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戏剧社+公益” 武汉一高校大学生打造公益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12 11:19:1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樊禄方)11月10日下午,江夏区中心福利院的老人们欢聚一堂、喜笑颜开。原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圣戏剧工作室的13名成员们在这里献爱心,他们为老人们送来了精心准备的爱心礼包,并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公益演出,将她们的温暖与关怀带入了福利院。

  据江夏区中心福利院社工部负责人曾素珍介绍,江夏区中心福利院目前共有200余名老人,她们年龄最小的65岁,年龄最大的已有98岁。来这里的老人们大多因为生活难以自理,而子女又因种种原因无暇照看才而自费而来。虽然福利院基础设施完善,生活医疗保障齐全,“但比起这些,福利院和老人更缺乏的是来自外界人士对老人陪伴和关怀”。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圣戏剧工作室的负责人查文钰通过江夏区民政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福利院联系,“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活动为老人们带去欢乐和笑容,希望他们能够在我们这群朝气蓬勃、热情洋溢的年轻人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老人们兴高采烈欢迎学生们的到来。鲍坤 摄

  谈起这次行动,查文钰自豪地介绍了他们的“公益史”。据了解,虽然大圣戏剧工作室成立才两年,但是,他们的公益行动却可以追溯到2013年。从那年开始,成员谭嘉豪和李唐明就时常到武汉爱乐音乐学校捐款捐物,为汶川地震后失去双亲与家园的孩子献爱心。2016年10月,大圣戏剧工作室在成立之后,查文钰和吴明杭就开始到武汉市江夏区法泗镇桥头小学,给那里的留守学生教授音乐课,一周一次,他们坚持了半年。现在,支教的火把已经传递给了学弟学妹。今年1月,他们还将通过原创舞台剧演出募集到的1253元,悉数捐赠给一名白血病患者。

  吴明杭在桥头小学为小学生上音乐课。

  “还是学生的我们,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不能给予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太多的物质帮助,但是我们有一颗热衷于公益的心。”据查文钰介绍,为了保障这次公益活动的顺利开展,早在二十天前,他们就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黑匣子小剧场进行了为期两天公益演出,为活动筹集到2554。11元的公益资金。“考虑到直接捐赠的方式对老人的帮助不大,我们最终决定将筹集到的资金用于购买水果、牛奶、坚果、面包等小食品”。

  大圣戏剧工作室《请你听听我的戏》公益演出剧照。

  10日下午,记者在福利院娱乐室看到,学生们将精心分装成礼品包的150袋食品一一送到老人手里,老人们高兴的接过学生的礼物,脸上的笑容溢于言表。与此同时,大圣戏剧工作室的成员们还拿出他们的看家本领——唱歌、跳舞、武术表演、相声小品,他们用信手拈来的才艺表演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台爱心演出。

  学生们将礼品送到老人手中。鲍坤 摄

  “看到老人们的笑容,我觉得老人们感受到我们的诚意,这也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和鼓励。”谈及为什么要做公益,查文钰说道:“公益活动既能奉献社会又可以为我们积累更多的舞台经验,同时我们在公益方式上的探索是与我们个人条件相结合的,既力所能及,又有所特色”。他们还谈到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一直是他们坚守的初心,也是他们对于未来的规划。“公益禁不起等待,今天不做就不知道明天会失去什么。我们一直向着‘百场公益演出’的目标在前进。”

  大圣戏剧工作室‘百场公益演出’正在进行中。鲍坤 摄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