个中心。鼎盛时,新动态在全国18个城市开办了41所直营学习中心。

  “2013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都很不错。”负责新动态项目推广的李亮称,相比销售业绩,新动态在武汉的6个校区加上总部一个月的运营成本不到300万元,不可能缺钱。而且,英语培训是预收学费,未上课之前学员得先交1.5万到2万元学费。

  不过,近年来新动态的国内市场在收缩。据其官网显示,目前新动态在国内只有30家培训中心,大都位于国内二三线城市。对此,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新动态应该是遭遇了资金链的问题,“此前该公司在广州和上海校区投入巨大,关闭后学员退费窟窿无法填补。”在一份贷款协议中,记者发现新动态此前曾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借款千万元。

  在遭遇资金链问题的同时,新动态的管理层也出现动荡。该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倪旭东及多名员工向记者证实,此前是倪旭东和妻子余芳管理武汉校区。2012年底,大股东余晓娥接手,倪旭东夫妇淡出管理层。

  ■回应

  校区已开课 工资陆续发放

  新动态出状况后,多名员工向江汉区人社局进行了投诉。6月4日,江汉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叶队长告诉记者,劳动部门通过调查确认,新动态欠薪200多万元,涉及500多人。劳动部门此后下发通知,责令新动态3日内支付员工工资,但该公司法人代表始终未露面,员工工资也未发。6月4日,劳动部门将此事移送到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

  欠薪事件发生后,新动态多名管理人员不希望看到新动态倒下,一名管理人员曾问余晓娥如何处理当前局面,余回复称,当前局面由该管理人员造成,并对其进行辱骂。该公司多位人士此前多次联系余晓娥未果,记者拨打余晓娥电话,也是无人接听。

  6月7日,记者联系上新动态创始人之一倪旭东,他表示,学校确实遇到了资金问题,但谈及造成欠薪等的原因,他多次欲言又止。他坦言,自己退出管理层近一年的时间里,公司发生了很多事情,但目前并不是追究原因的时候,应该解决好当前难题后再去反思。他表示,解决员工欠薪问题最主要的是融资,他正积极引入风投,“不希望一手创立的品牌倒下”。

  上周,记者再次致电多名新动态员工,得知新动态欠薪事件出现转机。“下周发3月份的工资,10天内发4月份的工资”,一名新动态员工对记者说。该说法得到倪旭东的证实,“各校区恢复上课,校区老师的工资开始发放,下一步逐步解决总部员工的工资。”倪旭东表示,经过多方的沟通,已有投资方接手校区和老师,新动态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昨晚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新动态校区和总部部分员工的工资已发放。

  ■分析

  新动态困境仅是个例

  随着武汉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对外交流的增多,以及出国留学的兴起,催热了江城外语培训市场。此次新动态欠薪事件是行业洗牌的开始,还是仅仅是个例?对其他英语培训机构有什么启示?

  “竞争虽然激烈,但除了2009年灵格风位于武汉的两个校区关门外,武汉英语培训市场并未出现大的波动。”昨日,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雅思VIP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高考英语政策变化还是在线教育的兴起,都还没有对英语培训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相反,英语培训市场还是呈上升趋势。“除了一些小的培训机构受到行业竞争影响外,大的英语培训机构一直很稳定,没有出现洗牌现象,新动态当前困境仅是个例”。

  另一位拥有10年英语培训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英语培训机构复制性很强,前期以营销为导向很容易取得不错的业绩,受风投青睐后又会很快走向全国。但在此过程中,一些培训机构忽略了教学质量和后期服务,加上后期管理不善,容易陷入困境。“对于英语培训机构而言,教学和服务仍然是最重要的,保持其稳健性做到细水长流,才是培训机构发展的关键。”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