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口碑榜

黑的套马甲武汉四处揽客 伪装升级执法人员难辨真假

发布时间:2014-05-08 10:59:1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文图/本报首席记者饶纯武 本报记者李光正 通讯员罗显

  “上白下蓝”的私家车,假冒蔡甸出租车在武汉三镇揽客,频频被各区交通执法人员误为正规出租车,而正规出租车的行业监管,并不在区级交通运输部门,而在武汉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黑的”行驶在一条“灰色地带”。

  武汉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稽查办尹胜利科长表示,这种仿蔡甸“区的”的黑的,虽然其装有顶灯和计价器,如果没有载客也不能管理,在路上行驶时,客管处执法人员也不能拦停。

  在蔡甸从事“区的”营运的人士表示,近来下线减配出租车,改头换面成“上白下蓝”的有数百辆,其中有名“区的”司机王某就有四辆,且王某还是私车换装的主要“中间人”。

  遭查处举报 鄂APN489并未歇着

  虽然鄂APN489昨被本报曝光,可昨日它并没有歇着。记者5月7日采访时,目睹其在汉口火车站外转悠,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鄂APN489曾遭举报和查处。

  5月7日中午1时42分,记者在汉口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的监控室内见到,2号摄像头的画面中,出现了“上白下蓝”鄂APN489的身影,其车顶灯上有醒目的“出租”二字。

  汉口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该办公室的视频监控,主要用于抓拍出租车站外上下乘客,并统一交给交管部门处理。对于悬挂“出租”字样的鄂APN489,是否为正规的出租车,管理人员称很难认定,“除非有乘客现场投诉、现场处理”。

  见到记者手中的“上白下蓝”黑的名单,汉口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姚峻当即表示要复印一份,并解释工作人员对蔡甸“区的”和“黑的”的信息掌握有限,将把这份“ 黑名单”交给工作人员,在日常管理中注意取证和监管。

  记者了解到,5月4日,鄂APN489曾遭查处。据硚口区交通局副调研员葛金平介绍,当日,硚口区打击黑的工作专班发现,在解放大道宗关一辆“上白下蓝”、车牌号为鄂APN489的“蔡甸出租车”拉了客人。工作人员判断,这辆车越界“异地经营”,于是跟踪该车并摄像。跟踪到汉口清芬一路时,乘客下车,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暂扣该车。

  调查中,专班工作人员发现,鄂APN489是一辆仿冒蔡甸出租车的黑的,工作人员马上将该车的顶灯和计价器拆除,并对非法营运者处以罚金。

  5月7日下午,记者还在江汉区交通局拿到一份《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件督办单》,受理时间为4月10日,内容为刘先生投诉一辆出租车绕道。刘先生投诉称,4月8日下午,他在汉口火车站拦下车牌号为鄂APN489的“上白下蓝”出租车,18分钟后在解放公园路解放公园下车,被收取了43元车费。

  记者在“督办单”上看到,武汉市交委回复称,经客管处调查,鄂APN489不属于行业管理车号,涉嫌黑车营运,建议转汉口火车站站前综合专班处理。

  黑的乔装正规军 增加打击难度

  据江汉区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舒快介绍,仅今年4月,市长热线接到涉及“出租车”投诉并转到江汉区办理的共10起,其中两起为假冒蔡甸出租车的“上白下蓝”黑的。对于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主要监管职责在各区交通局,而该局无法辩别真假蔡甸“区的”,这两起投诉至今没有处理。

  其中投诉人之一的冯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4日中午,她在汉口中山公园后门,搭乘一辆“鄂APC”开头的“上白下蓝”出租车,到武昌千家街下车。此前她乘坐出租车走这段路车费25元左右,这次计价器却显示车费为40元,她提出异议,司机还骂人。

  江汉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共有执法人员10余人,90%以上的精力用于打击黑的,这已经成了一项日常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小的困难。

  江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表示,这种“上白下蓝”的私家车,假冒蔡甸“区的”从事非法营运,大大增加了监管执法难度。

  争取市区联手遏制黑的非法营运

  汉阳大道王家湾公交车站旁,曾是“上白下蓝”黑的扎堆的地方。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上白下蓝”黑的已不见踪影。知情人告诉记者,昨日本报报道后,许多“黑的”司机决定暂避风头。

  5月7日,汉阳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向金培介绍,汉阳区打击黑的工作专班由14人组成,今年1至4月打击了近200台黑的,绝大部分是没有任何出租车标志、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执法人员采取全程跟踪录像,掌握黑的非法营运的证据即可。

  对于“上白下蓝”的轿车,究竟是正规的蔡甸出租车,还是假冒的私家车?向培金表示 ,区交通执法人员没有鉴别能力,也无法知道登记和备案信息,查处这种黑的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正规的蔡甸出租车并未在汉阳区交通局登记、备案,对于鱼目混珠的黑的,也没有鉴别手段。

  向金培还表示,下一步,该局会将“王家湾一带有假冒蔡甸出租车”一事向上级汇报,争取由武汉市客管处、蔡甸区、汉阳区等单位联合执法,遏制这种黑的猖獗的非法营运行为。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