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口碑榜

武汉投资3亿元建600米惠民路 修建两年至今未竣工

发布时间:2014-05-23 09:46:52来源:SRC-13

图为:工程停工,工地泥土裸露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周逸雄 图/ 本报记者曹大鹏

  “这个地方太偏了,的士都不愿意进来!”蔡甸居民李世超师傅清楚地记得,半年前的一个晚上,东方夏威夷小区的一个孕妇突然发作,小夫妻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却拦不到一辆的士,夫妻俩急忙给他打电话,李世超匆忙赶到,将孕妇送到沌口神龙医院,“要是碧湖路延长线早点修通就好了!”

  2012年4月7日上午,在蔡甸区大集镇后官湖社区万余居民的期待中,投资3亿元的碧湖路延长线正式动工,当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办曾承诺这条惠民路将于当年底通车。然而两年多过去了,碧湖路延长线一期的600多米道路接连两次停工,至今尚未竣工。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2012年4月碧湖路延长线一期初期施工时填了部分藕塘,遭到当地居民反对,随后停工。其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变更了设计方案,但新规划的道路要经过天然气管道,迁移管道需耗费大量资金,因此迟迟得不到上级批准,导致项目搁置。此外,当年7月份,碧湖路延长线与开工建设的武汉四环线交叉,也是该工程推迟的原因之一。

  居民反映

  去沌口中心城区要绕行6.5公里

  大集镇后官湖社区地处蔡甸区,有东方夏威夷、人信千年美丽等十多个住宅小区,近万余居民在此居住,他们对于碧湖路延长线的通车翘首以盼。

  蔡甸区后官湖社区主任殷菊秀说,该片区风景秀丽,不少楼盘在此落户,但是医疗、教育等机构设置都不健全,居民们只能去附近的沌口中心城区就医、上学。虽然片区与沌口中心城区隔湖相望,直线距离不超过1公里,但出行时却要绕行长6.5公里的博艺路。“博艺路太绕了,公交车都不肯进来!”人信千年美丽小区的住户刘先生说,目前只有213和267路城际公交车穿行在后官湖和沌口之间,但由于路太绕,每天不仅发班次数少,而且不到6点半就要收班。

  居民的呼声很快得到回应,一条直线连接后官湖与沌口的碧湖路延长线在2012年4月7日动工。

  根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2012年介绍,由该区投资3亿元的碧湖路延长线西起东方夏威夷小区,向东南穿越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至车城西路,全长约3公里。其中新建段(东方夏威夷——长科院)仅660多米,规划红线40米,双向六车道。拓宽段(长科院——车城西路、长科院——博学路)长2公里,包括拓宽一座桥梁,设计为双向四车道。当时,开发区重点办表示,碧湖路工程于当年底可完成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建设。

  记者探访

  工地长出一人多高的杂草

  然而两年多过去了,这条600多米的新建路段至今尚未竣工。

  5月10日,记者来到碧湖路延长线一期项目部,看到施工现场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工地上长出了一人多高的杂草,成捆的钢筋裸露在地面上。在东方夏威夷小区门前,一块残破的青石板显露出来,仔细辨认还能看出“2012年4月7日 蔡甸区碧湖路奠基”的字样。

  李世超是碧湖路延长线建设过程的见证人。他回忆,最初(2012年4月)是在贺家院鱼塘的水面上堆渣土,形成围堰再施工。但2012年6月中旬,有居民投诉,项目部在施工的过程中填湖,后来省环保厅介入后,该项目突然停工。

  后官湖社区主任殷菊秀也证实此事,她说,当时居民反映施工的渣土一直堆到了夏威夷小区边,“如果是正常修路,至于填这么大的面积吗?”

  据当地水务部门调查结论说,“2012年4月施工时准备采取围堰方式,要临时占用水面60亩。为了避免施工侵占水面,经有关部门协调,施工将改变方案,准备改用建桥等方式。”

  官方回应

  路基下发现天然气管线

  对于填湖一事,蔡甸区交通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当时有居民一直投诉到了省环保厅,省环保厅派人专门到现场查勘后,要求立即停工,“其实填的是藕塘,规划上也为建设用地并非湖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办一工作人员解释,“是施工方临时倾倒渣土,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碧湖路延长线工程2013年初短暂恢复施工,随即又陷入停工状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办负责人解释称,碧湖路延长线项目部在施工时发现,蔡甸东方夏威夷小区门前的天然气管线就在设计路基下方,要想继续施工必须迁移天然气管道。

  而迁移天然气管道,就需要重新核对设计方案,并核算相关经费,请相关部门批准。“由于费用相对原方案提高不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改委一直没有批准,因此碧湖路延长线的修建就一直搁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办一位负责人说。另外,记者获悉,碧湖路延长线迟迟不能动工,还与正在修建的武汉四环线相关,该工程与碧湖路延长线交叉,一定程度影响其施工。

  对此,交通专家胡润州认为,近一段时期内,后官湖片区的交通工程较多,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等待重点工程修通后,再修建碧湖路延长线未完工的600米路段,有助于该地区交通的整体建设。

  制图:罗怿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