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欢乐一夏 与法同行"法治夏令营走进南湖华锦社区

发布时间:2018-08-28 16:26: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昌检宣)"现在开庭,下面宣布法庭纪律……"8月24日上午,南湖华锦社区暑期托管点内,一起发生在未成年人之间的故意伤害案件正在"开庭审理"。10名小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向在座的同学和家长以及其他社区居民呈现了一场完整的"庭审现场"。

  这是武昌区检察院心桥工作室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模式,联合南湖街华锦社区共同组织的一次青少年模拟法庭。以一桩真实的校园故意伤害案件作为庭审素材,模拟法庭通过逼真详实的模拟审判,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使大家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让在场的学生和家长共同接受一次特殊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律知识教育。

  模拟法庭结束后,检察官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心准备,表扬了他们的优秀表现。检察官吴静结合案例进行以案释法,通过分析案件、陈述利弊,告诉同学们"以暴制暴不可取"、"自我保护不可缺"。

  "检察院这种体验式普法趣味性、互动性强,不仅丰富了孩子们暑期的课余生活,更提高了他们的法治意识,很有意义。"活动结束后,参加旁听的一位家长对这样的体验活动赞不绝口。

  随着暑期的结束,武昌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举办的2018年度"欢乐一夏、与法同行"法治夏令营活动走近尾声。跟随孩子们回归校园的脚步,心桥工作室将转变视角,继续加大法治进校园力度,将普法贯穿到孩子们成长的每一个节点,通过更加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孩子们的法治观念,实现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和法治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

(作者:  编辑:冯骋