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2018首届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8 12:25:57来源:荆楚网
论坛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 通讯员朱素芳)10月17日,由武汉市江汉区组织,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江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IP生态商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18首届武汉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江汉经济开发区举行。
 
  本届论坛以“武汉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格局:创新与融合”为主题,邀请20多位数字创意产业行业精英、高等院校顶级专家学者以及投资领域专业人士,聚焦产、学、资三方平台高端对话,进一步提升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度,共同探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建设意义,探索创意产业协同发展大局。
 
嘉宾演讲
 
  聚焦数字创意产业价值
 
  论坛旨在探讨数字经济、产业形态、投资市场、发展格局的变迁之于数字创意产业本身的意义。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数字创意产业”的概念,并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的本身属性也决定了其作为项目定位和核心价值的资本想象力和市场号召力。
 
  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稳增长需要新动力,调结构需要新抓手,惠民生需要新途径,市场亟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国家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和文化强国进行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加之“长江经济带”上的武汉被正式确立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武汉市的数字创意产业将迎来发展的巨大机遇。
 
  2018首届武汉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紧紧抓住这一时代风口,从发展的角度理解与认识数字创意产业的常态势能,在改革中解决问题,在调整中做出升级,更好地满足伴随着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搭建产、学、资对话新平台
 
  这是武汉数字创意领域实现产、学、资多方面合作,跨界邀请数字创意领域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广告营销大咖、资本机构作为主角,再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度。
 
  不同行业之间,本就应该突破传统界限,重新定义彼此,由此才能出现新的版图。数字创意产业更是如此,作为“局内者”更应积极跨界融合,借助推动数字商业传播领域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外伸力量,突破原有思维定式。
 
  本次论坛不仅邀请到多位数字创意行业专家与知名学者坐而论道,并有行业巨头百度、网易、云锋基金等领军企业和资本方参与,领航产业新方向,共谋行业发展大计,打造学术探讨与产业对接的全方位服务平台,实现数字创意全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同时,还积极借助中商广协数字营销委员、中商广协IP生态商业委员会的行业协会力量,致力于推动中国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以及加快互联网产业的自身发展,提升中国企业应用互联网建设品牌的能力,打造数字营销领域的技术交流和资源整合平台。
 
现场签约
 
  以联盟形式助力产业发展新格局
 
  这是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首次通过三大签约仪式,与高校、与协会、与企业强强联手,拓宽数字创意发展道路,打造行业共赢生态圈。
 
  论坛打通了产、学、资多方对话的通道,力图构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体系。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十余所武汉高校联合成立的“数字创意产业武汉高校联盟”与江汉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专项人才输出渠道,为数字创意产业提供人才支持。
 
  区政府与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签约,打造投融资平台,为数字创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江汉区政府与十家入驻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的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未来入驻企业将在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得到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不断拓宽数字创意发展道路,共同开辟数字创意产业新领域。
 
  “十三五”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数字创意产业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意为灵魂,以跨界融合为方向,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其创新、融合、开放的产业特征,决定了数字创意产业具有无限宽广的发展前景。 
 
  作为武汉市产业转型的先行区,江汉区正致力于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武汉率先规划数字创意产业,将其打造成江汉区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江汉经济开发区已吸引大量数字创意企业入驻,功能定位逐步明晰,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其中,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围绕行业需求和产业发展,从数据服务、资本服务、人才服务、品牌服务四个维度为入驻企业发展赋能,致力打造武汉市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第一社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作者:  编辑:孙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