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海归创业的光谷样本:瞄准痛点培育“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11-28 17:12:06来源:荆楚网

数十家海归创业企业聚首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光电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海归创业企业聚首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光电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海归创业企业聚首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光电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海归创业企业聚首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光电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吕佳、刘展)“聚世界光,为天下谷。”30年创新发展,作为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光谷,正成为全球海归创新创业的乐土。11月28日,数十家海归创业企业聚首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下称“留创园”)光电中心,展示创业成果,交流创业心得,了解创业政策。

  2018年,光谷海归创业企业喜讯不断:明德生物成功主板上市;合刃科技入选“2018中国人工智能准独角兽榜”;合刃科技创始人王星泽,小狮科技联合创始人张亮、高泽晋接连登上“2018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2018胡润30*30创业领袖榜”……一个个创业“明星”,在光谷产业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笔触。而他们的创业之路,有着共同的起点——留创园。

  20年打造最强“磁场”,海归创业者翻200倍

  从30年前光谷诞生国内第一家孵化器,孵化行业从不缺少参与者,而留创园称得上一个特别的存在,专门为海归创业精英提供全程孵化服务。

  1998年,“光谷”一词首次被提出。同年,在光谷一片乡间水塘,武汉海外学子创业园(留创园前身)成立,与光谷并肩成长。

  从最初只有11名留学人员起步,经过20年发展,留创园已成为吸引海归精英来汉创业的最强“磁场”,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海归近2000人,比最初翻了近200倍;累计孵化7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瞪羚企业”。

  留创园是湖北省唯一一家孵化企业数量超800家,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人社部省部共建园区三大荣誉的科技型孵化器;已建成光电技术中心、集成电路中心、科技金融中心、生物技术中心、海外留学人员中心5个园区,在孵科技企业近200家。2017年,在孵企业营业收入超过7亿元。

  紧跟光谷“5+2”产业发展趋势,满足企业创新创业需求,座谈会现场,留创园第六个园区——人工智能中心正式向全球发起项目征集。

  瞄准孵化器运营痛点,打造孵化合作“生态圈”

  目前,我国创业孵化器已超过7000家,数量全球第一。然而,孵化器运营却存在一个全国性痛点:交际圈较窄。初创企业前期需求一致,长期集聚导致他们在市场上对于争夺投资资源,失去关联协作的氛围,无法共同成长进步。瞄准痛点,留创园多方整合资源,搭建企业相互培育平台,打造了一个孵化合作“生态圈”。

  初创企业找到良好的创业者圈子,才能获得发展壮大的沃土。留创园在内部探索企业相互培育模式,促进孵化服务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形成创业“传帮带”氛围,帮助初创企业少走弯路;搭建企业合作共赢的平台,共同为光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依托武汉得天独厚的高校资源,留创园也一直探索扩大创业“朋友圈”。2017年,武汉首家校友创业孵化器由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与留创园合作成立,首批聘请中科院邓子新院士等校友为创业导师,并发起创业基金,为海归创业校友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吸引睿健生物、科艾乐、水之国等多家华农校友创业优质项目落户。

  此外,留创园还打通与国外交流的通道,广泛开展国际孵化合作,建立了中瑞技术转移中心,中英光谷加速器、中日人工智能中心等合作平台,助推光谷高科技创新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依托金融服务平台,探寻企业融资难解题“良方”

  近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次引发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

  作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留创园一直在探寻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痛点的解题“良方”,致力于为海归创新创业插上“金翅膀”。借助上级单位光谷金控的金融平台优势,留创园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和机构投资需求,为企业融资打造定制化服务。

  据悉,留创园多家在孵企业颇受资本市场青睐。“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准独角兽”上榜企业合刃科技,成立1年多已累计融资超1亿元;2017年,12家在孵企业,累计融资超2.21亿元。

  未来,依托光谷金控金融优势以及金融服务平台资源的积累,留创园将促进“孵化+金融”服务的持续完善,探索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优质性的孵化服务体系,瞄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痛点,贡献更多解决方案。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